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小鎮的“雲”生活 數據讓城市腦洞大開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澤亞 編輯:李澤亞 2016-11-16 07:42:00

內容提要:11月16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正式開幕,在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一大批最前沿的科技產品也將悉數亮相。連續三屆的大會讓烏鎮這座江南小鎮的上空飄起了智慧雲,這些智慧雲科技也將逐漸改變着我們的衣、食、住、行……

  天津北方網訊:每個路口紅綠燈設置爲多長時間通行效率最高?公交車輛和線路如何調度更爲合理?道路修建是否有更好的選擇?這些有關城市交通和建設問題,通過一個“城市數據大腦”就能自動計算清楚並作出合理規劃。11月16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正式在浙江烏鎮開幕,在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一大批最前沿的科技產品也將悉數亮相。連續三屆的大會讓烏鎮這座江南小鎮的上空飄起了智慧雲,這些智慧雲科技也將逐漸改變着我們的衣、食、住、行。

杭州城市大腦
智慧烏鎮

  前不久,杭州市政府公佈了一項“瘋狂”的計劃,他們將要爲這座擁有2200多年曆史的城市,安裝一個人工智能中樞——杭州城市數據大腦。

  11月15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正式開幕,在現場前沿新聞記者也看到了這套系統,它就是今後杭州整個城市的數據大腦。

  所謂城市大腦,就是讓數據幫助城市來做思考和決策,將杭州打造成一座能夠自我調節、與人類良性互動的城市。

  城市大腦項目組的第一步,是將交通、能源、供水等基礎設施全部數據化,連接散落在城市各個單元的數據資源,打通“神經網絡”。

杭州城市數據大腦指揮中心

  以交通爲例,數以百億計的城市交通管理數據、公共服務數據、運營商數據、互聯網數據被集中輸入杭州城市大腦。這些數據成爲城市大腦智慧的起源。擁有數據資源後,城市大腦還需要五大系統才能高效運轉——超大規模計算平臺、數據採集系統、數據交換中心、開放算法平臺、數據應用平臺。

  “在交通領域,我們可以看到城市大腦是如何思考的。” IEEE院士、阿里雲機器視覺科學家華先勝告訴前沿新聞記者,城市大腦是全球唯一能夠對全城視頻進行實時分析的人工智能系統。阿里雲ET的視頻識別算法,使城市大腦能夠感知複雜道路下車輛的運行軌跡,準確率達99%以上。

  華先勝說:“這些視頻如果由交警三班倒地去看,需要15萬個交警,而通過算法,城市大腦可以在短時間內把這些視頻都看完,數清楚有多少輛車往哪個方向走了。”

  結合手機地圖、道路線圈記錄的車輛行駛速度和數量,公交車、出租車等運行數據,城市大腦即可在一個虛擬的數字城市中構建算法模型,通過機器學習不斷迭代優化,計算出更“聰明”的方案。(前沿新聞記者李澤亞)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