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從嚴治黨實現標本兼治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鄭運旺 編輯:侯靜 2016-11-07 09:53:50

內容提要:黨中央作出全面從嚴治黨的莊嚴承諾。順乎黨心,順應民意。作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根本保證,全面從嚴治黨吹響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號角。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堅定推進“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重大科學判斷的必然舉措。黨風政風爲之一振,社會風氣逐步清朗。

  天津北方網訊:黨中央作出全面從嚴治黨的莊嚴承諾。順乎黨心,順應民意。作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根本保證,全面從嚴治黨吹響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號角。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堅定推進“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重大科學判斷的必然舉措。黨風政風爲之一振,社會風氣逐步清朗。但共產黨未停下治黨管黨的腳步,向着全面、從嚴的方向紮實邁進。以十八屆六中全會爲標誌,全面從嚴治黨實現了標本兼治的重大轉變,也因此成爲對中國共產黨加強自身建設具有劃時代意義的大事件。中國共產黨加強自身建設的實踐也成爲世界政黨建設史上一面高高飄揚的旗幟。

  突出全面,做到全覆蓋、不留死角。全面從嚴治黨,基礎在全面。黨的建設涉及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制度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等方面,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加強黨的建設要從全局思考,利用系統思維,整體全面推進。要處理好整體與局部的關係,處理好黨建各部分之間的關係,處理好教育、管理、監督、問責等方面的關係。中國共產黨黨章是總綱領、總遵循,是抓總的,更原則更宏觀。廉潔自律準則是“航標燈”,指明黨員領導幹部的航向和目標。紀律處分條例是黨員行爲的底線,是“殺威棒”,犯了哪一條,就要受到哪一條的“當頭一棒”。巡視工作條例是“緊箍咒”,體現上級組織對下級組織和個人的監督,築牢由外而內的壓力傳導機制。黨內政治生活準則是“刻度尺”,黨員在黨內的言行舉止都有章可循,有據可依。黨內監督條例是“望遠鏡”,依靠組織和羣衆監督,織就一張恢恢天網,讓違反黨規黨紀的人員在黨內政治生活中無所遁形。這就形成了有總有分、有宏有微、有規有矩、有進有止、覆蓋全面、針對性實效性都很強的管黨治黨的制度體系。

  突出從嚴,做到嚴緊硬、不寬鬆軟。全面從嚴治黨,關鍵在從嚴。以嚴的精神、嚴的作風、嚴的品格,嚴肅黨的紀律和規矩。以壯士斷腕、刮骨療毒的精神,去苛消腐,提神醒腦。不管是什麼人,級別有多高,功勞有多大,在黨內生活中都要一視同仁。黨內沒有特殊黨員,沒有不受黨規黨紀規範和監督的黨員和領導幹部。黨內政治生活從嚴,要像擰螺絲一樣,形成愈來愈緊、愈來愈強的態勢,以此強化黨員黨的意識,在黨言黨,在黨爲黨,在黨憂黨,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持鐵腕、鐵規、鐵面、鐵心,維護黨紀黨規,加強黨的建設理直氣壯,對違反紀律和規矩的人和事,要拉得下臉,瞪得起眼,拍得了桌子,橫得下心。有鐵一般的紀律,有鐵一般的規矩,有鐵一般的執行。在紀律和規矩面前,在加強黨的建設面前,要把“好人主義”拋得遠遠的,把“個人主義”扔得淨淨的,把所謂的“圈子文化”消滅得光光的。讓對黨負責、爲黨爭光、與民實惠成爲常態。讓嚴緊硬成爲從嚴治黨的常態。

  突出治黨,做到有的放矢、標本兼治。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治黨。“全面”和“從嚴”都以“治黨”爲初衷和落腳點。《黨章》明確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這個領導核心發揮作用如何,機體健康狀況如何,直接影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進程,決定着偉大中國夢的實現路徑,直接影響黨在人民心中的形象。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核心是要有一個堅強的、能擔當大任、能贏得全國人民信任、能夠滿懷豪情、有足夠的智慧和力量帶領全國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黨。治黨要有制,治黨要有力。“打虎拍蠅”是治標之策,形成“不敢腐”的態勢;嚴肅黨的規矩和紀律,強化監督和問責,形成“不能腐”的氛圍;堅定實現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不斷強化堅定的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之鈣,形成“不想腐”的至高境界。

  實施360度全方位管理,推進全過程監督,實現全天候問責,體現了黨中央履行從嚴治黨莊嚴承諾言行一致的堅定從容。以此爲標誌,從嚴治黨開啓了標本兼治的新徵程。

  (天津科技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