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文化人高凱:讓沉寂的標本重見天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吳宏 編輯:張晶晶 2016-11-07 08:15:19

內容提要:高凱,天津自然博物館藏品中心北疆組負責人,九三學社成員;中國自然科學博物館協會會員,中國植物協會會員,中國博物館協會會員。高凱堅信,困難是暫時的,只要鼓足勇氣克服眼前的障礙,就一定能將館裏的標本保護好、修復好,爲祖國的博物館文化事業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

  天津北方網訊:高凱,天津自然博物館藏品中心北疆組負責人,九三學社成員;中國自然科學博物館協會會員,中國植物協會會員,中國博物館協會會員。

最美文化人高凱

  2000年天津自然博物館從海南征集了一批貝類標本,高凱負責拆箱分類這些標本,由於她並非專業出身,對無脊椎貝類標本不太熟知,她便利用工作之餘去圖書館借閱了大量的有關貝類圖集和資料認真鑽研,自己在庫房裏按照書上的圖片逐一對照,將標本分類、貼籤,共整理鑑定貝類標本215種,5650件,從此她成爲自然博物館貝類標本領域的專家。2001年她被調入植物部工作,主要負責植物標本的裝訂、管理與養護工作。爲了學習更多的專業知識,2002年高凱到中國科學院植物標本館學習植物標本管理與裝訂。2004年她參與本館與臺灣科學博物館合作的採集天津地區植物標本項目,先後到津南區巨葛莊、寧河區七裏海、薊州八仙山採集,共採集標本300餘種1000餘件,並全部完成裝訂。多次去塘沽新港、靜海團泊等地進行野外考察學習,並在大港發現了該館館藏內未收錄的“野大麥”標本。

  2013年,高凱參與自然館與中科院植物所合作植物標本數字化項目,要求必須在一年內把館內7萬餘件植物標本全部數字化上傳。每份標本信息的採集項目有30餘項,工作量巨大,任務繁瑣,且北疆時期標本的標籤多是拉丁文學名,有些標籤字跡已模糊,對標籤的識別產生非常大的障礙。爲了更準確的登記錄入,她自學拉丁文,同時通過專業植物學網站對這些標本植物學名進行檢索覈查,加班加點,終於按照原計劃順利地完成了此次項目,爲2015年全國性的文物普查工作。

  2016年3月部門重新整合後,自然館成立北疆組專門管理這批難得的百年珍貴標本。高凱成爲藏品中心北疆組的負責人,主要負責北疆標本5個庫區的18萬餘件標本的管理與養護工作。高凱從庫房選址、根據不同門類進行標本分類,到每個庫區的裝架、空調的安裝,都付出大量心血,使得標本庫煥然一新。她與組裏同志對這些標本重新清點分類並編號,對老化的標本瓶換瓶、貼籤、加液,逐一上架。其中11萬件昆蟲標本的整理工作量極大,大到蝴蝶峨類,小到螞蟻甲蟲……她們從建庫到標本交接僅用了短短三個多月的時間就全部完成,北疆庫區也因此成爲了館內的一個嶄新亮點。

  高凱堅信,困難是暫時的,只要鼓足勇氣排除眼前的障礙,就一定能將館裏的標本保護好、修復好,爲祖國的博物館文化事業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前沿新聞記者吳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