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吹響從嚴治黨集結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侯靜 2016-11-14 08:15:58

內容提要:日前,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市委黨校基地組織專家學者圍繞深入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增強“四個意識”進行研討交流,紮實推動六中全會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現摘要刊發部分專家學者發言。

  吹響全面從嚴治黨集結號

  編者按:

  日前,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市委黨校基地組織專家學者圍繞深入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增強“四個意識”進行研討交流,紮實推動六中全會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現摘要刊發部分專家學者發言。

  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

  相結合的重大部署

  徐中(中共天津市委黨校副校長、教授、博士)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必須主動適應管黨治黨新常態新要求,不斷強化管黨治黨意識和責任,找到管黨治黨的有效途徑和方法。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是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把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引向深入的重大部署,是對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創新發展。

  堅持思想建黨“強定力”,築牢信仰信念的銅牆鐵壁。

  思想建黨是從嚴治黨的首要任務。十八大以來,從聚焦反對“四風”、開展黨的羣衆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到“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再到“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廣大黨員幹部在深學中修身立志,在“補鈣”中固本培元,通過不斷強化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引導黨員幹部擰緊“總開關”。六中全會通過加強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切實增強全黨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不斷提升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保持全黨在理想信念追求上的政治定力,築牢信仰信念的銅牆鐵壁。

  強化制度治黨“明剛性”,全面提高管黨治黨能力和水平。

  制度治黨是管黨強黨的治本之策。十八大以來,從“八項規定”到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國內公務接待管理、公務用車改革等規定,從重新修訂實施廉潔自律準則、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到頒佈實施《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再到六中全會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黨內法規建設與時俱進、立柱架樑、落地生根,制度籠子越扎越緊、越扎越密,不僅有效解決了“牛欄關不住貓”等問題,而且爲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提供了強有力的“剛性規定”,促進依規管黨治黨水平不斷提升。

  推動思想和制度“同發力”,確保全面從嚴治黨落到實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剛,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都是新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十分重要的課題,也是我們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抓手。黨中央同時制定準則、修訂條例,是着眼於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的一個重要安排。《準則》《條例》是推進依規治黨、標本兼治的重要制度成果,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新的制度利器。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深入理解貫徹兩個重要法規,在學習中堅定理想信念、增強遵守制度的自覺性;切實增強落實制度的執行力,堅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執行制度沒有例外,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更好地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到實處。

  用好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這個重要法寶

  倪明勝(中共天津市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副教授、博士)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指出:“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作爲我們黨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重要法寶,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成爲新時期適應偉大斗爭、建構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的題中應有之義,更是我們黨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徑。因此,適應管黨治黨的要求,制定出臺《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具有重大現實意義,爲我們黨更好地凝心聚魂、強身健體提供了重要遵循。

  回望中國共產黨走過的95年征程,讓黨永葆生機與活力的一條極爲重要的經驗,就是自始至終牢牢抓住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個關鍵點。長期以來,以黨章爲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爲核心、以建立在黨內平等關係基礎上的黨內民主生活爲基礎、以嚴格的黨內紀律和各項規章制度爲保障,我們在實踐中已經建構形成一套完整的黨內政治生活體系。特別是在新時期,結合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形勢和新任務,制定出臺《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推動黨內政治生活更加走向規範化、程序化、科學化,這標誌着我們黨對執政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意味着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邁出新步伐。當前,適應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要突出用好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個重要法寶,認認真真做好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篇大文章。

  首先要緊緊圍繞堅持黨的政治路線、思想路線、組織路線、羣衆路線,推動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堅持激濁和揚清兩手抓。既要固本培元,把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引導黨員特別是領導幹部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又要立規明矩,把紀律規矩立起來嚴起來,使各項紀律規矩成爲“帶電的高壓線”,防止出現“破窗效應”。堅持懲治腐敗“污染源”,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讓黨內正能量充沛。

  其次要聚焦和解決問題,切實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黨內政治生活突出強調講政治、講規矩、講原則,切忌隨意化、平淡化,更是不能娛樂化、庸俗化。要緊緊抓住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切實發揮好以上率下的作用,堅決貫徹落實“四個服從”基本原則,全面落實黨的各項組織生活制度,真正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個武器,確保黨內生活都有實質性內容,突出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堅決反對黨內生活中的自由主義、好人主義。

  最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關鍵是貴在經常、重在認真、要在細節。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強化自我角色認知和政治責任擔當,切實把愛黨、憂黨、興黨、護黨落實到工作生活各個環節,敢於同形形色色違反黨內政治生活原則和制度的現象作鬥爭,真正做講政治的“知行合一”者。其中,關鍵一環在於,黨內組織和組織、組織和個人、同志和同志、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等重要關係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來設定和處理,不能缺位錯位、本末倒置。只有這樣,才能在全黨積極營造出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提升黨內監督效能

  重在抓好“一把手”

  鍾龍彪(中共天津市委黨校黨史黨建教研部教授、博士)

  加強和改進黨內監督是貫徹落實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化全面從嚴治黨重要而迫切的任務。各級黨組織的主要負責人即“一把手”既是黨內監督的重點對象,也是落實黨內監督任務的第一責任人,是提升黨內監督效能的“牛鼻子”。如何有效調動“一把手”作爲提升黨內監督效能的第一責任人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發揮其在黨內監督中的積極作用;如何有效教育、管理、監督“一把手”,抑制其破壞黨內監督的消極作用,是落實《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的重點和難點。如何抓住這個重點、突破這個難點,要有新思路。

