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億退休人員待遇提高 養老基金投資運營啓動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新網 作者: 編輯:包天墅 2016-10-25 11:26:02

內容提要:人社部25日上午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2016年第三季度人社工作進展情況。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表示,全國1億多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待遇得到提高,部分地區提高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標準。

資料圖

  人社部25日上午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2016年第三季度人社工作進展情況。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表示,全國1億多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待遇得到提高,部分地區提高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標準。

  李忠介紹了社會保障的工作進展情況:一是社會保險覆蓋範圍持續擴大。加快實施全民參保登記計劃試點,截至9月底,全國基本養老、基本醫療、失業、工傷、生育保險參保人數分別爲8.71億人、6.98億人、1.78億人、2.16億人、1.82億人,分別比上年底增加1225萬人、3247萬人、506萬人、187萬人、397萬人。1-9月,五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爲3.65萬億元,同比增長10.1%;總支出爲3.17萬億元,同比增長12.5%。

  二是社會保障制度進一步完善。落實國務院關於階段性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的部署,有序推進實施工作。深入實施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做好參保繳費和待遇支付工作。印發關於深入學習貫徹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精神的通知,召開視頻會進行動員部署。按照國務院部署要求,推進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整合,已有20個省份出臺了整合制度相關文件。制定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調整方案,面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加快推進建築業參加工傷保險工作,建設項目特別是新開工項目參保率有明顯提升。配合有關部門做好失業保險條例修訂工作。

  三是社會保險待遇水平穩步提高。做好2016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工作,全國1億多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待遇得到提高。部分地區提高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標準。

  四是基金投資和監督管理進一步加強。加強養老基金投資運營工作,印發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合同。制定職業年金基金管理暫行辦法,推動職業年金基金規範管理和運行。做好社會保險欺詐查處移送工作,繼續開展社會監督試點和基金安全評估試點。

  五是社會保險管理服務水平不斷提高。加強基本醫療保險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啓動部級平臺系統建設項目開發,完善省級異地就醫聯網結算系統。加強企業“五證合一”社會保險登記工作,簡化優化社會保險登記業務流程、做好信息比對和跟蹤管理工作。截至9月底,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9.39億人。

  李忠還介紹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一是完善社會保障制度。繼續推動各地抓好階段性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的落實。深入實施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加快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開展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和生育保險與基本醫療保險合併實施試點。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做好藥品目錄調整工作。推進工傷保險基金省級統籌,研究制定職工非因工或因病喪失勞動能力程度鑑定標準,加強工傷預防費管理。

  二是做好社會保險擴面徵繳工作。推進全民參保登記計劃試點,加強實施效果評估。加強建築業參加工傷保險工作,繼續提高在建項目特別是新開工項目的參保率。

  三是加強基金投資和監督管理。啓動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組織第一批委託省份與社保基金會簽訂合同,公告第一批養老基金管理機構。落實職業年金基金管理暫行辦法,完善合同指引、合同報備通知、信息披露、數據規範等操作性文件。修訂企業年金基金管理機構資格認定辦法。

  四是加強社會保險管理服務。進一步加強“五證合一”社會保險登記工作。加快推進基本醫療保險全國聯網和異地就醫結算工作。推進信息系統建設,完善相關政策和標準。繼續加強社會保障卡發行和應用工作。

   原標題:人社部: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 1億多人待遇提高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