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結對幫扶:增“造血”功能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陳璠 編輯:侯靜 2016-11-13 08:13:04

內容提要: 自全市結對幫扶工作開展以來,天津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對口幫扶寧河區東棘坨鎮張老仁村,通過深入調研,廣泛瞭解民意,科學制定幫扶規劃和目標。近三年來,幫扶組注重智力引導,深入挖掘村莊文化特色,促進農業生產結構轉變,帶動一方村民脫貧致富。

  發展文化產業增強“造血”功能

  ——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結對幫扶見實效

  天津北方網訊: 自全市結對幫扶工作開展以來,天津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對口幫扶寧河區東棘坨鎮張老仁村,通過深入調研,廣泛瞭解民意,科學制定幫扶規劃和目標。近三年來,幫扶組注重智力引導,深入挖掘村莊文化特色,促進農業生產結構轉變,帶動一方村民脫貧致富。

  幫扶組進駐張老仁村後,將長期調研和重點調研結合起來,突出解決幫扶工作中的具體現實問題。幫扶組將挖掘村莊民俗文化特色作爲村莊持續發展、綠色發展的突破點。當幫扶組瞭解到該村繪畫雕塑民間藝術特色鮮明後,多次召開座談會研討民俗文化情況,還與村“兩委”一起邀請本村走出去小有成就的村民回村參觀座談,結合他們成長成才和在外學習奮鬥的經歷和體會,喚起他們濃濃的鄉情,自覺爲家鄉發展出力獻策。經過較長時間深入研究探討,結合村莊現階段的實際情況,成立了村民俗藝術工作室,以此爲切入點與其他農業產業結合發展,做大做強村莊文化產業。

  增強貧困村的“造血”功能是幫扶工作的最終目的,幫扶組根據村莊規劃,結合區位條件和自然地理因素,與村民共同研究發展都市型農業的方向和實施措施。根據張老仁村的實際情況,確定了將辣椒和西紅柿作爲“一村一品”特色產業,同時潮白河魚蝦也是張老仁村老牌特色產業,二者協同發展,相輔相成。今年上半年幫扶組多次實地考察武清區農業大棚項目,對其種植技術和銷路進行了詳盡瞭解,經過綜合考量,決定在今年秋收後爲張老仁村引入農業大棚技術,增加農民收入。考慮到農村閒置住房較多,且大部分村民有水產養殖經驗,幫扶組還積極與七裏海的漁業示範園聯繫,目前已有多戶村民與漁業示範園達成初步合作意向。下一步,村民將在短期培訓後在自家房屋內開展水產養殖,漁業示範園負責提供魚苗、技術及成品魚回收。村民和漁業示範園利用各自優勢,實現了共贏。(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