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拉美之行充分體現務實外交理念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經濟網 作者: 朱琳 編輯:王舒瑤 2016-11-22 17:31:00

內容提要:2016年11月17日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始對厄瓜多爾、祕魯和智利三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主席第三次訪問拉美。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長吳白乙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習主席此次出訪拉美,是中國務實外交理念最充分的體現,展現出遇到困難不迴避,並積極迴應對象國訴求的大國風範。

  2016年11月17日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開始對厄瓜多爾、祕魯和智利三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主席第三次訪問拉美。中國社會科學院拉丁美洲研究所所長吳白乙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習主席此次出訪拉美,是中國務實外交理念最充分的體現,展現出遇到困難不迴避,並積極迴應對象國訴求的大國風範。

  對於現階段中拉合作水平,吳白乙指出,2004年至2013年,可謂中拉關係的“黃金十年”。2013年,中拉雙邊貿易是2000年的近21倍。2000年中拉貿易規模首次突破100億美元,當時只佔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2.7%;到2013年,中拉雙邊貿易已經佔到對外貿易總額的6.3%,成爲僅次於美國、歐盟的第三大貿易伙伴。貿易額的鉅變充分體現了中拉在經濟結構上的高度互補性,也產生了互利共贏的經濟社會效益。“回顧中拉關係發生鉅變的這十年,堪稱創造了中拉真誠互信、務實合作、攜手共進所創造的奇蹟。”吳白乙這樣評價。

  吳白乙認爲,習主席此次訪問拉美釋放出了兩大信號。

  一是體現出中國新型大國外交在地區和議題設置上都更加均衡。從2014年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時,在巴西利亞與拉美國家領導人集體會見,宣佈建立“1+3+6”合作框架,到2015年在北京出席中國—拉共體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時,通過《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北京宣言》《中國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合作規劃(2015-2019)》《中拉論壇機制設置和運行規則》3個成果文件,中拉關係不侷限於空談,而是上升到五位一體新格局。除了經貿交流,中拉更實現了思想、文化、科教、治國理政等多維度合作,這不僅夯實了中拉關係的基礎,更使中拉關係有了從量變到質變的飛躍。

  二是體現出中國外交更加務實地處理國際關係中面臨的新挑戰。即使是在中拉關係飛速發展的黃金十年,中拉經貿往來依然面臨主要對象國相對集中、貿易結構失衡、可持續增長乏力等問題。現在,伴隨着“一帶一路”建設向拉美地區延伸、國際產能合作等項目落地,中國向拉美輸出更多優質產能、幫助拉美實現轉型升級、降低貿易保護主義門檻、讓拉美地區出口中國的產品更具競爭力從而增加拉美產品附加值,這些正是中國積極應對挑戰的務實做法。

  在此次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除同相關國家領導人舉行會晤之外,還出席了一系列活動。例如在訪問厄瓜多爾期間,出席中方援厄項目啓動儀式;在訪問祕魯期間,出席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閉幕式等。對此,吳白乙表示,中國外交特別注重包容、平等,強調親誠惠容、義利有機統一和平衡。中國外交不是用簡單的GDP發展觀來追求對外市場的擴張、財富的累計。今天的中國外交已經完全超越以出口爲導向的對外經濟外交,而是邁向綜合、全面、可持續,且更加註重以人爲本的新高度,這實際上也是傳承了中華傳統文化中的道德觀和價值觀。他說:“距離雖然遙遠,但習主席三次身體力行出訪拉美,不僅向拉美國家的民衆傳遞了友好形象和共榮理想,同時強調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光明前景,是中國務實外交的最充分體現。”(北方網編輯王舒瑤)

   原標題:習主席拉美之行充分體現務實外交理念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