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理論品格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光明網-時評頻道 作者: 編輯:張麒麟 2016-11-14 17:48:00

內容提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提出了一系列關於發展的新理念、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思想、關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新戰略,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提出了一系列關於發展的新理念、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思想、關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新戰略,開創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

一、順應時代趨勢

當今世界,和平和發展仍然是時代的主題,但是正在發生深刻複雜的變化,一方面,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文化多樣化、社會信息化持續推進,科技革命孕育新的突破;另一方面國際金融危機影響深遠,世界經濟增長不穩定因素增多,全球發展不平衡加劇。

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係,事關黨的事業成敗與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當今世界深刻複雜變化、中國同世界的聯繫和互動空前緊密的情況下,我們更要密切關注國際形勢發展變化,把握世界大勢,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在時代前進潮流中把握主動、贏得發展。”

根據唯物史觀,發展是人類社會的永恆主題。人們的一切活動,歸根結底都是爲了謀求生產力的發展,但是生產力的發展離不開與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的關係,如何走出一條經濟持續增長與社會公平正義、人民共同富裕協調一致的發展道路,一直是人類在現代化問題上的重大課題。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發展理念對頭不對頭,從根本上決定着發展的成效乃至成敗。在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總結中國實踐,提出並系統論述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

“五大發展理念” 依據中國實踐,着力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髮展優勢,體現社會主義本質要求,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長遠,雖然直接針對的是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但卻是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形成的,反映了隨着發展環境和發展條件的變化,人類發展理念的與時俱進,揭示了在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世界經濟復甦低迷形勢下,如何抓住科技創新和世界經濟大調整大變革帶來的新的變化趨勢和戰略機遇,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

二、面向實踐問題

十八大以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入新階段,改革開放30多年的發展,我國經濟總量躍升到世界第二位,綜合國力、國際競爭力、國際影響力大幅度提升,國家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爲實現“兩個一百年”的戰略目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但是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一社會主要矛盾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這種歷史和現實又深刻的表明: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仍然是一項長期的艱鉅的歷史任務。

2007年國際金融危機發生以來,世情國情不斷變化,我國發展面對的風險和挑戰更加突顯,重要戰略機遇期仍然存在,但是其內涵和條件發生了相應的變化。

“十三五”期間,我國經濟發展進入了新常態,經濟增長速度要從高速轉向中高速,發展方式要從規模速度型粗放增長轉向質量效率型集約增長,經濟結構要從中低端轉向中高端,發展動力要從主要依靠要素驅動、投資驅動轉向創新驅動。這是我國經濟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優化、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進的必經過程,實現這樣廣泛而深刻的變化是一個新的巨大挑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事業越前進、越發展,新情況新問題就會越多,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就會越多,面對的不可預料的事情就會越多。”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全面把握機遇,沉着應對挑戰,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宏偉奮鬥目標,牢牢把握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個主題,將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邏輯與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邏輯和實踐邏輯貫通結合,提出了“四個全面”的戰略佈局和“一帶一路”的戰略決策,確立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統籌推進了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位一體的建設,着力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爲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深刻回答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在開創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新局面的過程中與時俱進地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一步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

三、服務人民期待

進入新世紀以後,隨着我國進入小康社會、邁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人民羣衆對物質文化需要的願望不斷提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說就是:爲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習近平總書記這些樸實簡明的話語,宣示了中國共產黨執政爲民的堅定決心。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爲核心的黨中央“常懷憂患之思,常念人民之託”,在治國理政的實踐中反覆思考,提出了一系列論述和主張:

在國家的發展前景上,提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宏偉目標,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

在實現發展的基本理念上,提出以人民爲中心的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爲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在戰略佈局上,提出“四個全面”。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目標上,強調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是五位一體全面進步的小康、是惠及全體人民的小康;在全面深化改革上,強調 “要科學統籌各項改革任務,推出一批能叫得響、立得住、羣衆認可的硬招實招,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爲,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來,讓人民羣衆有更多獲得感”;在全面依法治國上,強調要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努力讓人民羣衆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決不讓不公正的審判傷害人民羣衆感情、損害人民羣衆權益。”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面對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和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羣衆危險、消極腐敗危險,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黨的建設的一貫要求和根本方針。

全面從嚴治黨,旨在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鍛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是我們黨提高執政能力,完成歷史使命的迫切要求,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提供着根本保證,寄託着人民對黨的信賴,也寄託着人民對黨的期待。

   原標題: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理論品格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