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西青好人榜”發佈 傳播社會正能量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唐淑倩 2016-11-02 08:57:58

內容提要:2016年度“西青好人”評選活動——第三季度“西青好人榜”發佈,全區共7人上榜。

  天津北方網訊:2016年度“西青好人”評選活動——第三季度“西青好人榜”發佈,全區共7人上榜,現將典型事蹟簡介刊登如下:

  堅守公益崗位 傳播社會正能量

  楊秀玲是中北鎮假日風景社區志願者。她六年如一日堅守在社區公益崗位上,她清潔每一處街角,用雙手創造一方淨土;她走過一整個社區,用笑臉傳播着和諧。她帶着一支隊伍,撐起整個社區的半邊天,她就是中北鎮假日風景社區的志願者。

  退休後的楊阿姨十分熱衷於公益事業,每到一處,她都希望自己的周圍能夠更文明一點兒,更清整一些。這幾年,楊阿姨帶領社區志願者爲社區做過的事數不勝數。爲了更好地服務社區居民,她帶領志願者一行70人分別成立了社區巡邏隊、護綠隊、淨美隊,其中最爲人稱道的要數環保淨美服務隊了,不論白天黑夜,在小區裏總能看見他們的身影,撿拾狗便、清掃菸頭、擦拭展示牌,或許這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但志願者們一身紅色的志願者服卻成了社區的一道風景,居民看見他們,心裏都莫名地踏實了不少。

  在楊阿姨和社區志願者的共同努力下,假日風景社區志願者對於服務社區的積極性也得到了市區級有關部門的關注,這幾年他們陸續獲得“天津市美家美院示範區”“西青區三八紅旗集體”“西青區優秀巾幗文明隊”“中北鎮優秀志願團隊”等榮譽稱號。

  楊阿姨用行動書寫着和諧與文明,以楊阿姨爲代表的社區志願者們就像一滴滴露珠,看似不起眼,卻滋潤着萬物,心有清泉,愛意滿園。

  挑起生活重擔 譜寫人間真愛

  杜洪榮是楊柳青鎮前桑園村村民。她常年照顧患有嚴重腎病的丈夫,不離不棄、患難與共、相依相伴,十六年如一日,用她那柔弱的雙肩爲罹患重病的丈夫托起一片愛的天空。

  1999年春節前夕,她的丈夫不幸患上了尿毒症,經過多方求醫,最終診斷需要換腎治療。從此,家裏的重擔都壓在了這個女人身上。她不僅要照顧丈夫,還要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公婆。就這樣,杜洪榮無怨無悔地照顧着全家人。但是天有不測風雲,惡運再次降臨。3年後在醫院複查中,丈夫新換的腎被判斷爲壞死,需要被摘除,這個家庭又再一次遇到了磨難,丈夫被摘除雙腎後每週需要做三次透析來維持生命。巨大的醫療費和生活重擔壓得杜洪榮沒有喘息的時間。但她深知,她不能倒下,一家老小5口全都要靠她一人來照顧。在這期間受過多少罪、吃過多少苦,已經不可能記得清楚,但她常說:“雖然日子艱難,我從來沒有對生活失去希望,我覺得在這個世界上,有着不幸經歷的人很多,而我至少還有一個完整的家”。

  家庭的重擔並沒壓垮這個小女人,“樂觀”是杜洪榮克服困難的精神支持。她不僅把丈夫照顧得無微不致,又先後送走了年邁久病的公婆。在她的言傳身教下,她的兒子2012年以優異的成績考取了北京體育大學。杜洪榮就像一縷燦爛的陽光,溫暖着丈夫,照亮着她的小家,用愛譜寫了一曲人間真情。

  用愛心溫暖他人 用善良點燃希望

  田金會是中北鎮侯臺碧水家園社區服務工作站工作人員。三年多來,她走訪山村學校、山區貧困學生和困難老人,足跡踏遍4個省市、8個縣市、11個鄉、30個村,先後資助貧困學生19人,困難家庭2個,共計資助款20多萬元。田金會還聯合其他人和企業幫助了10多個困難家庭,資助學校3個,爲他們送去電腦、打印機、文體用品、辦公桌椅等價值4萬多元的物資。

