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按摩店主高翔:昏暗“視界”的多彩夢想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萬彤 編輯:王菲 2016-11-14 07:54:26

  天津北方網訊:比起地處繁華地帶、牌匾醒目的一些店面,開在小區內的盲人按摩店實在是不顯眼,就這麼一家小店,卻是高翔施展才能、打拼未來的一片天地。

  高翔今年29歲,屬於視力殘疾二級。2004年,在天津市視力障礙學校學習3年推拿後,他四處尋找按摩師的工作,但“現實的骨感”讓他有些失望:我覺得自己應該是像醫生一樣地工作,然而每個工作的地方卻更像是家庭作坊。精湛的技術、專業的服務和規範的經營模式是他所期望的,於是開一個理想中的盲人按摩店的想法在心中萌生,他也很快地付諸於行動。2005年11月,他的盲人按摩中心開業了。資金有限,店面位置較偏,他就在宣傳上下功夫,每天發傳單,“那時,天氣越來越冷,我在街邊一待一天,但是每天接受免費按摩的人也就三四個。”其實,對視力障礙者來說,每天搬着桌椅到街邊都是個挑戰,即便如此,他也堅持了近一年。創業之初,舉步維艱,滿腔熱忱卻無人信任,客人寥寥讓高翔擔心這個店會經營不下去,“有時路過的人過來看一看,我都會拉着聊三四個小時,從按摩本身講到整個行業體系,還會免費給人做按摩或者多給他做。”

  這份努力與熱情終是有了回報,大家口口相傳,店裏的生意越來越好。這時,新的問題來了,店裏對按摩師的需求越來越急迫。“這個行業收入不算高,而且工作時間還長,人們不願意幹。”如何招聘到優秀的盲人按摩師,可着實讓高翔費了些心思,“畢業時想幹卻找不到好的店,現在想找好的按摩師卻又找不到,這是對接出現了問題。”想到這點,高翔就跑去市視力障礙學校,希望和學校合作,這樣,自己既能挖掘優秀的按摩師,又可以給師弟、師妹們提供就業空間。高翔說:“盲人進入社會障礙很多,如果是進普通的企業,生活上、工作上都很難融入,我們在一起則更知道對方的需求,互相扶持,融合得更快。”2006年高翔的盲人按摩店開始爲市視障學校的學生們提供見習和就業機會,2012年正式合作成爲該校的教學實習基地。高翔對每一名按摩師的技術要求都很高,實習生到店,他會注意將學校的理論教育與實踐貫通,採取師傅帶徒弟的形式手把手地教,要求每個員工參與技術培訓和技術比賽,他還堅持管理和服務的標準化,在他的店裏,員工從着裝到上崗流程都是統一的,併爲客人提供“一客一巾”的服務,保證衛生服務、微笑服務。

  “盲人在主動出擊市場方面有欠缺,宣傳推廣有一定的困難,更多地是被動地等待。”而高翔在推廣上卻做得格外出色,通過積極聯繫,2014年,高翔的盲人按摩店與光大銀行合作,爲其優質客戶提供體驗按摩;2015年正式與天津機場合作,爲頭等艙客人提供按摩服務。這樣的合作打出了品牌,擴大了客戶羣。今年5月,高翔的第二家盲人按摩店開業,僅用了5個月就已經有了穩定的客戶羣。10月,河西區殘聯推進盲人按摩機構規範化建設,高翔的店還成爲全區首家統一規範化的試點單位、盲人按摩中的牽頭者。

  這些年來,高翔與許多客人成爲朋友,他們在店的規劃發展上提供建議,也會在生活上提供幫助,他說,一路走來,辛苦但並不孤單,人與人之間的溫情與友善讓他倍感溫暖。當然,他也願意將這份溫暖回饋大家。現在,高翔和員工常常會爲周邊社區的重病癱瘓者提供上門服務,營業時間去不了,就擠出休息時間。高翔想要打造出盲人按摩品牌,在兩三年內再開兩家分店,給盲人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11年的時間,有艱難與無奈,有溫暖與感動,酸甜苦辣只有高翔最清楚,是他用自己的堅持與智慧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蹟,用拼搏與熱情在昏暗視界中鑄造出多彩的夢想。(北方網編輯王鈺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