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總理”於明雅:不忘初心 情暖百姓(圖)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張丹 劉澤瑞 編輯:唐淑倩 2016-11-17 08:45:22

內容提要:在社區崗位工作的5000多個日日夜夜中,二號橋街道安吉花園社區黨委書記兼居委會主任於明雅不知已走過多少條小區里巷,進過多少戶居民家中,也記不清放棄過多少個節假日和個人休息時間……但她記得轄區內每一戶低保家庭的名字和家庭情況,知道社區哪裏有問題需要解決。

  天津北方網訊:在社區崗位工作的5000多個日日夜夜中,二號橋街道安吉花園社區黨委書記兼居委會主任於明雅不知已走過多少條小區里巷,進過多少戶居民家中,也記不清放棄過多少個節假日和個人休息時間……但她記得轄區內每一戶低保家庭的名字和家庭情況,知道社區哪裏有問題需要解決。於明雅把全部的愛心奉獻在了社區的每一個角落,也在老百姓心中樹立了一座豐碑。

  “幹居委會工作就要做到舍小家爲大家,把居民當成自己的親人。”於明雅剛到居委會工作就將這一點記在本子上,更刻在了心裏。建新一社區雙殘低保戶劉建浩患小兒麻痹,出門只能坐輪椅,妻子雙目失明,又無子女。剛到居委會那年夏天的一箇中午,於明雅去劉建浩家走訪,只有劉建浩雙目失明的妻子獨自在家,門剛打開於明雅就聞到一股糊味,找了半天也並沒發現什麼。但是於明雅出門之後越想越不對,一個雙目失明的人獨自在家,真要是着火就會出人命危險。於是她又立刻跑回去,當推開大門時,一股濃煙撲面而來,火已經在臥室的牀上着了起來。她來不及多想,飛奔進去先把劉建浩的妻子拉出屋外,然後一邊呼救一邊把着火的被褥抱起來就往門外跑,最終在鄰居們的幫助下將火全部撲滅,萬幸沒造成更大的損失。事後發現她自己的頭髮和身上的衣服都被火燎糊了。後來才發現是牀邊的電扇把菸灰缸裏沒熄滅的火星吹到被子上。劉建浩家的情況深深地觸動了於明雅,從此以後,爲了幫助他們,他家每月低保金領取和取藥的任務於明雅就全部接管了過來,不管後來到哪個社區工作,都沒有間斷過,這一幫就是14年。她還像照顧自己親人一樣照料着社區獨居老人張國恩,智力殘疾人桑邵臣,用愛心堅守着對社區百姓的承諾。

  於明雅對居民是春風般的溫暖,但是對於一些不合理的訴求,也堅持自己的原則。2007年她第一次擔任社區書記,剛上任沒幾天就遇到了挑戰。有好幾個社會閒散人員來辦低保,因不符合條件辦不了低保,就氣勢洶洶的敲桌子打板凳一通謾罵,揚言今天不給辦低保,就讓工作人員“好看”。於明雅立刻站出來嚴肅地制止他們,帶頭鬧事的人抓起辦公桌上一杯滾燙的開水就潑到了她身上,皮膚立刻被燙紅一大片。於明雅忍着痛,文絲未動,嚴厲地對他們說:“你們在居委會鬧事,這是違法,如果再不聽勸告我就立即報警。”見到於明雅沒有絲毫的膽怯,鬧事者頓時收斂了兇相,當着居民的面給她賠禮道歉。於明雅堅持原則的態度不僅讓其他居委會工作人員折服,更增強了社區居民對居委會的信任,社區居民也把於明雅當成了“主心骨”、“當家人”。福天里社區舊樓改造期間,於明雅就像自己家裏裝修一樣,事事親力親爲,爲居民考慮周全。一次清理樓道雜物時不小心從樓梯上摔了下去,起來後還堅持接着幹。直到半個月後疼痛加重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尾椎骨骨裂,每到陰天下雨時還隱隱作痛。

  今年河東區全力打好“四個攻堅戰”,於明雅更是號召全體黨員和社區志願者在社區內開展了環境衛生大清整活動,美化了社區環境。今年以來,拆除社區違章建築共39間,清理亂圈亂佔106處,使得社區面貌煥然一新。藉助“四個攻堅戰”的有利契機解決了多年來無法解決的污水跑冒和路燈不亮問題。

  面對百姓,於明雅是一個信守承諾的人,然而,面對親人和家庭時,她卻總是“言而無信”。最讓她心裏過意不去的是連女兒的婚事也顧不上操持,有好幾次定好了週末陪女兒一起去購置嫁妝,都因趕任務加班沒能兌現。忘我的付出也換來了豐碩的成果,她工作過的幾個社區分別獲得了市級美麗社區和舊樓區改造先進社區稱號,她本人也榮獲了第十二屆河東區十大爲民傑出人物的稱號。

  我說榜樣

  二號橋街道建新一社區居民劉建浩:於姐從剛參加工作就一直照顧我們家,儘管後來不在我們社區工作了,還是堅持幫助我們買藥、送菜,噓寒問暖,不是親人勝似親人。一個人偶爾做好事不難,但是像於姐一樣14年如一日,堅持給別人帶來溫暖則難上加難,更何況像我們這樣受到於姐照顧的家庭還不止一家。正是有於姐這樣“牢記責任勇於擔當”的堅守,才換來了一方社區的美麗和諧。(北方網編輯唐淑倩)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