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大會這三年:溫柔水鄉釋放改變的力量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藍網 作者: 編輯:包天墅 2016-11-20 14:13:37

內容提要:從2014年的“互聯互通共享共治”,到去年的“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再到今年“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如這裏的靜美不變,溫柔不變,世界互聯網大會也一以貫之地延續初心。

  從2014年的“互聯互通共享共治”,到去年的“互聯互通·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再到今年“創新驅動·造福人類--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如這裏的靜美不變,溫柔不變,世界互聯網大會也一以貫之地延續初心。

  若細品這段已有三年的“烏鎮網戀”,不難發現其中的“情”之所至。如同遇見總會心生漣漪,因爲世界互聯網大會,烏鎮在變、浙江在變、中國與世界皆在改變。這,或許便是水鄉最震撼人心的力量。

  烏鎮之變:從溫柔水鄉到智慧烏鎮

  粉牆黛瓦,枕水人家,青階石踏,烏篷搖霞...烏鎮,從不缺故事,也未少風情。而今再看烏鎮,互聯網正讓這裏更顯時代基因。

  烏鎮人穆穆是當地“津驛客棧”的老闆娘。每年世界互聯網大會時,因網易CEO丁磊總會將人們戲稱的“互聯網半壁江山宴席”安排在這裏,所以穆穆和其客棧,也成爲了媒體聚焦的“明星”。

  客棧牆上,穆穆掛着前兩年大咖們在店裏的合影,其中一張是她坐在丁磊邊上,一桌人把酒言歡。穆穆說,因爲這場飯局,她與丁磊成爲了朋友,自己也開通了手機支付、網絡預訂渠道。客棧也從默默無名到房間每天訂滿,甚至還有旅行團來參觀。

  改變不僅在穆穆身上發生,於烏鎮的每一處角落,世界互聯網大會帶來的“紅利”都清晰可見。

  烏鎮,是一座處處“互聯”的烏鎮。烏鎮景區免費無線網絡已實現全覆蓋,其已能承載超5萬人同時4G網絡在線。在這裏用手機使用無線網絡,下載速率每秒達20兆。

  烏鎮,是一座可以“告別”現金的烏鎮。目前烏鎮景區已經實現支付寶100%覆蓋,總計200家商家全部支持支付寶,包括遊客中心、酒店、餐廳、超市等。

  烏鎮,是一座處處體現智慧的烏鎮。在這裏,民宿實現“刷臉入住”,遊客使用臉部識別設備即可覈對身份。在這裏,遊客利用手機掃碼就可借公共自行車出行。

  烏鎮互聯網國際會議中心

  互聯網大會也實實在在地改變着烏鎮人的生活

  當地建立起“智慧養老2+2”模式。通過智慧養老綜合平臺、遠程醫療平臺加線下照料中心、衛生服務站的組合,線上線下結合爲老人提供健康檢查、康復理療、上門照護、陪同就醫、開方拿藥、精神慰藉等服務。另外,互聯網企業、機構的迅速集聚,也成爲了水鄉的一大變化。

  以浙江阿特多多知識產權交易中心爲例,該中心針對知識產權特性,依託互聯網技術,推出了知識產權單位許可權交易與其衍生品定製相結合的“IP+N種定製”模式。其落戶烏鎮29個交易日,累計實現交易總額超15億元(人民幣,下同)。

  再如近日開園的騰訊衆創空間(烏鎮),其將助推烏鎮傳統產業向“互聯網+”轉型升級,並扶持無人機農業應用、旅遊、互聯網廣告等特色創業項目。

  桐鄉市長盛勇軍介紹,烏鎮核心區已有互聯網類項目41個,引進內資10億元。“我們將通過大規劃、大建設、大發展,提升烏鎮的國際化水平,加強整個桐鄉的基礎設施建設,並引進高新技術產業、量子產業、智能製造產業落地。”

  浙江之變:信息經濟乘“風”而行

  世界互聯網大會改變着其永久會址烏鎮,更改變着東道主浙江。

  浙江的轉軌與世界互聯網大會有着別樣的默契。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舉辦之年,浙江將代表互聯網經濟的信息經濟產業列爲大力發展的七大萬億級產業之首,併成爲中國首個將信息經濟作爲戰略行動提出的省份。伴隨着世界互聯網大會走過三屆,其對浙江的帶動影響更加明顯。

  這種影響,顯性層面體現於浙江有了展示與發展舞臺。

  15日,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前,浙江被正式批覆爲中國首個國家信息經濟示範區。隨後在互聯網之光博覽會上,浙江省互聯網產業發展推介會舉行,其旨在對接互聯網項目方、園區方和資本方,促進互聯網技術、產品、企業和人才在浙江落地。

