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村落何去何從?馮驥才指出十大雷同現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吳宏 編輯:吳宏 2016-11-29 07:32:00

內容提要:“雖然傳統村落有了名錄,仍然阻擋不住瀕危和破壞。通過這兩年調查,被列入國家傳統村落名錄的村落,實際上已經開始面目全非了。”經過長時間的調研,馮驥才對於千村一面的現象表示憂慮,指出中國傳統村落存在十大雷同現象……

  天津北方網訊:“對於列入名錄的傳統村落要有監督的辦法——退出制度。這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於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一種慣例,保護不好就要退出。我們‘申遺’也要‘審遺’,一旦退出,就永遠不能進來。我們對我們的文化是要負責的。”日前,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傳統村落保護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馮驥在接受前沿新聞記者採訪時表達了這樣一種觀點。

  住建部對擬列入第四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的1602個村落基本情況的公示已於11月15日結束。隨着我國傳統村落摸底工程的不斷深入,對於傳統村落如何切實可行去保護的思考也更加理性和審慎。

傳統村落是農耕文明不可再生的文化遺產

  在公示的擬列入第四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中,天津西青區楊柳青鎮六街村、薊州區下營鎮黃崖關村名列其中。薊州區漁陽鎮西井峪村也曾在2012年入選首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

  “雖然傳統村落有了名錄,仍然阻擋不住瀕危和破壞。通過這兩年調查,被列入國家傳統村落名錄的村落,實際上已經開始面目全非了。”經過長時間的調研,馮驥才對於千村一面的現象表示憂慮,指出中國傳統村落存在十大雷同現象。

  旅遊爲綱。只要列入名錄的村落,旅遊含金量就被人爲提高,村落最想做的事就是馬上開發旅遊,亟待完成的村落保護規劃最終淪爲旅遊規劃。

  騰籠換鳥。把原住民遷走。把當地的村民遷走搞開發,這就等同於把村子裏的記憶遷走了,精神內容沒有了,活生生的東西沒有了,人的生活的生態沒有了,那還叫什麼古村落?

把當地村民遷走搞開發,就等同於把村子裏的記憶遷走

  開店招商。在騰空的村落裏開各種各樣的商店。在旅遊景點裏面開店的商人到村落裏賣東西,結果商品是一樣的,賣的工藝品跟本地沒有關係,旅遊紀念品也是一樣的。你在A地買的旅遊紀念品在B地也能買到。

  化妝景點。經過近百年的變遷,村落裏的東西都已經空了。村落裏七零八落,房子裏沒有東西怎麼辦?買一些老傢俱隨便一擺就說原來是哪個大戶住的,這個戶有三個進士有什麼關係,化妝然後把景點化妝起來。

  公園化。城市街區的植物和園林小景都搬到鄉村,把原本個性化的村落變成無差別的公園。

  民俗表演。民俗表演也叫非遺表演,當然是爲了給旅客表演,有的時候也拉來幾個非遺大師撐門面。

把村落留給後人,這裏經常要用到一個詞:責任感

  農家樂

  民宿。過去村落裏是沒有民宿的。現在村落里民宿成風,因爲可以賺錢。

  僞民間故事。真正紮根村落產生的民間文學沒有人管、沒人要、沒人查,現在村落裏的故事大部分是爲了迎合、吸引遊客僞造的。

  紅燈籠。爲了營造氣氛,村落紛紛掛上紅燈籠,但是古代的村落是沒有掛紅燈籠的。

  馮驥才在接受前沿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我們的村落這麼發展下去,再過十年或者十五年,我們認定下來的這幾千個寶貴的傳統村落,就會和現在的660個城市一樣,從千城一面到千村一面。這是個非常可怕的問題。”

  “鄉村不是不能旅遊,恰恰相反特別好的村落還需要旅遊傳播出去,讓人們欣賞它,熱愛它。”馮驥才說,“但是,傳統村落的價值是多方面的。不能只爲了一個價值,拋掉甚至犧牲其他重要的價值。村落遺產有其獨特性,它不同於物質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也不是簡單的物質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總合。我們要科學研究和準確認識到它的本質與特徵,找到符合它的科學規律和切合現實的辦法保護好它。”

  “把村落留給後人,這裏經常要用到一個詞:責任感。我們這代人必須做而下一代人想做也做不了的,就是我們的歷史責任。在時代轉型的時候保證我們的文明不中斷,保證我們的文化得到傳承,保證前一代留下的財富我們能夠完整的交給後人。”在馮驥才對村落文明的思索裏,肩負文明傳續的責任和使命,懷有一顆純粹而堅定的心尤爲重要。(前沿新聞記者吳宏 圖片由中國傳統村落保護與發展研究中心提供)

  延伸閱讀:

  傳統村落是指擁有物質形態和非物質形態文化的遺產,具有較高的歷史、文化、科學、藝術、社會、經濟價值的村落,承載着中華傳統文化的精華,是農耕文明不可再生的文化遺產,凝聚着中華民族精神,是維繫華夏子孫文化認同的紐帶。隨着工業化、城鎮化的快速發展,傳統村落衰落、消失的現象日益加劇,加強傳統村落保護髮展刻不容緩。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