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 編輯:包天墅 2016-11-16 10:26:00

內容提要: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16日至18日在浙江烏鎮舉辦,本屆大會的主題是“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大會設置16場論壇、20個議題,涉及互聯網經濟、互聯網創新、互聯網文化、互聯網治理、互聯網國際合作等前沿熱點問題。“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將集中展示中國互聯網發展成就和全球範圍內互聯網技術成果,近300家中外知名互聯網企業將各展所長。參會嘉賓來自全世界五大洲,包括國際組織負責人、互聯網企業領軍人物、互聯網名人、專家學者等,涉及網絡空間各個領域,代表更多元、更廣泛。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徐麟

  尊敬的劉雲山常委,尊敬的薩魯馬副總統,尊敬的賀南洪副首相,尊敬的索瓦萊尼副首相,尊敬的萬鋼副主席,尊敬的霍克先生,尊敬的德維爾潘先生,尊敬的各位大法官、各位部長,各位駐華使節,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大家上午好!

  新華網

  11月16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圖爲大會開幕式現場。

  徐麟

  今天,來自全球110多個國家和地區、16個國際組織的1600位嘉賓齊聚美麗的烏鎮,圍繞“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這一主題,展開對話交流。在此,我謹代表大會組委會,向出席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各位嘉賓表示熱烈歡迎!中國政府對舉辦世界互聯網大會高度重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以視頻方式發表重要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出席大會並將致辭。

  徐麟

  現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視頻發表講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大家好!

  習近平

  值此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之際,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各位嘉賓致以誠摯的問候!

  習近平

  互聯網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具發展活力的領域。互聯網快速發展,給人類生產生活帶來深刻變化,也給人類社會帶來一系列新機遇新挑戰。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在去年的大會上,我提出了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得到國際社會積極響應。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爲根本,堅持網絡主權理念,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推動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

  習近平

  本屆大會以“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爲主題。希望大家集思廣益、增進共識、加強合作,讓互聯網更好造福人類。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徐麟

  謝謝習近平主席爲大會發表的視頻講話!現在,我們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致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很高興與大家相聚在美麗的江南水鄉烏鎮,共商互聯網發展之計,共謀網絡空間治理之策。在此,我謹對各位嘉賓的到來表示誠摯歡迎!對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

  劉雲山

  剛纔,習近平主席通過視頻發表重要講話,強調要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爲根本,堅持網絡主權理念,深化網絡空間國際交流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推動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充分展現了對互聯網時代發展大勢的深刻洞察,反映了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心聲,爲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

  劉雲山

  在去年的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和積極響應。近年來,中國大力實施信息化發展戰略,加強與發達國家、新興市場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網絡空間合作,網絡空間“朋友圈”不斷擴大。

  劉雲山

  當今世界,互聯網已經全面融入人類生產生活,深刻改變着全球經濟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讓世界真正成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成爲休慼與共、命運攸關的共同體。本屆大會以“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爲主題,就是希望我們更好把握信息時代發展趨勢,共同應對各類風險挑戰,推動實現網絡空間互聯互通、共享共治。

  劉雲山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建設人類共同新家園的客觀需要。互聯網日新月異的發展,極大提升了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實現了人們生產生活空間的空前拓展,已經成爲人類共有的新家園。讓這個新家園更美麗、更乾淨、更安全,是大家共同的願望和責任,也是我們提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根本出發點。應當說,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既是發展共同體、利益共同體,也是安全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只有牢固樹立同舟共濟、榮辱與共的命運共同體意識,精誠協作、羣策羣力,才能把互聯網建設好、發展好。

  劉雲山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應對信息化帶來的新挑戰的迫切要求。互聯網的廣泛應用,給人類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同時,互聯網領域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問題也日益凸顯。現在全球有30多億網民,還有30多億人上不了網,絕大多數分佈在發展中國家和不發達國家,不同國家和地區間的信息鴻溝仍在拉大;國際網絡空間治理規則尚不完善,難以平衡反映世界各國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意願和利益;世界範圍內網絡犯罪、網絡攻擊、網絡恐怖主義活動等成爲公害,影響着全球互聯網均衡、安全、可持續發展。面對這些問題和挑戰,迫切需要國際社會勠力同心、攜手應對。

  劉雲山

  ——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是培育發展新動能的必然選擇。當前,世界經濟正處於新舊增長動能轉換的關鍵時期,上一輪科技進步帶來的增長動能逐漸衰減,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尚未形成勢頭,發掘新動能、推動新發展是各國面臨的共同課題。應當看到,互聯網正在引領着社會生產力的不斷突破和飛躍,日益成爲驅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引擎。這就需要我們把互聯網作爲創新發展的重要領域,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以新動能厚植髮展新優勢,助力世界經濟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

