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研究闡釋黨的建設理論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侯靜 2016-11-07 09:54:11

內容提要:10月31日,天津市社科聯按照市委《關於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通知》要求,組織召開“天津市社科界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座談會”,組織社科專家學者以及實際部門黨務工作者開展學習研討,交流思想認識和學習體會,迅速興起社科界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熱潮。現將研討情況摘編刊登,以饗讀者。

  天津北方網訊:10月31日,天津市社科聯按照市委《關於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通知》要求,組織召開“天津市社科界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座談會”,組織社科專家學者以及實際部門黨務工作者開展學習研討,交流思想認識和學習體會,迅速興起社科界學習貫徹全會精神熱潮。現將研討情況摘編刊登,以饗讀者。

  堅實邁進黨的建設新階段

  靳方華(天津市社科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徵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六中全會把黨的建設推進到了新階段,表明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治國理政方略業已進入了新階段、達到了新水平、開闢了新境界。

  這樣的歷史新階段,給我們社會科學界提出了新要求,提供了新機遇。學習宣傳貫徹六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重要政治任務,也是社會科學界的重要行業責任和寶貴機會,我們要緊緊抓住這個契機,實實扛起這個責任,大力發揮社科優勢,更加旗幟鮮明、理直氣壯、大張旗鼓地開展全會精神宣傳、黨建理論研究、黨建學科建設、黨建諮詢服務等,努力“構建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體系”,把黨建研究推進到新階段、達到新水平、開闢新境界。

  深刻認識面臨的新階段新特點

  榮長海(天津市教育科學研究院黨委書記、教授):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把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具體化,在全面從嚴治黨的思路上突出“全面”和“從嚴”兩個方面。從“全面”來看,就加強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根本保證、重要目的、重要內容、根本要求、制度保障、重要基礎、內容載體、重要手段、重要舉措、重要任務等方面進行具體化。從“從嚴”的角度看,全會專門通過《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從黨內監督的任務、主要內容、重點對象等方面作出了詳細的規定,使“從嚴”要求真正落到了實處。

  執政使命越艱鉅越要重視黨內政治生活

  趙曉呼(中共天津市委黨校副校長、教授):從黨的95年發展的歷史看,從黨的自身建設歷史進程看,什麼時候黨內政治生活科學、正常、健康,黨就能夠思想團結統一,行動步調一致,黨就有生氣,有戰鬥力,就能夠出色地完成黨在不同階段的歷史任務。反之,什麼時候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不健康、不科學,黨的肌體就要受損害,黨的事業也將遭受損失。中國共產黨黨內政治發展變化的歷史與現實都向我們昭示:黨內政治生活只有長期抓、嚴格抓,才能保證黨的團結統一和堅強有力。執政時間越長,越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黨的執政環境越複雜,執政使命越艱鉅,越要重視黨內政治生活的健康科學有序。《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體現了從嚴治黨全面性、針對性、系統性、科學性的統一,在“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大格局下,與《黨章》《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構成一個制度框架主幹,相互保障共同作用於從嚴治黨大格局,使全面從嚴治黨成爲一個有理論指導、制度支撐、機制保障的系統科學工程,也使全黨能夠對全面從嚴治黨更有信心。

  完善黨內監督的制度遵循

  張再生(天津市社科聯祕書長、教授):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黨的執政地位,決定了黨內監督在黨和國家各種監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只有以黨內監督帶動其他監督、完善監督體系,才能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有力制度保障。《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以黨章爲根本遵循,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圍繞理論、思想、制度構建體系,圍繞權力、責任、擔當設計制度,爲全面從嚴治黨、全面落實黨內監督責任提供了制度保障。要切實抓好《條例》的貫徹落實,着力解決黨內監督中還不同程度存在的不願監督、不敢監督、抵制監督的突出問題,使其真正成爲規範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行爲的硬約束。

  嚴格黨內政治生活是“治本之策”

