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典型帶動 寧河打造基層黨建綠水青山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張立平 編輯:侯靜 2016-11-16 08:25:28

內容提要:寧河區緊扣“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主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拿出“三個實招”,狠抓基層黨建,廣泛調動積極性抓基層打基礎,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羣衆的能力和水平。

  寧河:入村調研檢查基層書記上鏡先進典型帶動

  打造基層黨建綠水青山

  天津北方網訊:寧河區緊扣“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主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拿出“三個實招”,狠抓基層黨建,廣泛調動積極性抓基層打基礎,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服務羣衆的能力和水平。

  入村調研檢查促黨建

  村(社區)黨支部處於最基層,是落實黨建工作任務的“最後一公里”。今年以來,寧河區主要負責同志帶隊成立專項檢查組,調研全區270個村、30個社區,逐村查閱臺賬資料、詢問訪談、聽取彙報,實現了“全覆蓋”。調研檢查中,寧河區結合落實基層黨建“七項重點工作”和“六項專項整治”要求,通過“四看一聽”的方式,即看班子配備、看陣地建設、看“兩學一做”開展情況、看支部發揮作用情況;聽取鄉鎮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彙報,全面壓實黨建工作主體責任。結合檢查情況,區委對村級黨組織按照“ABCD”四級進行綜合評定,以10%的比例倒排,確定了年內轉化提升的相對後進村。針對薄弱環節,各鄉鎮“量身”制定黨建任務整改清單,照單逐項整改,對賬逐一銷號,並由區委覈查整改完成情況,覈查結果與鄉鎮績效考覈掛鉤。

  基層書記上鏡談黨建

  基層黨建工作誰來抓、抓什麼、怎麼抓?寧河區專門安排10個月時間,在區電視臺《寧河新聞》開設了“強基固本、砥礪前行——基層支部書記訪談”專欄,讓全區300個村級黨組織書記逐一上鏡亮相,反映基層黨組織在班子配備、陣地建設、隊伍建設、發揮作用和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方面情況,深入訪談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的思路招法。節目播出以來,在全區得到強烈反響,受到廣泛關注,特別是在村級層面,形成了“比、學、趕、超”黨建工作的新熱潮,爲加快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先進典型帶動強黨建

  着眼發揮先進典型的帶動、示範、引領作用,寧河區積極組織開展基層黨建先進村(社區)觀摩活動。觀摩前,區委通過實地查訪、綜合評價,從黨建工作、產業發展、幹羣關係、村容村貌等方面,結合區領導入村檢查和各鄉鎮初選情況,精挑細選出一批基層黨建先進村(社區)。10月下旬,由區委書記帶隊,組織區委常委和各鄉鎮黨委書記深入先進村,重點觀摩了陣地建設情況和綜合服務站運行機制,並通過逐個點評、交流座談,進一步明確了區鎮兩級抓基層黨建的用力方向,也使基層學有榜樣、趕有目標。鄉鎮黨委書記紛紛表示,將以鞏固深化“三個實招”爲抓手,認真落實第一責任人責任,層層聯動,用心用力,千方百計補短板、強基礎、固根本,不斷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水平。(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