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嚴治黨:六中全會爲反腐制度建設"開藥方"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海外網 作者:敬一山 編輯:李彤 2016-10-28 20:40:36

內容提要:外界看到的是一個個大老虎落馬,但以全面從嚴治黨的角度看,反腐成功的背後,也積累了很多治黨良方,比如制度治黨、加強對同級黨委監督、把巡視作爲利劍、調動民衆反腐積極性等。

  剛剛閉幕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爲中外各界所矚目。全會聽取和討論了習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託作的工作報告,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審議通過了《關於召開黨的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決議》。

  在六中全會之前,中紀委和央視聯合推出的專題片《永遠在路上》,已經做了非常生動的預熱。專題片通過一個個大案、要案,一個個備受矚目的高級別貪官,反映了過去腐敗滋生的原因,當然也爲找尋根治腐敗的良方做了鋪墊。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但這條路具體該怎麼走?如果說專題片是調動關注、提出問題,那麼現在的六中全會則是給出答案。

  反腐敗、全面從嚴治黨,需要雷厲風行的查案、打“老虎”,但這樣的高壓反腐,畢竟是事後的追懲,威懾力也很難一直持續。一旦打虎壓力稍減,官場積弊、貪官慾念都有可能故態復萌。重要的是制度,對於執政黨來說,最重要的當然就是黨內紀律。如六中公報所言,“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就此而言,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準則”和“監督條例”,意義重大。

  中國共產黨所走過的道路,所取得成功的經驗,所經歷的挫折教訓,都證明了紀律保持得好,就會得民心;而紀律渙散,腐敗叢生,就會民心渙散。人心向背,當然是生死攸關的事情。所以,全面從嚴治黨,既是呼應反腐形勢、爭取民心,也是總結近幾年反腐成功經驗的需要。

  十八大以來,強力反腐的態勢收穫中外各界的好評。外界看到的是一個個大老虎落馬,但以全面從嚴治黨的角度看,反腐成功的背後,也積累了很多治黨良方,比如制度治黨、加強對同級黨委監督、把巡視作爲利劍、調動民衆反腐積極性等。而把這些好做法融入制度,既可以鞏固過去的反腐成效,也爲將來的反腐提供製度支撐。

  在借鑑吸收諸多反腐經驗、從嚴治黨經驗的基礎上,準則和條例的具體條文,相比過去更爲科學完善已是順理成章。仍值得提醒的一點則是,過去的一些制度固然有不適應環境之處,但對於現實缺乏應有威懾力的原因,還不在具體條文缺陷,而是紙上的條文沒有嚴格照進現實。如果過去的黨紀國法被切實執行,很多貪腐問題就不會發生。大老虎最大的破壞力,不僅在於驚人的貪腐數字對民心的傷害,還在於其明目張膽的行爲極大損傷了制度公信和共產黨的形象。

  對此,六中全會對症給出了很多藥方。比如,重申新形勢下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重點是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的確,抓好這些“關鍵少數”,纔是讓制度落地的關鍵,也只有抓好這“關鍵少數”,制度的威懾力才能得到全面提升,違紀的高壓線才能變得名副其實。再如,全會重點提到黨內民主和民主集中制的組織原則。過去很多腐敗源於“一把手”權傾一時,其他黨員沒有發言權、沒有監督途徑,只有以民主集中制實現適當“分權”,以黨內民主發揮監督效力,那就會對腐敗起到非常有效地預防和遏制。

  中國的高壓式反腐會不會降溫?網上經常有各種猜疑和討論,現在六中全會向各界釋放非常明確的信號,反腐永遠在路上,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反腐不僅只是查案打虎這樣的點狀突進,還在持續紮緊制度的籠子。當制度照進現實,黨內政治生態得到進一步淨化,這是黨之發展的新局面,是國家之福。

   原標題:【從嚴治黨】六中全會爲反腐制度建設"開藥方"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