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貫徹全會精神首先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人民網 作者:沈王一 編輯:李彤 2016-10-30 16:50:26

內容提要:27日,十八屆六中全會在京閉幕,全會聚焦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主題,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兩個重要文件。人民網強國論壇邀請黨建研究專家、中共中央《求是》雜誌研究員黃葦町,爲網友解讀公報內容。

  27日,十八屆六中全會在京閉幕,全會聚焦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主題,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兩個重要文件。人民網強國論壇邀請黨建研究專家、中共中央《求是》雜誌研究員黃葦町,爲網友解讀公報內容。

  黃葦町認爲,學習貫徹全會精神首先要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始終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習近平總書記說:“我們黨是用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就要求,一靠理想,二靠紀律。走過建黨95週年的歷程,嚴守紀律仍是我們必須堅守的初心,必須繼續保持和發揚的光榮傳統。所以,我們要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要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就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從嚴要求,真正體現紀律的嚴肅性。

  其次,要進一步健全黨的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最重要的組織制度,也是黨的領導制度。民主集中制堅持得好不好,直接關係我們的黨內的政治生活是不是健康,關係到社會的政治生態、黨內的政治生態是不是能夠得到很好的治理和改善。堅持民主集中制,就能夠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改進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還能發揮同級之間的相互監督,就能夠有效地預防腐敗。而搞個人專斷,很容易走向反面

  第三,要繼續在淨化政治生態上下功夫。黃葦町認爲,有了制度,關鍵還是在於執行,而且要下大力氣來做。我們在淨化政治生態上最重要的就要從用人問題來入手,因爲用人是最大的導向,要讓那些弄虛作假、阿諛奉承、跑官要官的沒有市場,要讓那些忠誠乾淨擔當的幹部能夠被提起來,真正得到重用。另外也還要讓那些踏實幹事的人,不顯山不露水,但踏踏實幹事的人也能夠不吃虧,我們就要形成這樣一種幹部制度,這就會對風氣、對政治生態形成一種很好的導向。

  最後,要進一步完善制度,增強制度的可操作性。黃葦町表示,我們黨在十八大以來政治制度建設成果是非常豐碩的,在近4年的時間裏,中央出臺或修訂的黨內法規超過50部,超過現行150多部中央黨內法規的三分之一,這是很大的成績。黃葦町認爲,現在中央要求各級黨委要承擔好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黨委書記特別要把從嚴治黨貫穿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中,對發現幹部的苗頭性、傾向性的問題要及時談話提醒,隨時提醒進行告誡,這也是有區分的,不是什麼問題都去談,這個貫徹制度的過程也是提高我們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的過程。

   原標題:黃葦町:學習貫徹全會精神首先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