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大會閉幕:構建網絡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思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澤亞 編輯:李澤亞 2016-11-19 07:37:00

內容提要:11月18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落下帷幕,來自五大洲1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600餘名嘉賓齊聚烏鎮。3天的會議16場分論壇互聯網界領軍者思想交鋒,攜手共謀世界互聯網未來方向……

  天津北方網訊:雙11破千億的馬雲開心地在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前一天買了定勝糕,改穿中山裝的“紅衣教主”周鴻禕高調宣稱這次一定不在會上睡覺了……每次互聯網大會大咖們的段子層出不窮,然而關注段子的同時冷靜的思考才更值得我們留下記憶。11月18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在烏鎮落下帷幕,來自五大洲1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600餘名嘉賓齊聚烏鎮。3天的會議16場分論壇互聯網界領軍者思想交鋒,攜手共謀世界互聯網未來方向。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關鍵詞1:全球合作

  全球合作一直以來都是中國在全球互聯網發展上一貫倡導的思想。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作爲世界互聯網大會高諮委聯合主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認爲:“中國在全球的‘擔當’正在崛起。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實際上是中國對於世界互聯網發展和技術上有擔當。我們國家從理念和思想上有全球的擔當,爲世界的未來和爲人類創新技術去着想”。

  關鍵詞2:網絡安全

  11月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網絡安全法》,受到國內外高度關注。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就互聯網安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核心技術是國家網絡空間的命門,建設人類網絡空間的共同體首先應該是一個安全的共同體。

  “我們的網絡安全以前以個人用戶爲主,但現在已經參與到國家層面的網絡安全建設中。”周鴻禕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未來360的產品也將逐步涵蓋智能穿戴、智能家居、安全出行和智能手機等多個方面”。

  螞蟻金服安全管理部資深總監邵曉東認爲,在這一新形勢下,被動的、響應式的防禦模式已經無法滿足安全需要。新金融的風控理念要從事後被動防禦轉變爲事前、事中主動管控,甚至具備主動進攻的能力。“

  “螞蟻金服的智能風控系統會對支付寶每天上億筆的交易,從身份、賬戶、設備、環境、行爲、偏好等多個維度進行實時風險掃描。”邵曉東說。

世界互聯網大會永久會址

  關鍵詞3:互聯網+

  “互聯網+”已經不再是一個新詞,並且進入與傳統行業深度融合的階段。在第三屆互聯網大會上,“互聯網+智慧醫療”、“互聯網+物流”、“互聯網+普惠金融”三個分論壇分別將關鍵詞定義在了“互聯網+”這個中心詞上。

  中國互聯網協會理事長鄔賀銓說:“人類經歷了農業社會、工業社會,現在隨着信息技術的發展以及互聯網的廣泛滲透,催生了數字經濟。發展數字經濟需要了解信息技術,要了解傳統產業,需要互聯網企業跟傳統產業企業的結合。”

  當然很多嘉賓也紛紛表示,當“互聯網+”真正與傳統行業深入融合時,許多問題都會慢慢浮出水面,在制度層面上的創新與科技進步匹配的速度仍舊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關鍵詞4:人工智能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期間,圍繞人工智能發展前沿的探討依然是大會的一項重要議題。不僅僅是大會的議題,就在互聯網大會期間各種安保、服務措施中,人工智能已經無處不在了。

  論壇上,王小川首次公佈了搜狗自研的機器實時翻譯技術,在現場,王小川的演講通過搜狗的語音識別和實時翻譯技術,以中英文雙語的方式實時顯示在現場大屏幕上。IBM公司在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展示的會寫詩、會寫稿的智能系統,不禁讓很多參會的媒體記者調侃:“未來我們都可能要失業了吧”。

  無論是調侃還是真的心存畏懼,人工智能的腳步從未停止並以一種難以想象的變革影響着人類的生活,這種趨勢下唯有擁抱互聯網技術,不斷改變和創新才能以不變應萬變。(前沿新聞記者李澤亞浙江烏鎮報道)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