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城2020年GDP將達五百億 打造五大主導產業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張晶晶 2016-11-16 08:12:41

內容提要:記者從中新天津生態城管委會了解到,“十三五”期間,生態城將圍繞支撐世界生態型城市發展的核心產業方向,聚焦以技術、內容、商業模式驅動的智慧驅動型,以及以樂遊、樂活、樂業驅動的消費驅動型兩大產業類別,進一步明確產業定位,有效整合資源,全力發展五大主導產業。

  天津北方網訊:記者從中新天津生態城管委會了解到,“十三五”期間,生態城將圍繞支撐世界生態型城市發展的核心產業方向,聚焦以技術、內容、商業模式驅動的智慧驅動型,以及以樂遊、樂活、樂業驅動的消費驅動型兩大產業類別,進一步明確產業定位,有效整合資源,全力發展五大主導產業,培育壯大骨幹企業,強化優質人才保障,着力提升生態城產業吸引力。到2020年,生態城地區生產總值將邁上五百億臺階,實現五年翻兩番的目標。

  圍繞“綠核”

  打造五大主導產業

  今後五年,生態城的產業定位將更加明晰。生態城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十三五”期間,生態城緊緊圍繞綠色產業一個內核,依託智慧創新驅動和都市消費驅動兩個引擎,全力發展文化創意、互聯網+高科技、精英配套、冷鏈物流、濱海旅遊五個主導產業。

  背靠衆多企業,文化創意產業一直是生態城的優勢產業。“十三五”期間,生態城將一方面走“自然式循序漸進”發展道路,着力引入偏技術和內容驅動的環節;另一方面,擇機切入“跨越式一戰成名”發展道路,通過申請獨具競爭力的產業政策、引入航母級孵化平臺等重大策略,取得全產業鏈佈局。以國家動漫園爲載體,提前佈局微電影產業,建立微電影大數據中心、微電影創業創新中心、微電影培訓中心,搭建微電影交易平臺,設立微電影發展基金,開辦微電影相關的雜誌和博覽會等。

  互聯網+高科技產業同樣是發展重點,生態城將繼續鞏固和擴大其在電子商務、資訊溝通、網絡視頻、網絡遊戲等互聯網主流業態方面的發展基礎。着重應用“互聯網+”戰略思維,融合發展生命科學、電子信息、智能硬件、“產業外腦型”科技服務業等科技創新產業。

  圍繞精英配套產業,生態城將重點發展融資租賃、商業保理、小額貸額、財務公司、資產管理、結算中心等非銀行金融業態,探索與新加坡院校合作建立職業培訓基地,着力發展安全、衛生、語言、信息化、城市管理、綠色建築等方面的培訓業。按照商業業態與周邊常住人口的比例關係,依序在南部和中部片區發展業態錯位的社區中心,在南部商業中心促成開發商與專業運營商的深度合作,在青坨子地塊發展藝術、文化、生態等主題的超配套商業綜合體。

  與此同時,生態城也將加大冷鏈物流產業和濱海旅遊產業的發展力度。在冷鏈物流產業方面,生態城將依託天津港和中心漁港,通過營造便利的通關環境,圍繞進口肉製品、水產品及乳製品,做大倉儲容量和週轉量。在濱海旅遊產業方面,充分發揮“海、河、湖水系連通相融”的水系特徵,做足海洋、運河和生態湖泊的主題。以南部和中部片區爲核心,向西依託“一帶一核一中心”(以薊運河故道爲帶,以靜湖爲核,以營城污水廠爲新源工業遊中心),打造“城市濱水生態翼”,佈局小尺度、開放式、適合不同季節、遊客和居民可共享的旅遊街區,着力發展生態工業遊。

  優化佈局

  開發重點片區提升產業水平

  在主導產業的支撐之下,生態城將在今後五年着力開發重點片區,將合作區的起步區、中部片區、生態島片區和管理區的臨海新城、北部產業區、中心漁港等片區作爲規劃建設的重點。結合產業基礎,積極培育與片區相適應的產業,進一步完善產業鏈條,提升產業水平和內生髮展能力。

  按照主導產業定位,結合重點片區的開發,生態城起步區的國家動漫園將聚焦發展文創產業。生態科技園重點發展互聯網+科技服務業。中部片區的信息園,着重發展互聯網+電子信息產業。生態島片區的國家影視園,全力發展濱海旅遊產業。北部產業區重點發展互聯網+智能硬件產業,同時開闢生命科學板塊。在港口周邊園區發展冷鏈物流業,重點引入食品加工、倉儲物流、貿易集散、金融服務等企業。在臨海新城的企業總部園,重點發展互聯網+科技服務業;在國家海洋博物館周邊,重點發展時尚運動等濱海旅遊產業。

  緊盯龍頭

  打造550多家億級營收以上企業

  “我們將按照產業定位,緊盯行業龍頭,狠抓大項目、好項目落戶,實現產業和區域融合發展。”生態城管委會負責人介紹,“十三五”期間,生態城招商引資要着力打造“千、百、十”工程,即年儲備項目要達到1000個以上,內聯引資超過100億元,實際利用外資達到10億美元,落戶入駐的項目達到50個以上,形成大項目、好項目源源不斷彙集的態勢。

  據介紹,到2020年,生態城企業營業收入將超過2000億元,形成以互聯網+高科技爲主,以文化創意和精英配套爲輔的三大支柱產業集羣。同時,圍繞科技含量高、增長潛力巨大的初創期、成長期、年銷售收入在5000萬-1億元的壯大期科技型中小企業,篩選建立骨幹企業培育後備庫。發揮領軍企業的資源整合優勢,支持企業在主板、中小板、新三板、OTC市場掛牌上市。到2020年,力爭打造營業收入1億量級的企業約500家, 10億量級的企業約50家,力爭培育出2家以上百億量級的行業龍頭企業,形成龍頭帶動、梯度支撐、基礎牢固的企業格局。(北方網編輯張晶晶)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