中山門街道費躍福:30年無悔付出書寫無言大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戚帥 編輯:王菲 2016-10-25 07:51:51

內容提要:他30年如一日照顧身患腦癱的弟弟和侄女,毫無怨言,一心一意,他用自己的無私大愛撐起了家庭的重擔。他的付出感動着身邊的每一個人,他的故事成爲了親戚鄰里朋友之間的佳話。他就是中山門街道互助西里社區居民費躍福。

費躍福(左)精心照顧侄女

  天津北方網訊:他30年如一日照顧身患腦癱的弟弟和侄女,毫無怨言,一心一意,他用自己的無私大愛撐起了家庭的重擔。他的付出感動着身邊的每一個人,他的故事成爲了親戚鄰里朋友之間的佳話。他就是中山門街道互助西里社區居民費躍福。

  85歲的費躍福是個和藹可親的老人,記者見到他時,他正在給腦癱的侄女做飯。面對採訪,他不好意思地說:“照顧他們都是應該的,不需要採訪。”費躍福的弟弟是個腦癱患者,30年前,弟媳因病去世留下了同樣腦癱的侄女。生活不能自理的爺倆一下成了無依無靠沒人照顧的人。從那時起,費躍福承擔了照顧弟弟和侄女的重擔,這一照顧就是30年。由於弟弟身患先天殘疾,沒有勞動能力,且沒有房產,費躍福主動騰出兒子自己的房子,讓弟弟侄女住了進去,兒子和兒媳與自己、老伴一家五口擠在一個單元裏生活。平日裏費躍福做好一天三頓飯送過去,逢年過節也買好東西送到弟弟家裏。弟弟和侄女愛吃什麼不愛吃什麼,他都心中有數。一開始,爲了照顧弟弟,費躍福找了一份上夜班的工作,這樣白天可以休息方便照顧弟弟和侄女。而老伴在他下班以後和他倒班繼續照顧弟弟和侄女,“那時候,家裏條件也不好,我和老伴的工資也不高,但是我們全家每個月都會省吃儉用給弟弟和侄女買好吃的,本來他們的生活就不能自理,不能讓他們跟着我們受苦,再苦也不能苦他們爺倆。”說起當初的這段日子,費躍福還記憶猶新,意味深長。

  有一年臘月二十九,費躍福發現弟弟有點和平時不一樣,細心的他馬上將弟弟送到了醫院,經檢查弟弟患了腦栓塞,需要馬上動手術治療。平時生活本就拮据的費躍福一家根本一下拿不出手術費,但爲了弟弟,平時生性內斂的他硬着頭皮找親戚朋友借錢爲弟弟籌齊手術費。“說實話,當時是真的不好意思啊,大過年的誰家都不願意借錢,也都需要用錢,可沒辦法,咱這是救命啊,也多虧了身邊的好心人一聽到這個情況都幫忙了。”費躍福感動地說。三十那天,費躍福一家在手術室度過了除夕,整個正月他和自己的兩個女兒、一個兒子在醫院輪番照顧弟弟,妻子則是在家裏照顧侄女。

  今年1月份,費躍福的弟弟去世,剩下侄女一人生活,他的兒子、兒媳爲了減輕費躍福的負擔,主動要求搬去照顧。平日裏,就由費躍福和老伴照顧,兒子兒媳歇班時便主動承擔起照度妹妹的重任。弟弟去世後,侄女符合辦理低保條件,費躍福又親自整理材料辦理低保。因爲侄女屬於人戶分離,辦理低保手續複雜,85歲的費躍福頂着烈日爲侄女四處跑材料,經過幾個月的波折,才整理好所需全部材料,並申請了低保。提起這30年來照顧弟弟和侄女的艱辛,費躍福口中沒有一句怨言。他也得到了鄰居和家人的交口稱讚。每次有親戚朋友鄰居到她家串門,看見他照顧弟弟和侄女的場景時,都會情不自禁地稱讚他。對於這些稱讚,費躍福總是微笑着說:“人總有遇到困難的時候,何況這個人還是我的親弟弟,我照顧弟弟和侄女,是在給整個大家庭分擔負擔,家和萬事興。”

  如今,費躍福的歲數一天天大起來,雖說身體也還硬朗,可他最擔心的就是今後侄女的生活問題。他告訴記者,他最慶幸的就是兒子和兒媳已經接過了這個接力棒,盡心盡力照顧好侄女。今後即便自己不在人世,他也能夠放心了。

  觀點

  中山門街道互助西里社區居委會主任張妍:真情悅心靈,愛心伴左右。生活的重擔壓在費躍福老人的肩膀上,他的頭卻從沒有低下!30年來對弟弟、侄女的不離不棄,精心呵護,悉心照顧,用自己的辛勞延展愛心,信守承諾、詮釋責任。他就像是一匹老馬,沒有馳騁千里,卻一步一步地到達了善良的頂峯。費躍福老人是我們互助西里社區全體居民學習的榜樣,願榜樣的力量帶動更多的人,將中國的傳統美德繼續弘揚。(北方網編輯唐淑倩)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