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東春華街瑞金里社區:“夕陽紅”映襯社區美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皇甫麗娜 李曉萌 編輯:唐淑倩 2016-11-10 08:46:00

內容提要:春華街道瑞金里社區佔地24萬平方米,共有居民樓30座,147個樓門,居民近3000戶。許多居民樓始建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是以前的機關樓、教師樓,也正因此,瑞金里社區有良好的關工委工作基礎,社區涌現出許多熱心青少年教育工作和社區黨建工作的志願者“老同志”,成爲社區裏的正能量“夕陽紅”。

社區志願者在與工作人員討論講課內容

  天津北方網訊:春華街道瑞金里社區佔地24萬平方米,共有居民樓30座,147個樓門,居民近3000戶。許多居民樓始建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是以前的機關樓、教師樓,也正因此,瑞金里社區有良好的關工委工作基礎,社區涌現出許多熱心青少年教育工作和社區黨建工作的志願者“老同志”,成爲社區裏的正能量“夕陽紅”。

  社區教育離不開社區居民羣衆的支持。在青少年機關工委工作中,每年寒假、暑假社區都組織活動,很多關工委志願者自發加入活動中,給學生們講課,使學生們能夠愉快度過假期生活,家長能放心工作。瑞金里社區也被評爲天津市關工委先進集體。

  今年81歲的嶽敏,自1991年從教師崗位退休之後,一直義務爲社區裏的孩子補習作文。尤爲難得的是,從2012年開始,嶽敏騰出自家的一個房間,成立家庭圖書室,圖書室被區關工委、區文明辦命名爲河東區青少年教育“少兒圖書活動室”,嶽敏成爲了活動室的輔導員。從此,社區青少年有了免費閱讀好去處。 “我總想着晚年要做些事情,每天我都不願停下來,就想着有一天能讓學生們把寫作文的苦變成樂,那樣才覺得人生沒有遺憾!”她在備課時,自己也在不斷地學習新東西,“和孩子們在一起時,我覺得自己年輕了,把知識傳授給學生們的過程,我很快樂。”嶽敏每年寒暑假還會到社區爲孩子們結合節慶、時政等內容進行社區大講堂活動,每年至少十幾次。就這樣,孩子們見到她都會親切地叫一聲“嶽奶奶”。每年寒暑假,社區裏的孩子們都要來活動室看書,嶽奶奶都會把多年來精心保存的500多本小人書拿給孩子們看,學生們都非常喜歡,愛不釋手。嶽敏說:“有些古典書孩子們看不懂,我就給他們解讀,看不完的我會讓他們借回家去看。”也許是多年來的教學習慣所致,每看一本書嶽敏都會要求他們寫一篇讀後感。春華街道瑞金里社區黨委書記於晨暉說:“我們社區多虧了嶽奶奶這樣的志願者,他們退休不退崗,並沒有選擇安逸閒適的生活,而是心繫社區的教育工作,發揮了更大的能量。”

  72歲的趙炳年大爺跟嶽奶奶一樣,是社區的熱心人,是關工委的志願者,社區培訓、青少年教育等等,他的身影也是隨處可見。

  每年寒暑假,社區“快樂營地”最受歡迎的要數非物質文化遺產繼承人趙連生的社區麪塑藝術特色課程。活動中,社區都會邀請他爲社區青少年進行麪塑技藝的指導。通過趙老師介紹麪塑發展歷史,使大家感受到麪塑文化源遠流長,不僅是我國勞動人民創造的民間藝術,更是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民俗文化。

  豐富多彩的社區培訓活動,在這些“夕陽紅”志願者的奉獻中,日益紅火,拉近了社區與居民羣衆的距離,豐富了青少年和大家的業餘文化生活,整個社區在“夕陽紅”的映襯下更加美麗和諧。(北方網編輯唐淑倩)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