  大會爲浙江帶來的直接機遇,還有5G車聯網桐鄉試點示範項目的落地,這也是世界互聯網大會舉辦後,落戶浙江的國家級重點項目。這種影響,隱性層面則體現於鼓舞着浙江信息經濟不斷邁向壯大。

  在新華三集團總裁兼CEO於英濤看來,大會可以集結各方力量和資源,共同探討、相互協作,爲企業創新發展提供信心、動力。以新華三爲例,2014年時其年銷售額還在100億元級別,而不到三年其年銷售額已超200億元,並迅速成爲擁有網絡、服務器、存儲、安全、超融合系統和IT管理系統等產品的全球新IT解決方案領導企業。

  這樣快速壯大的浙江企業,還有海康威視、大華股份等。大會效應助推下,浙江信息經濟產業取得的成績堪稱優異。前三季度,浙江信息經濟核心產業實現增加值2728億元,同比增長14.1%,佔該省GDP比重達8.46%。規上信息經濟核心產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7997.9億元。

  這種影響,還體現於大會塑造的濃厚互聯網氛圍,促進着越來越多浙江傳統企業的“基因”改變。

  鮑衛勇是浙江一家磁性材料生產企業負責人。首屆世界互聯網大會召開時,互聯網氛圍逐漸濃厚,他的企業主動向智能工廠方向轉型,引入浙江企業自主研發的“智慧集成管控平臺”,實現了生產全流程控制、智能物流倉儲和“無人無燈”車間,使全員勞動生產率提升265%,設備利用率提升30%。

  這在浙江並非個例。目前,浙江已確定86家企業的數字樣板工廠項目列入該省兩化深度融合智能製造專項計劃,項目總投資額近35億元。《2015年度中國兩化融合發展水平評估報告》顯示,浙江兩化融合發展指數爲98.15,居全國第二。

  對於世界互聯網大會及互聯網對浙江的作用,如浙江省委書記夏寶龍在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所說:“互聯網就像烏鎮的古橋,承載着智慧和文明、連通着現實和未來,推動浙江勇立於時代的潮頭。”

  中國、世界之變:攜手“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

  世界互聯網大會似一位記錄者,它記錄着烏鎮的舊貌新顏、浙江互聯網事業發展的波瀾進程,同樣也記錄着中國與世界的改變。

  對中國而言,世界互聯網大會正讓一批批中國互聯網企業,走上國際舞臺。

  今年,泰一指尚董事長江有歸受邀出席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並發表主旨演講。作爲一家成立僅4年的大數據企業,站上這個舞臺無疑爲其國際化發展提供了強勁助推作用。近年,其先後於新加坡、舊金山等地設立分支機構,來自微軟、雅虎等知名企業的人才紛紛來投,使其形成了國際化人才隊伍。

  專業提供幼兒教育雲平臺和內容的互聯網高新企業紅掌文化,也是今年亮相大會的企業之一。作爲國家規劃佈局內重點軟件企業,其在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帶來了基於AR、 VR、大數據等先進技術的產品應用“貝貝虎”,展示了更智能化、精準化的育兒解決方案。其常務副總張鷗表示,各國嘉賓的認可讓企業未來開拓更大市場信心十足。

  對中國而言,世界互聯網大會正讓中國在互聯網領域的話語權不斷加大,也使中國參與到互聯網規則制定中來。

  當下整個網絡空間的重心已開始轉移,大的治理格局也正在發生變化。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上,中國提出的“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熱烈反響和積極評價。

  “世界互聯網大會已經真正意義上形成了國際影響力。互聯網是跨國的,是不分國界的,但它與現有的國際體系不會相互抵消,而是必須共存。我們有責任來治理這個新的、精彩空間。”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高級別專家諮詢委員會主席法迪·切哈德公開表示。

  俄總統辦公廳互聯網顧問格爾曼·克利緬科也說,國際社會確實需要制訂一套基礎性規則,以便世界各國在管理互聯網方面開展合作。

  澳大利亞前總理鮑勃·霍克指出:“中國在世界經濟的發展過程中發揮着非常重要的決策作用。我也希望各位利用你們的影響力,希望你們推動我們的政治領導人能夠做出正確的決斷,希望我們的世界能夠繼續發展。”

  此外,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還發布了《2016年世界互聯網發展烏鎮報告》。其深入分析了互聯網發展面臨的形勢,提出下一步全球互聯網發展與治理重點,把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成果與智慧轉化爲推動網絡空間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的信心和決心。這也足以令人期待,更多的國際“改變”將持續上演。

  這三年,是烏鎮在世界互聯網發展史上留下印記的三年;是世界互聯網發展揭開新篇的三年。透過水鄉,人們欣喜過往,透過互聯網,人們更憧憬未來。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