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君跑峯會 與360董事長周鴻禕談網絡安全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鄭津 2016-11-16 14:24:00

內容提要:11月16日,下午2點30分,前沿君在烏鎮步步蓮花咖啡館與360董事長兼CEO周鴻禕面對面,說說IOT時代的網絡安全。

  11月16日,下午2點30分,前沿君在烏鎮步步蓮花咖啡館與360董事長兼CEO周鴻禕面對面,說說IOT時代的網絡安全。


前沿君在烏鎮與360董事長兼CEO周鴻禕面對面,說說IOT時代的網絡安全

  前沿君

  16/11/16 14:43

  伴隨着互聯網、人工智能的發展,移動互聯網之後,我們開始迎來萬物互聯的IOT時代。小到智能手錶、大到無人駕駛汽車,數以十億計的IOT設備將幫助用戶享受萬物互聯帶來的便利。IOT日漸成爲重要的國家基礎設施。如今,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正大力投資IOT設備,意在提高其開採效率製造業正從IOT設備投資中獲得高回報收益農業公司正使用聯網的傳感器來收集數據,致力於精準農業醫生通過IOT設備遠程監控病人等。企業越來越多采用IOT設備比如數控機器人等,提高生產效率。政府利用IOT設備實現城市智能照明、排污管理及空氣污染治理、交通堵塞治理、噪音污染治理、社會安全治理等。

  前沿君

  16/11/16 14:44

  周鴻禕認爲:IOT是下一個風口。對於互聯網公司來說,可以利用IOT技術把以往的線上技術延展到線下。而對於中國傳統產業,特別是傳統制造業,IOT也將是一個巨大的機會。傳統企業可以利用IOT的技術把自己的產品轉變爲具有互聯網體驗的產品,從一次性買賣的商業模式轉變爲長期互聯網服務的商業模式。這意味着IOT可以幫助很多企業轉型升級,最後所有的企業都會變成互聯網企業。

  前沿君

  16/11/16 14:46

  IOT時代,網絡安全形勢非但沒有減弱,相反會越來越嚴峻。

  前沿君

  16/11/16 14:47

  第一、網絡可攻擊點增多。IOT時代,當所有的設備都變成智能化,都接入網絡以後,邊界的概念將會進一步被削弱,也就是說接入點越多,可被攻破的入口也會越多。過去,我們可以把電腦放在一個屋子裏,可以把一個網絡進行隔離。但今天越來越多的智能設備都可以通過藍牙、Wi-Fi接入互聯網。而且大部分設備因爲計算能力低,編碼質量差,不具備電腦和手機這樣的安全能力。因此將會暴露出許多可以被攻擊的點,而且攻擊點越多,我們面臨的防守挑戰也會越大。

  前沿君

  16/11/16 14:58

  第二、企業在網絡安全上的防護級別需要前所未有的提高。過去很多企業可能不太重視網絡安全,或者把自己割裂在一個安全的孤島上。但IOT時代,企業不可避免地要把自己的核心業務系統接入到互聯網上。一旦企業的服務器或網絡被攻破,可能不僅僅是內部數據的泄露,還有用戶數據泄露的災難。

  前沿君

  16/11/16 15:02

  周鴻禕:360將繼續發展手機業務,目前公司正在調整中

  前沿君

  16/11/16 15:03

  前沿君發現,老周這次拿來的正是他最愛的360手機。


  前沿君

  16/11/16 15:14

  第三、大數據污染。IOT時代,預計將會有遠超過人口數目的智能設備通過藍牙、4G.Wi-Fi等各種各樣的協議和互聯網、雲端7 × 24小時相連,產生海量的數據,迎來真正的大數據時代。而大數據如果被人爲地操作和添加修改虛假信息,在數據傳輸存儲過程中出現問題,那麼將給那些根據大數據所做的行業指導和趨勢分析造成無法估量的損失。

  前沿君

  16/11/16 15:18

  第四,用戶個人信息問題。在IOT和大數據的時代,只要使用網絡服務,個人的數據就會被上傳到雲端。通過智能設備7×24小時的不斷採集,可能每個人都將變成“透明人”。越來越多的智能硬件設備所收集到的數據將更加隱私化,基至直接關係到個人身體,比如美國有一家公司,僅通過採集唾液就可以免費測出用戶的基因組。而一些不法分子可能會利用獲取到的這些個人信息進行非法牟利。所以,在這樣一個時代,保護個人信息的挑戰空前巨大。


  前沿君

  16/11/16 15:20

  老周說擔心和雷總撞衫

  前沿君

  16/11/16 15:40

  今年和雷軍聊了什麼?周鴻禕:和雷總說了說睡覺的問題,今年在會上一定不要睡覺。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