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紹中:傳統媒體應積極擁抱互聯網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 編輯:包天墅 2016-11-18 11:09:52

內容提要:2016年11月17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分論壇之一“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互聯網發展論壇”在烏鎮舉行。此次論壇主題爲“凝心聚力,共創未來”,由經濟日報社、旺旺中時媒體集團、鳳凰衛視、澳門日報社聯合主辦,中國經濟網、工商時報(臺灣)承辦。會上,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裁蔡紹中表示,傳統媒體應積極擁抱互聯網,將互聯網思維與傳統媒體優勢相結合。

  2016年11月17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分論壇之一“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互聯網發展論壇”在烏鎮舉行。此次論壇主題爲“凝心聚力,共創未來”,由經濟日報社、旺旺中時媒體集團、鳳凰衛視、澳門日報社聯合主辦,中國經濟網、工商時報(臺灣)承辦。會上,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裁蔡紹中表示,傳統媒體應積極擁抱互聯網,將互聯網思維與傳統媒體優勢相結合。

  蔡紹中認爲,傳統媒體是受互聯網衝擊影響最大的產業之一。互聯網將內容變成沒有直接價值的大衆商品,其全新的讓受衆主動選擇內容的新模式也爲傳統媒體的轉型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

  他表示,傳統媒體應積極擁抱互聯網,轉型應用互聯網思維,從互聯網角度出發進行媒體經營。在市場激烈的競爭中,傳統媒體如何脫穎而出,要讓自身的公信力、影響力打造傳統媒體的品牌,改變過去只有內容的單一產品模式。

  “不論時代如何改變,傳統媒體的核心仍是創造主流理想價值、堅持追求真實新聞價值、創意創作好的內容的價值,這在任何的時代也會永遠存在。”蔡紹中強調。

  以下爲發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在座的各位貴賓、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下午好。非常榮幸可以在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互聯網論壇和大家分享一些心得。這個場合比較特別,因爲大家認爲媒體是和互聯網最接近的行業,但是媒體是受到互聯網崛起衝擊最大的產業之一,傳統媒體因爲互聯網的崛起是被影響非常大的,有幾點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如果你記得十幾年前,你問我說你是做什麼的,你會說我是做報紙的,我是做電視臺的,你不會說我是做內容的。因爲過去我們在做新聞做媒體的時候,拿內容加媒介,比如報紙也好、電視臺也好放在一起說我是做傳媒的。現在做媒體的感覺就是做內容,互聯網這個平臺取代了過去的媒介,但是消費者似乎又不願意爲軟性的內容支付費用,所以說內容變成了一個大衆商品,他沒有直接的價值,它只有投入互聯網的平臺,大量的吸取流量,吸取眼球,你纔有辦法能夠變現,這個對傳統媒體來講影響是非常大的,這個是我們傳統媒體非常不習慣的。

  第二,因爲媒介的進入門檻降低了,任何人都可以是一個媒體,都可以創造自己的內容,所以說選擇變多了,消費者可以自己決定要什麼不要什麼。對傳統媒體來講,我告訴你這個新聞最重要、這個新聞不重要排後面,這個模式和新的互動對我們來講都是一個新的契機。

  過去的傳統產業包括媒體也是要做轉型的,其實我們現在看到的許多媒體的轉型,大部分是通過繼續做傳統媒體,再拿一些其他資源做投資,創造回報來補貼我們的傳統媒體,這不是真正的轉型。真正的轉型我認爲應該是以互聯網的思維,從互聯網重新出發來做媒體經營。昨天晚上我在跟一個老師討論、向他學習,他跟我分享了很多,我本來今天的分享是一個相對悲觀、陰暗,對傳媒產業非常不樂觀的分享,但是這個老師給了我很多想法,很多見解,他告訴我說你還是有未來的,但是未來在哪兒?他沒有給我答案,他只是給了我方向。

  說到今天的主題,創新驅動、網絡惠民,傳媒這個行業在互聯網時代真的惠民了嗎?你可以看到現在社會兩極化的現象越來越嚴重,你可以看到在互聯網上面的信息真真假假的散播,尤其是虛假訊息的散播效應其實是更大的,這樣的一個現象真的惠民嗎?在這邊我很慶幸的告訴大家,從正面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好問題。爲什麼?因爲過去在沒有互聯網的時代,我們根本沒有看到這個社會真實現象的存在,但這個現象早就存在了,只不過沒有互聯網的時候沒有體現出來,有了互聯網以後你可以真正的看到問題,這些問題全部都是過程,怎麼樣真正面對這些問題,我們要找出解法,作爲一個媒體能夠做什麼,這纔是我們真正需要思考的東西。

  媒體的責任和義務,作爲一個企業經營來講,能夠持續經營是我們最基本的要求,除了這個之外,作爲媒體可能還要負擔促進社會進步往前走的社會責任。在這邊我分享幾個例子,是我最近接觸到的幾個媒體,我覺得都是非常好的要學習的對象。從企業持續經營的角度來講,上海的東方網,他們除了做網絡媒體之外,也開始做線下的社區服務,他們創造除了透過流量來吸取眼球變現的廣告收入之外,開始做惠民的、直接接觸羣衆的社區服務,這是我過去沒有想象過的東西。另外是鳳凰網,鳳凰網是在傳統媒體中、在整個互聯網浪潮中脫穎而出的佼佼者傳媒之一。現在的鳳凰衛視也走入了金融領域,他們有一個鳳凰金融,通過鳳凰網原有的客戶,借鑑一個金融平臺,來推薦金融商品給網絡上的閱讀者。

  你們會發現他們在賣的東西不是隻有賣內容,通過互聯網的媒介,除了內容之外,他們還在賣他們的品牌、公信力、影響力,這纔是傳統媒體所擁有的東西,而新媒體是需要重新開始建立的,這一點恰恰是我們要把握的。

  從社會責任來講,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在上海做了一個孝星獎的活動,我們作爲傳統媒體,怎麼樣在現在互聯網這麼大的聲量和雜音的浪潮裏宣揚傳統的價值觀、宣揚中華文化,我們做這個孝星獎主要是針對孝順,這是國外不一定有的東西,中文有孝順,英文還沒有,這個是我們希望外國人看了之後慢慢來學習的,這些文化都是媒體應該發力和推廣的,是傳統媒體能夠做也必須要持續做的。

  互聯網是一個平臺,我們要真正地擁抱它們,只有擁抱了,傳統媒體纔有希望。我分享四句話和大家共勉,作爲傳統媒體,我們相信自由思考的價值是不會變的,我們也相信傳統媒體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創造主流理想的價值,這非常重要。我們對求真求實新聞價值的堅持是不會改變的,創意創作好的內容的價值在任何的時代也會是永遠存在的,謝謝大家。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