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亮點看十八屆六中全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日報 作者:張 健 編輯:侯靜 2016-11-21 13:59:00

內容提要: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着眼“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問題,並聚焦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和加強黨內監督,對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作出了新的制度安排,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我們可以從全會的三大亮點來把握這個重要意義。

  天津北方網訊: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着眼“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問題,並聚焦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和加強黨內監督,對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作出了新的制度安排,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我們可以從全會的三大亮點來把握這個重要意義。

  亮點一

  全會明確了“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這一提法,反映了全黨的共同意志,並對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領導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一個國家、一個政黨,有沒有一個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至關重要,否則就統一不了意志和行動,就必然會像舊中國、舊政黨那樣成爲一盤散沙,無法步調一致向前進。對我們國家來說,帶領全國人民齊心致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是中國共產黨。對我們黨來說,帶領全黨爲遠大理想和共同理想而團結奮鬥的領導決策核心是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而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就是作爲總書記的習近平同志。這是確保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和維護全黨團結的內在要求。而且從實踐來看,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斗爭實踐中已經成爲了黨中央的核心,得到了全黨的衷心擁護。這次全會明確了“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這一提法,反映了全黨的共同心聲,是人心所向、衆望所歸。

  亮點二

  全會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爲全面從嚴治黨的基礎,制定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抓住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

  從歷史的經驗來看,嚴格黨內政治生活是對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的繼承發揚。我們黨之所以堅強有力,一是靠理想信念,二是靠鐵的紀律。而堅定理想信念、嚴明黨的紀律,根本途徑就是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這也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所在。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逐步形成了以實事求是、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羣衆、批評和自我批評、民主集中制、嚴明黨的紀律等爲主要內容的黨內政治生活基本規範,維護了中央權威和全黨團結,確保了黨的堅強領導。

  從現實針對性來看,嚴格黨內政治生活是營造風清氣正黨內政治生態的治本之策。在改革開放的新時代條件下,一些地方、部門和幹部忽視了黨內政治生活,放鬆了在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等方面對自己的要求,導致很多不良作風的出現,不僅損害了黨的形象、削弱了黨的戰鬥力,更大的危害是,破壞了黨內良好的政治生態,最終導致違法亂紀的發生。因此,六中全會把嚴格黨內政治生活作爲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基礎工作來抓,可以說是營造風清氣正黨內政治生態的治本之策。

  從工作的部署來看,嚴格黨內政治生活是依規治黨、制度治黨的重要舉措。六中全會審議通過《準則》,重新修訂《條例》,則是在堅持思想建黨、以德治黨的同時,強化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的重要舉措,真正體現了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以德治黨與依規治黨的緊密結合。

  亮點三

  全會在全面總結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生動實踐的基礎上,把監督作爲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舉措,爲此專門修訂了《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

  《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既繼承吸納了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制度規範,又全面總結了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生動實踐,有很多重大創新。

  比如,在1980年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通過的《準則》中,“努力學習,做到又紅又專”是12條中的最後一條,因爲在當時很多恢復工作的老幹部身上,理想信念問題不是首要的一個問題,現代化科學技術知識的專業學習比“紅”這一思想教育更加重要。而這次六中全會通過的《準則》,則針對新形勢下很多黨員幹部理想信念缺失、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總開關”出了問題的情況,強調必須高度重視思想政治建設,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爲了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放到了“新12條”的首位。

  六中全會還基於“信任不能代替監督”這一認識,把監督作爲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舉措。不僅在《準則》第11條予以強調,還專門修訂了2003年制定的《條例》,將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作爲監督的重點對象,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改進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發揮同級相互監督作用,堅持黨內監督與外部監督相結合,構建了嚴密的監督體系。《準則》和《條例》的實施,必將大大增強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從而確保黨始終成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習近平總書記2013年5月在天津考察工作時,提出了“三個着力”,市委書記李鴻忠反覆強調,這“三個着力”是做好天津各項工作的指南和遵循。我認爲,在“三個着力”中,“着力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是最根本的,是“打鐵還需自身硬”的必然要求。針對天津近年接連出現高層腐敗案件後的幹部隊伍狀況,必須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放在各項工作的首位,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努力在天津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只有風清氣正,我們黨才能堅強有力,從而凝聚民心共同奮鬥!

  (作者爲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