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種植業發展服務中心全力幫扶靜海區李莊子村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陳忠權 編輯:曲璐琳 2016-11-05 08:00:00

內容提要:靜海區李莊子村是一個純農業村,村民收入主要來自種植小麥、玉米等大田作物。由於灌溉條件受限,畝產量不高,種植效益不好。

  當好“村裏人”幫村民致富

  ——市種植業發展服務中心全力幫扶靜海區李莊子村

  天津北方網訊:靜海區李莊子村是一個純農業村,村民收入主要來自種植小麥、玉米等大田作物。由於灌溉條件受限,畝產量不高,種植效益不好。針對這一情況,市種植業發展服務中心駐村幫扶工作組把自己當作“村裏人”,積極協調水務部門落實小農水項目資金274.8萬元,改造閘涵2座、新打機井2眼,鋪設輸水管道16公里,有效改變了1400畝耕地“望天收”的狀況,受到村民的普遍讚揚。

  村裏富不富,關鍵看支部。爲提高該村領導班子的戰鬥力、凝聚力,駐村幫扶工作組率先垂範,幫助村“兩委”落實好村級事務規範管理機制,促進組織生活規範化、村務管理民主化。在駐村幫扶工作組的帶動和影響下,村幹部的作風變了,積極爲民辦實事。爲方便村民辦事,投資10萬元提升改造了村綜合服務站,添置辦公設備、加裝供暖設施、更換桌椅門窗、使服務站達到“十有兩配套”標準。制定服務站工作制度,梳理出即辦、代辦服務項目46項,駐村幫扶工作組帶頭坐班值班,村民辦事方便了。

  面對羣衆反映的出行難、衛生環境髒亂差等問題,駐村幫扶工作組帶着村民幹,和村民一起揮鐵鍬、掄掃帚,先後清理村內垃圾200餘噸。2015年村裏開展美麗村莊創建,主幹道路硬化了,里巷街道硬化了,安裝上了太陽能路燈,還鋪設地下排雨水管道,村子周邊種植4000株樹。村容村貌明顯改觀,村民生活質量明顯提升。

  大力幫扶村合作社開展農產品銷售。2015年村集體領辦的合作社共流轉土地1320畝。因受到罕見嚴重旱災和農產品市場低迷影響,農產品出現銷售困難。爲了打開銷路,駐村幫扶工作組與村“兩委”班子一起,分赴河南、山東、河北等地,聯繫甘薯收購,解決甘薯銷售問題。最後,與山東省梁山縣的加工企業達成收購協議,1500噸甘薯僅用半個月、趕在11月下旬大雪降溫前收穫銷售完畢,未受災害影響。(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