  一是強化上級“一把手”教育、管理、監督下級“一把手”的責任,做到逐級傳遞壓力、落實責任,形成嚴密的自上而下的管黨治黨責任體系。從教育、管理、監督實踐看,由於權力大,“一把手”確實難管。誰能管住“一把手”呢?上級特別是直接上級“一把手”,就是管好下級“一把手”最關鍵、最管用的人選。上級“一把手”的評價、看法、意見,對下級“一把手”的政績評定、進退留轉、前途利益,都有着重要影響。上級“一把手”只要下決心去管住下級“一把手”,就沒有監督不了的。同時,把下級“一把手”管好了,自然有人去管下面的領導班子、領導幹部和廣大普通黨員幹部。

  二是堅持鐵面問責,促使各級“一把手”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出臺、實施以來,從總體上看,對“一把手”問責的效果越來越明顯。但是,毋庸諱言,黨內問責制度的執行力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提升問責制度執行力,要建設黨內問責文化。建設黨內問責文化的基本路徑有兩條,一是強化“一把手”的責任擔當意識,增強其履行責任的自覺性,提高內生動力;二是強化對不履職盡責的“一把手”責任追究,爲履行責任營造良好氛圍,加大外部壓力。

  三是進一步提升巡視、巡察監督“一把手”的“利器”作用。對“一把手”的巡視監督要下沉一級,使他們自進入主要領導行列起就始終受到嚴格監督管理,切實有效防止“帶病在崗”“帶病提拔”等問題的發生。改進以“一把手”爲重點的巡視監督,在完善常規巡視的同時,要繼續強化專項巡視、積極探索針對基層單位“一把手”的巡察監督,提高發現問題的精準度,抓好成果運用,層層傳導壓力,層層落實責任,做到縱向全鏈接、橫向全覆蓋。

  四是織密對“一把手”的權力監督網絡,做到隱性權力顯性化、顯性權力規範化。現在顯性權力已經能基本做到規範化,但是一些“一把手”仍然掌握隱性權力,諸如干部選拔的條件和標準確定權、初始提名權,“三重一大”的量化標準和範圍的制定權等尚未完全顯性化、具體化、公開化。這給“一把手”濫用權力留下了“暗箱操作”的空間和機會。這就要進一步制定“一把手”權力清單,規範“一把手”的職責權限,按照集體領導、分工負責原則進行分工,按決策、執行、監督要求分解權力,形成領導班子成員內部相互制約和協調的權力運行閉環系統。

  五是堅持抓早抓小,嚴厲懲治“一把手”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及時發現問題、嚴格查處問題就是最有震懾力的監督、最有效的預防、最有說服力的教育。最有效的懲治不一定非要是最嚴厲的,而應該是最及時地發現問題、依規依法查辦當事人,真正做到“一伸手必被捉”。

  用“四個意識”匯聚起

  繼續前進的磅礴力量

  張亞勇(中共天津市委黨校黨建研究所副所長、教授、博士)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要求全黨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強“四個意識”,是黨在新時期統一思想、匯聚力量、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強大思想武器,爲全面從嚴治黨指明瞭方向,爲廣大黨員自覺踐行黨員標準,規範言行、嚴格自律提供了重要遵循。

  增強政治意識,就是在任何時候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變、政治立場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始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增強政治意識,就要不斷補精神之鈣、鑄信仰之魂,切實擰緊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不斷淨化理想信念這個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就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學深悟透,切實築牢黨員幹部的理論根基,以理論上的清醒促進政治上的堅定。就要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爲管黨治黨的根本性基礎工作,堅決貫徹民主集中制,認真開好民主生活會,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等黨內生活制度,努力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體現到黨的事業發展上來,把政治意識融入到黨員的實際行動之中,確保各項工作始終沿着正確的政治方向前進。

  增強大局意識,就是在任何時候都要做到正確認識大局、自覺服從大局、堅決維護大局,始終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看問題、想問題。增強大局意識,就要始終堅持以中央的部署要求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爲指引,時時關注大局,處處體現大局,紮實服務大局,善於把具體工作放到整體中去思考、去定位、去擺佈。就要正確處理當前與長遠、局部與全局、個人和集體的關係,善於從戰略高度分析和認清國家發展的總趨勢,自覺在黨和國家的大局之下推動工作,確保中央的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

  增強核心意識,就是要堅決維護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增強核心意識,就要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是全中國人民的領導核心,沒有這樣一個核心,社會主義事業就不能勝利。就要深刻認識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是全黨的領導核心,是黨和國家根本利益之所在,沒有這樣一個核心,就不能帶領全黨全國人民迎風破浪、闊步前行,就不能匯聚起繼續前進的磅礴力量,不斷取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勝利。就要自覺維護黨的領導集體和這個集體中的核心,切實做到思想上矢志不移,政治上堅定不移,行動上步調一致,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

  增強看齊意識,就是要以黨的旗幟爲旗幟,以黨的意志爲意志,以黨的使命爲使命,始終向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看齊。增強看齊意識,就要經常、主動地向以習近平總書記爲核心的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看齊,切實做到把思想統一到黨的旗幟道路上來,統一到黨的目標任務上來,統一到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各項決策部署上來,真正做到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