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高科技型產品說話 提升高端裝備製造業水平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趙穎妍 編輯:趙穎妍 2016-12-01 07:17:00

內容提要:有這樣一家企業,它是西門子德國本土以外最大的機械傳動研發和生產基地,具有全球領先的技術和生產能力,近三年時間,取得了27項實用新型專利,這就是坐落於北辰區的西門子機械傳動(天津)有限公司……

  天津北方網訊:有這樣一家企業,它是西門子德國本土以外最大的機械傳動研發和生產基地,具有全球領先的技術和生產能力,近三年時間,取得了27項實用新型專利,這就是坐落於北辰區的西門子機械傳動(天津)有限公司。日前,市委書記李鴻忠到企業調研時指出,“天津將加大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全力支持企業開發高科技型產品,共同提升本市高端裝備製造業水平。”

西門子機械傳動(天津)有限公司
西門子機械傳動生產車間

  北辰區作爲天津老工業基地,始終堅持把做大做強先進製造業作爲工業發展的基礎和核心,狠抓招商引資,加快科技創新,促進製造業集約、集聚、高端發展,在製造業技術裝備水平、行業組織結構、自主創新能力和市場競爭能力等方面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西門子機械傳動生產車間

  目前,北辰區已經培育形成了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和電子信息四大優勢產業和一批擁有名牌產品、先進技術、競爭力強的大型企業和集團,聚集了LG、西門子、ABB等世界500強企業23家,工業經濟保持持續健康發展。

西門子機械傳動生產車間

  “作爲西門子在機械傳動方面是德國本土之外最大的生產基地,我們的產品覆蓋風電,工業,機車,齒輪馬達等多種驅動產品,工藝設計標準與總部始終保持一致。同時,針對於中國市場,我們也進行了定製等延伸性的研發工作。”西門子機械傳動(天津)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子珅告訴前沿新聞記者,2006年,西門子機械傳動全球收購了弗蘭德品牌,而弗蘭德在德國已經運營了100多年,一直在工業減速機方面始終保持全球領先的技術、生產能力和質量,收購後,西門子也延續並傳承了這種風格。

西門子研發中心

  西門子不斷鞏固原有的市場份額,開拓新的市場領域,增強研發實力,始終把產品的技術創新作爲公司的長遠發展目標。前沿新聞記者瞭解到,西門子機械傳動(天津)有限公司早在2014年就新建了機械傳動研發中心,爲己有的技術部門和研發機構配置更好的研發條件。公司與中德應用技術大學、北科大、AVIC研究所開展了產學研合作,並且將技術研發作爲龍頭拉動企業創新資源投入、創新管理能力、創新激勵能力及創新實現能力,保持企業在高端裝備製造業不斷提高並繼續領跑。

  研發中心建成近三年以來,公司根據市場需求設立了20項研發項目,取得了27項實用新型專利,1項發明專利正在審定中。從項目的立項、資金預算到實施,整個過程建立了一套完善、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同時配套設立研發項目和人員的考覈制度,用於激勵、獎勵在新技術、新產品開發中做出突出貢獻的科技人員,並不斷提高公司研發能力和水平。

  在採訪中,前沿新聞記者瞭解到,公司的持續發展與政府的優質服務有着千絲萬縷的關係。“北辰區政府爲我們提供了相應的政策保障,推動創新,爲公司的高新技術企業審覈提供諮詢和支持使得公司順利得獲得高新技術企業稱號,從而激勵和鞭策了公司加大研發投入。”張子珅說,“北辰經濟開發區總公司主動爲企業辦理相關手續,提供建議、諮詢,做好服務工作。”

  科技創新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引擎,堅持創新驅動戰略是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推動企業轉型升級的動力源泉。爲此,北辰區相繼出臺了《北辰區千企轉型升級行動計劃》、《北辰區關於加快高新技術企業發展實施辦法》等20多項政策措施,把創新驅動擺在全局發展的核心位置,加快構建以企業爲主體、市場爲導向、產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

  目前,北辰區科技型中小企業和小巨人企業累計達到4306家和307家,“殺手鐗”產品達到14個,培育市級“專精特新”產品29個。北辰區積極引導企業技術創新、產品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用創新增加產業驅動力,助力企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引進了中船重工集團七○七所、七一八所、兵器工業集團七○所、航天科技集團8357所等12家國家和省級科研院所,4個博士後工作站,9個國家級、67個市級企業技術中心,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技術和產品享譽海內外。(前沿新聞記者趙穎妍)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