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修訂安全生產條例 新增危化品安全管理規定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高羽 編輯:曲璐琳 2016-11-19 15:21:34

內容提要:18日,市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審議並通過了《天津市安全生產條例》,將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

  天津北方網訊:18日,市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審議並通過了《天津市安全生產條例》,將自2017年1月1日起施行。

  2010年,本市出臺《天津市安全生產條例》。隨着經濟快速發展,安全生產的形勢依然嚴峻。2015年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險品倉庫特別重大火災爆炸事故,更是暴露出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主體責任不落實、相關制度規定不完善、安全生產監管仍然存在薄弱環節等問題。爲深入貫徹新修訂的國家安全生產法和中央、市委對安全生產工作的最新決策精神,防範和遏制生產安全事故,修改完善《天津市安全生產條例》非常必要。

  新的《天津市安全生產條例》本着“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的原則,規定了總則、生產經營單位的安全生產保障、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安全生產監督管理、應急救援與事故調查處理、法律責任、附則共七章72條。相比原條例,新條例增加的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這一章引人矚目,對危險化學品的生產、儲存、經營、項目建設等均作出明確詳細的規定。

  督促主體責任 落實每半年進行自查

  強化安全生產必須落實主體責任。新修訂的《天津市安全生產條例》對於強化生產經營單位主體責任作出了明確規定:生產經營單位對安全生產負主體責任。生產經營單位的主要負責人是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對本單位安全生產工作全面負責。

  條例增加了督促主體責任落實的制度規定,明確生產經營單位是安全生產的責任主體,必須設置分管安全生產的負責人。提高了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管理機構及人員的配置要求。規定生產經營單位應當每半年對主體責任落實情況進行自查,形成自查報告並建檔備查,實行全員安全生產責任制並定期考覈。

  在提高設施設備的安全要求方面,條例規定生產經營單位每半年對設施設備情況進行自查並建檔備查。並且要新建在線監控制度,危險化學品等生產經營單位通過科技手段,對重大危險源、重要危險源點進行24小時在線監控並與各有關安全生產監管管理職責的部門聯網。

  明確職責範圍 實施專項監管

  強化安全生產,避免推諉扯皮,離不開監管職責和管理職責的明確劃分。新條例進一步明確了“堅持屬地管理、分級負責和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的原則。

  條例規定,市和區安全生產監管部門負責綜合監管,即擬定安全生產規劃和政策,發佈安全生產信息;指導協調、監督檢查同級政府部門和下級政府安全生產工作;對同級政府部門和下級政府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情況實施監督檢查等。

  安全生產監管、發展改革、工業和信息化、公安、建設、交通運輸、市場監管、國土房管、農業等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依法在職責範圍內實施專項監管。本着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的原則,商務、教育、衛生、旅遊、水務、國有資產監督管理等部門和機構按照本市安全生產責任制規定,負責相關安全生產管理督促檢查工作。

  條例同時細化各級政府屬地管理責任相關規定,新劃定了市、區和鄉鎮三級的權責邊界。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實行區人民政府屬地管理爲主的原則。中央在津企業、市屬企業由市級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和區政府共同監管。鄉鎮、街道、開發區(園區)加強對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狀況的監督檢查,協助上級政府有關部門依法履行安全生產監管職責。

  新增危化品安全管理一章

  記者瞭解到,經專項整治,列入本市“紅、黃、藍”三張表的2583家危險化學品企業,絕大部分已完成整改。爲鞏固整治成果,加大監管力度,新條例專門增加了“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一章。

  在嚴控危化品企業規劃佈局方面,條例規定除運輸工具的加油站、加氣站外,不得在外環線以內以及各區的城區範圍內新建危險化學品的生產、儲存項目。已建成的,應當督促限期搬遷或者轉產。新建、改建、擴建危險化學品生產、儲存建設項目,與周邊項目的安全距離應當執行相應類別的國家規定和標準。

  條例還明確,危險化學品應當按規定儲存在專用倉庫、專用場地或者專用儲存室內,實行分類、分區儲存,並由專人負責管理。危險化學品的儲存場所應當設置明顯標誌,載明危險化學品的名稱、種類和安全須知、滅火方法等注意事項。禁止超範圍、超量儲存危險化學品。禁止互忌危險化學品混存。危險化學品的生產、儲存單位應當隨時完整記錄危險化學品儲存的種類、數量、位置等數據,並將數據異地備份。

  此外,從事危險化學品生產、儲存、運輸的企業以及使用危險化學品從事生產的重點化工企業,應當裝配安全監測、監控系統和報警系統,實時進行監控,並與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的監控系統聯網。公安交管部門在具備條件的區域劃設危險化學品運輸專用車道,危險化學品專用車輛應當在專用車道內通行。(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