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貿區成天津對外投資主要引擎 佔比超8成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澤亞 編輯:李澤亞 2016-10-27 07:41:00

內容提要:天津自貿試驗區已經成爲拉動天津全市對外投資的主要引擎,2016年以來區內企業對外投資呈現持續倍增態勢,對全市增長貢獻率超過90%,對外投資額佔全市比重超過8成……


10月26日,天津自貿區召開新聞發佈會

  天津北方網訊:天津自貿試驗區已經成爲拉動天津全市對外投資的主要引擎,2016年以來區內企業對外投資呈現持續倍增態勢,對全市增長貢獻率超過90%,對外投資額佔全市比重超過8成。10月26日,天津自貿區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了企業“走出去”對外投資等方面的諸多亮點工作,作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對外開放平臺,天津自貿區發揮了出海口的功能,而民營企業更是成爲了天津對外投資的主力軍。

  總體方案完成落地佔總量80%

  到2016年9月底,天津自貿區已啓動實施的《總體方案》90項改革任務,有72項完成落地,佔總量的80%;先後推出的兩批175項制度創新舉措,已有151項落地實施,佔總量的86%。

  同時,隨着各項創新舉措的落地實施,天津自貿試驗區投資和貿易便利化水平顯著提升,特別是在支持企業“走出去”方面,創新對外投資監管制度,建立對外投資“一站式”服務平臺,加大金融支持企業“走出去”力度,一系列制度創新舉措取得明顯成效。

  目前,天津自貿試驗區已經成爲拉動全市對外投資的主要引擎。自2016年以來區內企業對外投資呈現持續倍增態勢,對全市增長貢獻率超過90%,對外投資額佔全市比重超過8成。對外投資領域向高端化方向延伸,對信息服務、融資租賃、商務諮詢等行業的投資位居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民營企業成爲對外投資主力軍,佔全市比重近8成。區內企業“走出去”以獲取技術、品牌和市場份額爲目的的海外併購佔比近8成,天津正在形成以獲取市場、資源、品牌、技術等爲目標驅動的對外投資格局。

天津自貿區中方累計對外投資額已達到171.7億美元

  外投資額已達到171.7億美元

  2016年下半年,國家發改委將企業境外發債的管理權限也下放到了四個自貿區。天津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宋崗新介紹說:“天津獲得的中長期國際商貸和境外發債切塊管理額度共40億美元。目前,我們正在研究制定《天津市企業發行外債切塊管理試點暫行辦法》,近期就將正式印發執行。”

  根據天津市商務區提供的一份統計數據,天津自貿試驗區設立的一年多來,中方累計對外投資額已達到171.7億美元,其中2016年1至9月份,投資累計實現115.3億美元,同比增長8.8倍。

天津自貿區

  對於這一增長趨勢,天津市商務委副主任毛勁鬆認爲這主要歸於天津自貿區在“走出去”進行的三大創新,包括境外投資管理體制改革、境外投資服務體系創新、支持政策創新。毛勁鬆說:“比如我們推行了境外投資備案網上無紙化操作,將原先7個工作日辦理時限縮短到3個工作日。”

  重點支持天津特色行業對外投資

  2016年前9個月,天津自貿試驗區共完成對外投資外匯登記27筆,同比增長17.4%,中方協議投資額71.3億美元,同比增長120%,匯出投資資金25.1億美元,同比增長335%,在全市佔比達64.5%

  人民銀行天津分行副行長劉通午告訴前沿新聞記者:“在整體推進對外投資創新政策的同時,人民銀行天津分行還重點支持了天津市特色行業、重點項目的對外投資。”

  劉通午舉了這樣一個例子,天津渤海租賃有限公司是國內唯一上市租賃公司-渤海金控的全資子公司,在人民銀行天津分行的大力支持和全面指導下,目前順利完成了對境外三個項目累計近16億美元投資款的匯出,成功收購紐交所上市Avolon(艾沃倫)公司,對擴大租賃行業板塊、佔領國際市場發揮了重要作用。

  目前,人行在境外投資基金試點方面也積極推進,截至9月末,已使用試點額度8.5億美元,累計匯出資金2.16億美元。(前沿新聞記者李澤亞)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