  張健(南開大學黨委宣傳部副部長、教授):我們黨之所以堅強有力,一是靠理想信念,二是靠鐵的紀律。而堅定理想信念、嚴明黨的紀律,根本途徑就是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這也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所在。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逐步形成了以實事求是、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羣衆、批評和自我批評、民主集中制、嚴明黨的紀律等爲主要內容的黨內政治生活基本規範,維護了中央權威和全黨團結,確保了黨的堅強領導。從現實針對性來看,嚴格黨內政治生活是營造風清氣正黨內政治生態的治本之策。

  以規範黨內同志交往純淨政治生態

  楊彧(中共天津市委黨校黨建研究所所長、市黨建研究會副祕書長、教授):同志關係是我國政治生態的鏈條,源於共同的信仰和崇高的理想。黨內同志關係和同志交往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全會提出“規範和純潔黨內同志交往”的要求,指出了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中一個重點、難點和着力點,既反映了黨中央對黨內政治生活現狀的清醒認識,也顯示出我們黨對黨內政治生活規律的準確把握。進一步完善並切實貫徹執行黨內同志交往行爲規範,除《黨章》外,《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員權利保障條例》《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外,有必要制定專門的《黨內同志交往行爲規範》,把是否存在不正常同志交往事項列入幹部和黨員日常考覈和監督制度之中。

  狠抓制度執行不留“暗門”

  張健華(天津工業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教授):堅持依規治黨,必須一手抓制定完善,一手抓貫徹執行。要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繼續制定完善黨內法規,注重黨內法規同國家法律的銜接和協調,構建以黨章爲根本、若干配套黨內法規爲支撐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做到前後銜接、左右聯動、上下配套、系統集成。要狠抓制度執行,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不留“暗門”、不開“天窗”,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堅決糾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爲,讓鐵規發力、讓禁令生威,使制度真正成爲硬約束而不是“橡皮筋”。

  全方位紮緊管黨治黨的制度“籠子”

  時紹祥(《求知》雜誌社編輯部主任、常務副主編):全會作出加強黨內監督的戰略部署,把依規治黨,“制度治黨”,更好發揮黨內政治生活功能作用擺在更加突出位置,宣示了黨正在以堅定決心和超強力度全方位紮緊制度的“籠子”,依規依法有效解決管黨治黨“寬、鬆、軟”問題,實踐“打鐵還需自身硬”的莊嚴承諾,必將使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更加完備,使制度之網更加嚴密,使黨的各項制度更加權威,使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的能力和水平進一步提升。

  “四個着力”是每個黨員的自律標準

  翟昌民(天津師範大學政治與行政學院教授):關於新形勢下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全會提出了“四個着力”,即着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着力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着力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證黨的團結統一、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這既是對全體黨員特別是黨的領導幹部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制度規定,也是每一個黨員包括黨的領導幹部進行黨內政治生活的自律標準。

  規範黨內政治生活須貫穿“從嚴”主線

  李少斐(天津社科院馬克思主義研究所副研究員):把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作爲黨的建設重要任務來抓,是對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實踐的高度總結,是對黨執政規律的深刻把握。作爲從嚴治黨的又一個重要着力點和重大戰略部署,它把“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提升到新的高度,標誌着全面從嚴治黨基本方略和科學內涵的日臻成熟。抓黨內政治生活是從嚴治黨根本之舉,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必須貫穿“從嚴”主線,靠更加嚴格嚴明的制度規定、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讓黨內政治生活嚴起來、實起來,突出以制度鞏固黨建成果。

  做對黨和人民絕對忠誠的時代楷模

  王輔成(天津市延安精神研究會副會長):對黨絕對忠誠是對黨員幹部的根本政治要求,也是黨和人民的事業順利發展的堅強政治保證。就黨員個人來說,走好“新的長征路”,最重要的保證就是與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對黨和人民絕對忠誠。只有對黨和人民絕對忠誠,我們才能真正與黨在思想上同心、在政治上同向、在行動上同步。要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錘鍊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就要以取法乎上的精神,努力爭做信仰的楷模、學習的楷模、修德的楷模、法紀的楷模、奉獻的楷模和創新的楷模。(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