  起初,由於沒有聯繫渠道,不知從哪着手,田金會苦苦尋找孩子的聯繫方式。一次偶然的機會在網上發現一個助學羣,便立即與他們聯繫,並由此走上了資助貧困學生之路。三年多來,在資助貧困學生和家庭的路上,田金會自費駕車行駛七萬多公里路程,奔赴在被她資助的各個孩子和家庭之間。她先後參加了全國性的“麥田計劃天津團隊”“助夢·蒲公英義工聯盟”“天津市e+公益”“全國慧靈智障學校組織”“早安寶貝”等各類公益組織,還擔任蒲公英義工聯盟西青助學助困項目組組長,是多項公益活動的志願者、參與者、組織者。

  由於田金會爲“麥田計劃”的發展作出了傑出貢獻,她獲得了2015到2016年度金色麥客獎。在頒獎典禮上,田金會說:“獲獎是出乎意料,無論我是不是金色麥客,我都非常非常愛我的‘大麥田’、愛大山、愛大山裏的孩子!生命不息,麥田不止,我會將麥田計劃進行到底!因爲,在這裏有愛、有溫暖、有快樂,更有深深的感動!謝謝這些孩子給了我們一個表達愛的機會!”

  志願服務傳遞真情 無私奉獻凝聚人心

  劉寶臣是西營門街利海家園社區居民、志願者。他與老伴兩個人風雨同舟55年,用他們相敬如賓的生活態度來彰顯文明,用他們助人爲樂的精神來感染身邊的人,用他們無私奉獻的志願行動來傳遞愛的火炬。

  除了踊躍參加社區組織的志願服務活動以外,劉爺爺還帶頭維護社區的公共設施,無論是小區裏還是樓棟裏,只要他發現有需要維修的地方就主動拿來工具修理,有時自己解決不了,他就會找朋友幫忙或者協調有關部門,直到把問題解決。正是劉爺爺的熱心細緻爲羣衆服務,社區羣衆非常信任他,有什麼困難都會先找到他,劉爺爺用實際行動踐行着志願者精神。

  不僅如此,劉爺爺熱心幫助社區裏的空巢老人,爲他們解決各種生活難題,特別是解決了老人的吃飯難問題。他逐漸成爲了這些老人的好朋友。在關注空巢老人的同時,老兩口也特別關注社區內的外來人口羣體。一些接受過幫助的外地居民感動地說:“住在西青感覺特別溫暖,西青人好、地好,劉爺爺對待我們就像對待家裏人一樣。”

  劉爺爺的故事還有很多,他在用自己的方式回報社會,奉獻愛心,他將自己的幸福轉化爲愛心,又在愛的傳遞中讓更多的人體會到幸福,他就是夕陽中最燦爛的那一抹紅。

  不辭辛苦樂於助人 不計得失奉獻餘熱

  佟連芬是西營門街冬雲社區居民,也是一名共產黨員。每當遇到需要幫助的人時,她都會伸出援助之手,照顧孤寡老人、調解鄰里糾紛,每件事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是社區居民離不開的愛管“閒事”的佟大娘。

  現已七十多歲的佟大娘是個熱心腸,每當小區中出現鄰里糾紛、婆媳不和等情況時,她都主動出頭調解,她總覺得自己作爲一名黨員不爲大家乾點兒事,發揮點兒餘熱,就對不起黨組織這麼多年的培養,總是千方百計地想辦法付出。佟大娘家樓上有一位老大姐和老伴都是殘疾人,孩子也不在身邊,兩位老人行動不便,在得知這一情況後,佟大娘主動到老大姐家幫她做力所能及的家務活兒,做飯、洗衣,經常跟老大姐談心。不管出門買米買菜、去醫院開藥,還是到樓下曬太陽,佟大娘都時刻陪伴着老大姐,社區居民都說她們不是姐妹但親如姐妹。

