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啓動“零點行動” 突擊夜查讓污染無所遁形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董立景 蒲永河 編輯:董立景 2016-11-09 11:56:00

內容提要:11月8日晚,天津市正式啓動環保突擊檢查“零點行動”專項執法,嚴厲打擊環境違法行爲,天津市區兩級環保局共出動26組嚴查揚塵、燃煤等涉氣排放企業。當晚,前沿新聞記者跟隨由天津市環境監察總隊、環境監測中心、北辰區環境監察支隊組成的檢查組,來到北辰區對重污染企業進行突擊夜查……
“零點行動”啓動儀式

  天津北方網訊:11月8日晚,天津市正式啓動環保突擊檢查“零點行動”專項執法,嚴厲打擊環境違法行爲,天津市區兩級環保局共出動26組嚴查揚塵、燃煤等涉氣排放企業。當晚,前沿新聞記者跟隨由天津市環境監察總隊、環境監測中心、北辰區環境監察支隊組成的檢查組,來到北辰區進行突擊夜查。

  晚上21時,檢查組來到位於北辰區漢溝村的華潤雪花啤酒(天津)有限公司以及萬源供熱站,主要對兩個燃煤企業除塵、脫硫等環保設備運行情況進行檢查,並通過綜合煙氣分析儀對排放煙氣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含量進行測量。

環境監察總隊開展突擊夜查

  在華潤雪花啤酒(天津)有限公司,檢查人員在檢查環保設備時發現,燃燒後的粉塵沒有做密閉的回收處理,暴露在空氣中,很容易造成揚塵污染。檢查組發現該企業正處於煤改燃新舊管網切換階段,生產設備基本處於停工階段,沒有其他污染物質產生。

  “根據要求,華潤雪花啤酒(天津)有限公司將於11月15日前完成煤改燃工作,現在4個4噸、1個2噸的燃氣鍋爐已經準備就緒。經過現場查看,該企業目前沒有大氣污染物產生,但是在粉塵處理及內部管理上存在一些問題,我們也現場對他們下達了整改通知。”天津環境監察總隊副總隊長曹文革告訴前沿新聞記者。

發現雪花啤酒廠粉塵未封閉處理

  隨後,檢查組成員來到了萬源供熱站,據瞭解,該供熱站供熱面積達102萬平方米,去年燃煤量21000噸,目前,一臺80噸的3號燃煤鍋爐正在運行,滿足了全站的供熱承載能力。前沿新聞記者現場看到,該供熱站所有的燃煤全部裝進袋子,以防揚塵污染,以噴淋脫硫的方式處理尾氣。

現場檢查環保設備是否正常運行

  “經過我們現場查看發現萬源供熱站共有3臺燃煤供熱鍋爐,每臺鍋爐均配備了一套布袋除塵器及噴淋式脫硫塔,現場檢查時該單位3號鍋爐正常運行,工作人員在3號鍋爐脫硫設備出口對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進行了現場取樣監測。”市環境監測中心現場監測二部部長汪楠告訴前沿新聞記者,他們回去將對樣品進行詳細測量,並與天津市規定的燃煤鍋爐排放標準(二氧化硫200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400毫克/立方米)進行比對,如果超標,將由市環保局依法進行處罰。

仔細檢查在線數據是否正常

  前沿新聞記者瞭解到,“零點行動”從11月啓動後將持續到2017年3月。“市區兩級環境監察人員每週至少進行兩次夜間突擊檢查,針對市民反映強烈的夜間違法行爲進行查處。去年的‘零點行動’曝光了一批環境違法案例,解決了一批影響羣衆健康的違法問題,起到了震懾作用。”天津市環境監察總隊隊長賈春寧說,今年檢查的重點是涉氣企業的偷排偷放、屢查屢犯、數倍超標、在線監測數據作假等行爲,一旦發現將進行上限處罰,對這些違法行爲“零容忍”。

對脫硫設備尾氣取樣檢測
做詢問筆錄

  據悉,“零點行動”只是天津市大氣污染專項執法中的一項,天津市環保局將同步開展燃煤鍋爐、鋼鐵行業、工業園區、移動源專項整治、重污染天氣應急保障、大氣污染防治交叉互查等執法行動,重點檢查污染物處理設施運行情況、自動監控設施運行情況、污染物排放情況、料場堆場防風抑塵措施、重污染天氣應急響應期間減產限排措施等。此次專項執法將從嚴從重處罰,以鐵腕治污打擊涉氣環境違法行爲。(前沿新聞記者董立景 蒲永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