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忠:強化“四個意識”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作者:李鴻忠 編輯:曲璐琳 2016-11-23 14:30:00

內容提要: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刻,閃耀着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芒,是指導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和國家工作的綱領性文獻。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結合起來,與搞好中央巡視組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落實結合起來,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爲天津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證。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刻,閃耀着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光芒,是指導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和國家工作的綱領性文獻。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結合起來,與搞好中央巡視組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落實結合起來,進一步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爲天津各項事業發展提供堅強保證。

  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聚焦全面從嚴治黨,在我們黨的建設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集中體現在兩個方面。

  正式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黨的核心地位。這是六中全會取得的最重大成果和歷史性貢獻。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黨的關鍵在中央,黨中央的關鍵在領導核心。作爲一個擁有8800多萬黨員的大黨,在一個有着13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執政,在全世界是獨一無二的,所領導的事業也是獨一無二的,必須要有一個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的政治勇氣、政治智慧、政治擔當,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爲實踐所檢驗是成功的,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新境界,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黨的核心地位是歷史的選擇、時代的選擇、人民的選擇,衆望所歸、實至名歸。確立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黨的核心地位,不是個人問題,更不是簡單的稱呼問題,而是黨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國家和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是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根本保證,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保證。

  《準則》《條例》爲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全面加強黨的建設的新成果,是全面從嚴治黨新的制度利器。《準則》《條例》堅持以黨章爲根本遵循,堅持繼承和創新相統一,突出問題導向,抓住“關鍵少數”,明確了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的內容範疇、方向目標、原則要求、方法途徑,具有很強的思想性、規範性、針對性和可操作性。這兩部法規與此前出臺的《廉潔自律準則》《紀律處分條例》《巡視工作條例》《問責條例》等法規一起,形成了一整套有效管用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使黨執政的制度基礎更加鞏固。我們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使命感,認真抓好全會精神的學習貫徹,把廣大幹部羣衆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來。對於《準則》《條例》的條條、字字、句句,必須學深悟透,銘記在心,以此爲戒律、爲硬約束,嚴格執行。

  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

  深入學習貫徹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必須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四個意識”是緊密聯繫、相互支撐、相輔相成的有機整體。政治意識是前提,強調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敏銳性以及從政治高度認識問題;大局意識是關鍵,強調善於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識大體、顧大局、觀大勢、謀大事;核心意識是根本,強調聚合力量,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看齊意識是保證,強調時常整隊看齊,保證步調一致。增強“四個意識”集中體現爲增強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統一於增強核心意識這個根本。我們一定要自覺踐行“四個意識”的要求,做到圍繞核心聚力,向核心看齊,從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中行動。

  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政治立身、政治爲本,把講政治、講忠誠擺在首位,堅定理想信念這個靈魂,築牢服務人民這個根本,挺起紀律規矩這個脊樑,做到對黨絕對忠誠,自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堅決維護、堅決捍衛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一切行動聽從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指揮和號令。

  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切實增強黨的意識、黨員意識,在政治定力、責任擔當、工作方法、敬業精神上看齊,經常主動全方位地看齊,不斷對標對錶、校正緊跟,做到認識上一致、思想上統一、政治上同心、情感上認同、行動上同步。

  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堅持把中央的指示作爲工作方向,把中央的需要作爲工作重心,把中央的要求作爲必須完成的工作任務,把黨和人民滿意作爲工作標準,以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視察時提出的“三個着力”要求爲元爲綱爲宗,認真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主動融入大局,自覺服務大局,紮實推進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爲全國發展盡應盡之責任、作應有之貢獻。

  着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對新形勢下黨的建設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再次釋放了管黨治黨越來越嚴的強烈信號。全面從嚴治黨是動態的,永遠在路上,伴隨着黨的執政全過程。我們要以學習貫徹《準則》《條例》爲契機,聚焦突出問題,加強黨的建設,努力使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實硬。

  狠抓巡視反饋意見整改落實。把中央巡視組提出的問題整改到位,就是以實際行動貫徹六中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六中全會爲我們落實整改意見提供了強大勢能,是從根本上淨化政治生態的一次難得的重大機遇,是浩蕩東風。要全力打好巡視整改這場戰略之戰,深刻認識“圈子文化”不絕、好人主義盛行、政治生態遭破壞等突出問題的嚴重危害性,增強整改的自覺性、堅決性、徹底性,確保反饋問題全部見底見效。

  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戰鬥性。戰鬥性就是敢於交鋒、敢於揭短、敢於亮醜。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要害在於增強戰鬥性。當前一些黨組織黨內政治生活不正常,關鍵在於喪失了戰鬥性或戰鬥性不夠。黨的組織是一個矛盾對立統一的肌體,活力、凝聚力既來自團結向心力,也來自批評和戰鬥性,既要用和諧去實現團結一致,也要用批評鬥爭實現團結一致。要把戰鬥性擺在突出位置,以整風的精神真批評、真監督,有毛病就指出,有錯誤就批評,有毒瘤就割除,有山頭就平掉,有圈子就拆毀,動真碰硬,在黨內營造實事求是、勇於批評、敢於戰鬥的環境氛圍。

  堅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全面從嚴治黨,關鍵在於抓住黨委主體責任和第一責任人責任。各級黨委(黨組)書記要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把責任扛在肩上,以上率下,帶頭執行《準則》《條例》,做到知責、盡責、負責。各級紀委特別是巡視組、紀檢組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鐵骨錚錚,執行鐵律,鐵面無私,當好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尖兵”和“利器”。要加強黨風廉潔建設,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突出第一種形態,抓早抓小抓初萌,真正把關口前移到紀律防線上來,推動管黨治黨向基層延伸,以全面從嚴治黨的新成效,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