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從嚴治黨開啓新徵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許耀桐 編輯:侯靜 2016-11-07 09:51:10

內容提要:十八屆六中全會提出,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按照天津市委部署,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把《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貫穿到全面從嚴治黨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從根本上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以政治定力和戰略定力推動中央決策部署在天津落地生根。

  編者按

  十八屆六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就《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作了說明,強調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立和維護黨的領導核心,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的迫切要求,是保持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正確方向的根本保證。黨中央決定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問題並制定修訂相關文件,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強決心和歷史擔當,體現了全黨的共同心聲,對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確保黨始終成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天津北方網訊:十八屆六中全會提出,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按照天津市委部署,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要把《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貫穿到全面從嚴治黨的全過程和各方面,從根本上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以政治定力和戰略定力推動中央決策部署在天津落地生根。爲此,本報邀請權威專家對十八屆六中全會進行深入解讀,幫助廣大幹部羣衆進一步學習領會全會精神。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聚焦於全面從嚴治黨的主題,這是繼十八大報告部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八屆三中全會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屆四中全會部署全面依法治國之後,現在完成了對全面從嚴治黨的新部署。六中全會在95年黨的建設的歷史上,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第一,六中全會書寫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篇章

  2014年10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羣衆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的講話中第一次提出“全面推進從嚴治黨”,並且闡述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八個基本要求,即:落實從嚴治黨責任;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從嚴管理幹部;持續深入改進作風;嚴明黨的紀律;發揮人民監督作用;深入把握從嚴治黨規律。

  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江蘇調研時,提出了“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明確地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爲“四個全面”戰略之一,奠定了全面從嚴治黨在“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十八屆六中全會是在前兩年的基礎上,進一步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了新部署,書寫了新篇章。正如《公報》指出的,“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是全黨的共同任務,”從而確立了抓好黨內政治生活和抓好黨內監督,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基點和重點。沿着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這條黨的建設的路徑,全面從嚴治黨必將得到更好地貫徹落實,收到良好的效果。

  第二,六中全會把黨的制度建設提高到新水平

  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和過去有很大的不同和進展。這就是,提出以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爲重點,加強黨的制度建設。制度建設的重要性在於:一是制度能夠發揮統領的作用;二是制度能夠發揮統一的作用;三是制度能夠發揮嚴格要求的作用。這樣,通過制度的改革和完善,才能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正因爲這樣,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依據《中國共產黨章程》《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有關規定,制定了《中央黨內法規制定工作五年規劃綱要(2013—2017年)》,並修訂出臺了一些重要的黨內法規,如:《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等。

  這次六中全會在近年來加強黨的制度建設的大好形勢下,以推進制度治黨、鑄就堅強柱石爲使命,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隨着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向縱深推進,黨的領導體制和執政方式必將不斷完善,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必將不斷增強。

  第三,六中全會開創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局面

  我們黨在上世紀90年代時就提出要“從嚴治黨”。鄧小平多次談到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問題。這是因爲,隨着世界上不少國家和地區長期執政的政黨,尤其是共產黨組織紛紛垮臺、丟失政權,中國共產黨對執政黨自身建設的認識更爲深刻了。在黨的十五大報告中,我們黨首次指出:“從嚴治黨,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的保證。”十五屆中央紀委四次會議向全黨明確提出了“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的理念。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重要論述:“全面從嚴治黨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從嚴治黨是全黨的共同任務”。

  現在,六中全會從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着手,以嚴格實施黨內監督爲主要措施,開創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局面。這樣的新局面將在總體上表現爲:以黨章爲根本遵循,堅持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羣衆路線,着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着力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增強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着力維護黨中央權威、保證黨的團結統一、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努力在全黨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作者爲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博導)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