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房子村劉玉蘭:十年如一日的好兒媳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孫志福 2016-11-25 09:13:00

內容提要:初見劉玉蘭時,她正在家裏的衛生間端盆倒熱水,將毛巾浸溼擰乾,準備爲婆婆擦拭身體。

  天津北方網訊:初見劉玉蘭時,她正在家裏的衛生間端盆倒熱水,將毛巾浸溼擰乾,準備爲婆婆擦拭身體。六十九歲的劉玉蘭,一雙削瘦的手上爬滿了一條條蚯蚓似的血管,飽經風霜的臉上皺紋縱橫交錯,但她精神瞿鑠。劉玉蘭說,公婆和父母是一樣的,能在父母有生之年,天天陪在他們身邊,自己就是幸福的。希望時光可以慢一點兒,給她更多陪伴父母的機會。“誰都有個老,別看這麼大歲數了,多苦多累我也覺得伺候着都高興,咱爲的給晚輩做個好榜樣麼。”

  劉玉蘭的婆婆張鳳珍已經九十八歲高齡了,她常和劉玉蘭說,自己將五個兒子拉扯大,沒有閨女總是多多少少有些遺憾。劉玉蘭聽在耳裏,記在心上。平日裏她總是噓寒問暖,一有時間就陪老人聊聊天、講講村裏的新鮮事兒,變着法兒的給婆婆做可口的飯菜。老人說,這輩子能娶到這樣的兒媳婦自己算是享了福了。 “趕上多煩的事兒,在我眼前她沒煩過,老是歡歡喜喜的,到時候服侍的我太好了,我說少啊這種兒媳婦,要不這身體好呢,它順氣兒。”

  婆媳關係最難相處,也最微妙。劉玉蘭的丈夫張立忠介紹說,家裏一共有五個兄弟,但當年兄弟結完婚分家時,劉玉蘭主動提出贍養公婆。“你們(兄弟們)啊,有心給有年紀的買東西就行,錢一分錢不要。”

  一晃,十多年的時間過去了,在每天的朝夕相處中,老人們對劉玉蘭越來越依賴。尤其是隨着兩位老人的年齡不斷增大,身體不如以前,經常會出現大小便失禁的情況,劉玉蘭從來沒有嫌棄過,每天都要她給公公婆婆換好幾次尿布,擦洗身子。雖然劉玉蘭也已經快七十歲了,但是伺候老人的事兒都是她自己親自動手,她覺得這是自己該乾的。劉玉蘭說:“伺候有年紀的是應該的,你說那麼大歲數了,年輕時也受苦了,咱到這時候咱再不報答有年紀的,咱對得起有年紀的嗎?”

  鄰居陳吉梅介紹說,有一年,辛勞了一輩子不願在家閒着的老公公下地幹活,在回家路上被車撞傷,造成大腿五處骨折。在醫院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後,老人回到家裏繼續養傷。爲了讓老人舒心、儘快康復,劉玉蘭隨叫隨到,起早貪黑地照顧,幾個月下來,整個人瘦了十多斤。“那時候還是在老房了,一個在上坡,一個下坡,距離特別遠,每天早晨做好飯,到那兒趁着熱乎的時候給老人喂到嘴裏,天天照顧得無微不至啊。”

  十多年過去了,雖然公公和婆婆都已接近百歲高壽,但都耳不聾、眼不花,天氣好的時候劉玉蘭都要推着兩位老人下樓曬曬太陽,街坊四鄰看在眼裏,面對劉玉蘭整日的忙碌操勞,都會豎起大拇指。陳吉梅說:“這些個年,看着劉玉蘭真是特別不容易,天天如此,沒有一天說抱怨的時候,不怕髒不怕累,打着燈籠真是難找的好兒媳。”

  劉玉蘭照顧公婆的事蹟在當地廣爲流傳,也成爲很多人學習的榜樣。張家房子村村委會委員王萬起說:“劉玉蘭同志,在我們張家房子村起了一個好的帶頭人,在她的帶動下,我們村的精神文明建設,從養老、敬老,在這方面應該說起到了一個很好的作用,也受到了廣大羣衆的贊成。”(北方網編輯 孫志福)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