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我們的心溫暖你 天津關愛農村留守兒童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段瑋 編輯:段瑋 2016-12-07 07:29:00

內容提要:日前,天津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了以“合力監護、相伴成長”爲主題的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專項行動。民政、公安、教育、婦聯等部門將聯合起來,從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底,用一年多的時間進一步加強農村留守兒童的關愛保護工作……
農村留守兒童需要社會更多的關注和關愛

  天津北方網訊:在我們的身邊有這樣一羣孩子,他們的父母爲了生計遠走他鄉,用辛勤的勞動換取生活水平的提高。他們不得不忍受骨肉分離之苦,早早獨立自強。他們或樂觀堅強,或敏感內向,或自卑脆弱,他們就是農村留守兒童,一羣需要社會特別關注和關愛的孩子。日前,天津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了以“合力監護、相伴成長”爲主題的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專項行動,從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底,用一年多的時間進一步加強農村留守兒童的關愛保護工作。

  首家關愛兒童之家 捧起幼小無依的心

  作爲天津市唯一的山區,薊州區是農業大縣,農村留守兒童有五百多人,也是全市農村留守兒童人數最多的地區。據瞭解,這些孩子大部分爲6到13歲的兒童,主要集中在庫區、山區等經濟基礎相對薄弱的幾個鄉鎮,其中出頭嶺鎮和西龍虎峪鎮最爲集中,兩鎮留守兒童佔全區總數的近一半。

  “我們選擇出頭嶺鎮聞馬莊中心小學和西龍虎峪鎮中心小學作爲‘關愛兒童之家’的試點,於今年‘六一’前夕在聞馬莊中心小學建起了天津市第一所關愛兒童之家,服務全校62名留守兒童,爲他們搭建起長期、開放的關愛平臺。”薊州區副縣長於清告訴“前沿”新聞記者。

聞馬莊中心小學建起了天津市第一所關愛兒童之家

  今年8歲的佳佳是聞馬莊中心小學三年級的一名學生,自從爸爸媽媽相繼到北京打工後,一直和爺爺奶奶一起生活。“我很想念爸爸媽媽,他們只有過節才能回來幾天。”由於父母長期不在身邊,佳佳時常感到孤獨,心裏的話不知道要說給誰聽,她非常羨慕“爸爸媽媽在身邊的同學”。

  “許多留守兒童的家庭經濟狀況並不是很困難,並非衣食無着。主要是他們內心缺少關愛,如果沒有積極正確的引導,很容易出現心理問題,這對於他們的成長是不利的。”聞馬莊中心小學德育主任、關愛兒童之家項目負責人之一張豔鳳表示,兒童之家有許多“老師媽媽”利用週末的時間把這些孩子集中到一起,輔導功課、學習藝術特長、進行體育鍛煉等,讓孩子們享受學習的快樂,感受家的溫暖。

  “我們爲這些孩子專門製作了成長記錄檔案,裏面不僅記錄了孩子父母的姓名、聯繫方式,還把孩子們參與活動的照片做成相冊,記錄孩子成長足跡。”張豔鳳說。

  據天津市慈善協會關愛兒童之家項目負責人於喆介紹,首家關愛兒童之家運行近半年以來,效果良好。今年12月,西龍虎峪鎮第二家關愛兒童之家也將揭牌投入運營。後續協會還會組織專業的心裏輔導教師對孩子們開展心裏疏導,並且對學校教師開展相關心理知識培訓。“這對於預防未成年人犯罪、加強孩子們的自我保護意識非常重要。”

加強孩子的關懷,給孩子們以溫暖

  八成留守兒童隔代監護 仍有孩子輟學未上戶口

  “前沿”新聞記者從市民政局瞭解到,根據摸排數據顯示,全市共有農村留守兒童1236人,其中近八成由爺爺奶奶或姥姥姥爺監護。目前,仍有7名農村留守兒童輟學,13人尚未登記戶口。

  爲了讓孩子們健康成長,對於少數輟學和未上戶口的孩子,按照全市統一部署要求,學校、村委會、公安機關將聯合起來,共同發揮作用。學校、村委會設法聯繫並督促家長送孩子入學接受教育。對學生無故不到校超過一個星期的,學校將組織勸返。對於父母或其他監護人拒不送孩子入學並造成嚴重後果的,將依法追究其責任。

  公安機關在依法爲無戶籍農村留守兒童登記常住戶口之外,還將進一步加大打拐和打擊遺棄的力度,對於留守兒童中非親生落戶的,採集DNA信息,錄入“全國公安機關查找被拐賣/失蹤兒童DNA數據庫”進行比對。

  除此之外,對於有人監護但是監護情況較差的孩子,本市將視不同情況,予以關愛。對於父母無法履行監護責任的,需要其指定其他適合的人代爲監護;對於無人監護、聯繫不上父母的孩子,將按照最有利於兒童利益的原則,採取機構內養育、愛心家庭寄養等方式,爲其提供臨時照料服務。

高校志願者參與關愛留守兒童

  多部門“合力監護 相伴成長”

  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政府、社會、家庭各方齊心協力,攜手爲孩子們撐起健康成長的藍天。

  2016年11月,天津在全市範圍內開展了以“合力監護、相伴成長”爲主題的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專項行動,本次行動將聯合民政、公安、教育、婦聯等部門,此外,公益慈善組織、社工機構、愛心志願者等也將陸續參與到呵護留守兒童工作中來。目前,在天津志願服務網上,多支志民間願服務團隊已經積極加入到了關愛留守兒童的行動中,像“閱讀的力量”志願者聯盟定期走進鄉村學校,與薊州區、寶坻多所小學開展全民閱讀活動,爲當地留守兒童送書送關愛;“天朗之聲文化志願服務總隊”作爲志願服務網上的骨幹團隊多次走進薊州區下營鎮黃崖關村,爲當地留守兒童開展講國學、推廣普通話的文化服務,讓這些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前沿新聞記者段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