  作爲一名社區黨小組長,佟連芬大娘在積極參加黨組織各項活動的同時,主動配合社區搞好各項工作,社區中的大事小情都由她去通知和協調,雖說年事已高,腿腳不好,她還是堅持走千家串萬戶,力爭做到“串百家門、知百家情、管百家事、解百家難、暖百家心”。在她的帶動下,社區內多位八十歲高齡的老黨員都堅持參加社區活動。

  最美不過夕陽紅,年已古稀的佟大娘在平凡而又平淡的生活中服務他人、奉獻社會,不辭辛苦、不計得失,人生也在熱心助人的過程中愈加精彩絢爛。

  自強不息面對困苦 樂觀向上回報社會

  韓濤是西青經濟開發區燃氣公司的一名員工。他是一個80後青年,自2005年父親患病後,堅持帶父親四處求醫,衣不解帶地照顧父親,撐起這個家。雖然艱辛,但他始終不畏困難,孝順老人,勇敢面對生活,體現了一名80後的責任與擔當,正是他的這種精神,深深地感染着身邊的每一個人。

  在2005年的時候,他的父親被查出心臟衰竭,需要住院治療。於是,他開始每天白天上班,下班去醫院,然後還要回家照顧年邁的奶奶。2008年,他的父親又因過度勞累,被查出患有靜脈曲張,雙腿疼痛,不能像正常人一樣走動。經過多次治療,病情仍然在惡化。孝順的韓濤看在眼裏,疼在心裏。於是,他四處求醫問藥,悉心照顧父親。他用積極樂觀的心態感染着父親,積極開導勸慰父親重新振作起來,共同面對困難,打敗病魔。經過多翻努力,父親終於做了手術,病情也基本得到了控制,現在只需要定期去醫院複查治療。

  就這樣,在困難跟歷練中他逐步成長、蛻變,與父親不離不棄,守護相助,患難與共。苦難磨練了他堅毅的品格,他也把這種品格貫穿了生活的每一個部分。在工作崗位上,他兢兢業業、無私奉獻,或許我們總是抱怨工作的辛苦乏味、枯燥單一,但他卻始終如一,珍惜當前,勤勤懇懇地努力着;在生活中他積極向上、樂於助人,在閒暇之餘他還加入了單位的安全宣傳志願服務隊和安全維修志願服務隊,經常跟團隊其他成員一起開展安全宣講與維修志願服務活動,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回報社會。

  愛崗敬業創新技術 勤學苦練精益求精

  趙希望是西青區公路管理局公路工程施工所一名機械操作手,十幾年裏,他刻苦鑽研,精益求精,勤學苦練,勇於創新,他精湛的平地機操作技術爲80多項工程的圓滿竣工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爲了市政公路系統高技能型人才的代表,並榮獲了“金牌技工” “技術能手”、天津市勞動模範、市“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公路系統模範養路工等多項殊榮。

  在工作崗位上,趙希望刻苦勤奮,會熟練操作各種機械,完成了多項重要工程任務。不僅如此,他還在反覆操作平地機的過程中進行操作試驗,最終形成了其獨特的“全、細、輕、穩”平地機操作方法。這套四字平地法還被市總工會、市知識產權局命名爲“職工先進操作法”加以推廣,爲市政公路系統的技術工人們爭了光。

  多年來,無論在哪個工地、不論生活條件多麼艱苦,趙希望從無怨言,他克服一切困難,多次帶病堅持工作,千方百計完成工程任務。西青公路管理局連續三年承擔了區民心工程即二十多項鄉村公路的施工任務,趙希望作爲施工主力,全程參與了各項工程施工。面對其他技術工人的請教,他也從不藏私,耐心地爲大家答疑解惑,把自己學習實踐中的經驗、心得拿出來和大家分享。如今,剛剛三十歲出頭的趙希望就已經帶出四五個徒弟了。(北方網編輯唐淑倩)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