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區創新養老模式 居家養老社區養老機構養老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徐佳佳 通訊員 劉建 編輯:王鈺晨 2016-11-15 07:48:17

內容提要:隨着人口老齡化加快,“醫養結合”成爲養老服務新模式。今年,北辰區着力改善民計民生,把提高養老服務水平列入“20項民心工程”,致力於將醫療資源和養老服務相結合,推動居家養老、社區養老和機構養老聯動發展。

  天津北方網訊:隨着人口老齡化加快,“醫養結合”成爲養老服務新模式。今年,北辰區着力改善民計民生,把提高養老服務水平列入“20項民心工程”,致力於將醫療資源和養老服務相結合,推動居家養老、社區養老和機構養老聯動發展。

  北辰區積極探索“醫養結合”新模式,加快社區老年日間照料服務中心的建設,今年將繼續完善居家養老、社區養老和機構養老聯動互補機制,2個社區“微型養老院”、2個農村困難老人居家養老服務補貼試點正在設計建設中,進一步推進“醫養結合”養老服務新模式,健全養老服務社會化體系建設。據悉,到明年全區將建成一批兼具醫療衛生和養老服務資質與能力的醫療衛生機構或養老機構。

  今年,北辰區以大張莊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作爲首批醫養結合試點,建設規範化醫養結合病房示範機構。同時,在全區推廣條件成熟的醫療單位完成養老機構入駐工作、鼓勵民營醫療機構開展醫養結合服務、鼓勵養老機構依法開展醫療服務、完善家庭責任醫生服務社區養老服務、在醫療機構擴展老年人便民服務措施。

  大張莊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養結合試點——惠頤託老所迎來的首位“住戶”是85歲的劉錫寬。作爲天津市首批醫養結合試點之一,該機構依託“醫聯體”和護工公司,打造醫療、養老、護理一體化服務新模式。“以前,一生病就不停往返於醫院和家之間,特別麻煩。來這兒後,吃得好,睡得也踏實。”劉錫寬說。

  託老所室內分爲護理區和病牀區,裝有緊急情況呼叫器、氧氣裝置、獨立衛生間、中央空調、有線電視等配套設施。在營養室,有專業營養師根據老人身體情況安排配方營養餐。

  在護理區,護工侯憲青正在陪85歲的劉錫寬聊天。劉錫寬告訴記者,“來這兒半個多月了,住的挺舒服,還有醫生、護工陪我聊天。前兩天我還和護工上街轉了一圈,過得挺有滋味。”

  正說着,醫護人員準時來到護理區查房,檢查記錄老人的身體狀況和飲食、睡眠等情況。“我們接待的都是需要日常醫療保障的老人,因此護理區每天都會對老人的身體情況和病情進行監測。”醫生蘇雅對記者說,“我們與北辰醫院、北辰中醫院、市胸科醫院形成‘醫聯體’服務模式,在發生緊急情況時,能夠在20分鐘內對病人病情制定出處理方案。在日常照顧方面,還與專業護工公司合作,保證24小時陪伴。”(北方網編輯王鈺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