  劉雲山

  中國接入國際互聯網22年來,一直是互聯網領域的積極參與者和有力推動者。中國作爲有7億多網民的網絡大國,願與世界各國一道,以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四項原則”和“五點主張”爲指引,加強彼此政策協調與合作,爲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努力。

  劉雲山

  第一,我們應在完善治理規則、推動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方面深化合作。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推動國際網絡空間治理需要匯全球之智、聚各國之力。當前,全球互聯網發展治理正處在關鍵的十字路口,尤其需要各國登高望遠,推動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我們應當把尊重網絡主權作爲一項基本原則,維護各國在網絡空間平等的發展權、參與權、治理權,着力改革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不搞網絡霸權,不搞一方主導或由幾方湊在一起說了算。要充分發揮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羣、民間機構、公民個人等各個主體的作用,加快互聯網基礎資源管理國際化進程,形成多邊參與、多方參與的治理格局。中國願與國際社會一道,共同推動數字經濟、信息技術、網絡安全等領域國際規則和標準制定,更加平衡地反映各方利益關切。

  劉雲山

  第二,我們應在促進互聯網創新創造、實現共同發展方面深化合作。互聯網在促進創新驅動發展中發揮着先導作用,爲經濟結構優化提供着重要支撐。我們鼓勵和支持基於互聯網的各類創新創造,加快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加快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新業態的培育,加快互聯網和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推動傳統產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過去中國互聯網的發展得益於改革開放,未來的發展仍然離不開改革開放。我們歡迎世界各國搭乘中國互聯網發展的快車,共享互聯網發展的機遇和成果。

  劉雲山

  第三,我們應在加快網絡普及、更好造福各國人民方面深化合作。隨着信息化加速推進,互聯網已成爲經濟社會發展大動脈,成爲現代社會不可或缺的新基礎設施。國際社會有責任在全球範圍促進信息技術普惠式發展,爲廣大發展中國家和不發達國家加快網絡建設提供必要的資金、技術、人才支持,增強其自身網絡發展能力,爲消除貧困、促進共同發展創造條件。我們應當加強在遠程醫療、在線教育、電子政務、智慧城市等領域的國際交流合作,共同探索網絡便民、信息惠民的新途徑新方式。中國願以“一帶一路”建設爲契機,加快推進網上絲綢之路建設,加強戰略對接,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各國人民。

  劉雲山

  第四,我們應在擴大網絡交流、促進文明互鑑方面深化合作。互聯網在思想文化傳播方面具有獨特優勢,是推動文明交流互鑑的重要載體。我們要攜手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臺,充分展示人類文明多樣性,在互動互鑑中取長補短、共同發展。各國應積極發揮互聯網在傳承文明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動優秀精神文化產品數字化生產、網絡化傳播,弘揚正義、善良、陽光、美好的正能量。我們要加強網絡倫理建設,提倡文明辦網、文明上網,強化對未成年人的網絡保護。中國願深化與各國在不同層次、不同領域的網絡文化交流,促進民心相知相通,讓不同文明的花朵競相綻放、多姿多彩。

  劉雲山

  第五,我們應在應對網絡安全挑戰、維護良好秩序方面深化合作。網絡安全是一個全球性問題,在這個問題上各國都難以獨善其身,必須通力協作、共同應對。維護網絡安全,重要的是樹立共同、互信、合作、可持續的網絡安全理念,不能一個國家安全而其他國家不安全,不能爲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而犧牲別國安全。我們應加強網絡安全領域溝通協商,不斷增強網絡安全領域的戰略互信,建立常態化應急響應機制,有效管控分歧、防止誤判。同時,還要深化在技術研發、規則制定、信息共享、人才培養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防護,提升網絡安全保障能力。中國願與國際社會一道,依法堅決打擊各種形式的網絡攻擊、網絡恐怖主義活動和各類網絡違法犯罪行爲,保護知識產權、保護個人隱私,維護國家安全、公共利益和公民合法權益,共同建設和平之網、安全之網。

  劉雲山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互聯網承載人類夢想,關乎民衆福祉。讓我們以世界互聯網大會爲平臺,加強對話交流,深化務實合作,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網絡空間,助力各國人民實現美好夢想、創造更多精彩。希望大家在這次會上暢所欲言、集思廣益,爲打造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和力量。

  劉雲山

  最後,祝大會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徐麟

  謝謝劉雲山常委!

  新華網

  11月16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浙江烏鎮開幕,圖爲大會開幕式現場。

  新華網

  本次開幕式直播結束。

   原標題: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