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宣講團與天津市基層代表交流互動側記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徐麗 編輯:曲璐琳 2016-11-12 07:59:00

內容提要:11日傍晚,河西區誼景村社區活動中心裏暖意融融,中央宣講團成員、財政部原部長樓繼偉一行來到這裏,同基層幹部羣衆面對面交流互動,深入淺出,解疑釋惑,迴應關切,推動全會精神深入基層、深入羣衆、深入人心。市委書記李鴻忠,市委常委、市委祕書長成其聖參加。


  讓全會精神家喻戶曉深入人心

  ——中央宣講團與本市基層代表交流互動側記

  天津北方網訊:11日傍晚,河西區誼景村社區活動中心裏暖意融融,中央宣講團成員、財政部原部長樓繼偉一行來到這裏,同基層幹部羣衆面對面交流互動,深入淺出,解疑釋惑,迴應關切,推動全會精神深入基層、深入羣衆、深入人心。市委書記李鴻忠,市委常委、市委祕書長成其聖參加。

  來到閱覽室,大家圍坐在一起,“您們都是老黨員,覺悟都很高,有什麼問題一起討論。”樓繼偉的開場白,讓屋裏的氣氛輕鬆了許多。曾經擔任過社區居委會書記的姜雪芬率先提問:“六中全會強調要加強黨內監督,同時重點對領導幹部提出要求,這是出於怎樣的考慮?”

  樓繼偉做了詳細的解答,他說,從中央到地方,各級都有黨組織和領導幹部,領導幹部掌握的權力也比較大,如果領導幹部黨性不強、黨風不正、執紀不嚴、作風渙散,就不可能在政治等各個方面起到好的表率作用,就不可能帶好各級黨員幹部,就不可能爲全黨全社會作出示範,所以要抓黨內監督、抓黨的建設。從六中全會修訂黨內監督條例和黨內政治生活準則來說,要求上級要發揮對下級的監督作用,強化對所有黨員幹部的經常性監督,以確保黨的純潔性、先進性、革命性。

  “現在反腐敗的成效很顯著,老百姓打心眼裏認可,我們現在關心的是,怎麼才能鞏固住這種好勢頭,防止問題反彈?”社區黨委委員湯慶茹提問。

  樓繼偉說,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羣衆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取得的成效大家都看得到。六中全會以全面從嚴治黨爲主題,修訂了黨內監督條例和黨內政治生活準則,就是把黨的十八大以來已經出臺的關於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和懲治腐敗問題的一些規定,進行再集中和昇華,而且更加具體化、規範化,從頂層設計層面更好地紮緊監督、約束權力的制度籠子,對那些不積極作爲、不認真貫徹的黨員,堅決問責,嚴肅處理,真正把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立起來。因此,我們應該相信,這兩部充分吸收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的黨內法規,必將夯實依規治黨的制度基礎,爲深化全面從嚴治黨起到有力的推動作用。

  80歲的危連皋大爺是有着60年黨齡的老黨員,作爲一名社區志願者,他經常給居民們做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義務輔導。他說,和社區居民聊天的過程中,他們經常會提出這樣一個問題,“六中全會的主題是全面從嚴治黨,這與我們普通老百姓有啥關係呢?”

  “您的問題非常重要!”樓繼偉說,六中全會提出,全黨必須貫徹黨的羣衆路線,爲羣衆辦實事、解難事,當好人民公僕。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出重拳解決“四風”問題,相信老百姓都能感覺到,領導幹部“吃吃喝喝”的現象明顯減少。全面從嚴治黨,還反映在我們的工作上,簡政放權,聯繫羣衆,老百姓辦事情也便利了。這些都是從嚴治黨取得的成績。

  社區黨員王玉芝的問題是,“現在社會上有一種論調,認爲反腐敗會影響經濟發展,您怎麼看?”

  樓繼偉說,六中全會強調,要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黨內決不允許有腐敗分子藏身之地。腐敗很大程度上來自於領導幹部掌握了不該掌握的權力,沒有好處不辦事,反腐敗就是要把這種權力拿掉,營造一個公平公正的環境,發揮本應由市場發揮的作用,給經營者更大的自由,減少交易成本。同時要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把更多權力下放到地方各省市,把貼近人民生活的審批事項下放到基層,取消一些不必要的事項,這樣對經濟發展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社區黨員吳義忠也是一名志願者,他的提問引起了大家的共鳴,“作爲基層黨員,該如何把涉及羣衆利益的‘小事’與全面從嚴治黨的‘大事’緊密結合起來?”

  樓繼偉說,全面從嚴治黨,加強作風建設,要讓全黨全體人民來監督,讓人民羣衆不斷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我們這個社區有這麼多黨員,老百姓對我們的黨組織滿不滿意,我們是知道的,羣衆心中也有數的。一個好的基層黨組織,應該具有向心力和凝聚力,羣衆願意聚攏在周圍。全面從嚴治黨,就要時刻想着羣衆的利益,解決羣衆的難題。政府部門要制定長期的、可持續的措施,通過卓有成效的努力,加強羣衆工作,把服務羣衆的理念落到實處。

  在熱烈融洽的氣氛中,一個小時的座談不知不覺接近尾聲。參加座談的基層代表們意猶未盡,紛紛表示宣講團的解讀非常精彩,把黨中央的聲音送到了我們老百姓的家門口,進一步深化了對六中全會精神的認識,回去後將把今天的收穫與其他黨員羣衆分享,號召大家在自己的崗位上鼓足幹勁,有所作爲。(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