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勢借力借智 薊州區促幫扶工作出成果見實效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杜洋洋 編輯:侯靜 2016-11-29 08:11:00

內容提要:薊州區作爲全市農村數量最多的區,有63個市級單位、94個工作組、279名幹部,結對幫扶142個困難村,幫扶總數最多、受益面最廣。爲使這項工作紮實推進,薊州區借勢發展、借力推進、借智引路,上下聯動,合力攻堅,力促幫扶出成果、見實效。

  借勢借力借智聯心聯動聯幫

  ——薊州區促幫扶工作出成果見實效

  天津北方網訊:薊州區作爲全市農村數量最多的區,有63個市級單位、94個工作組、279名幹部,結對幫扶142個困難村,幫扶總數最多、受益面最廣。爲使這項工作紮實推進,薊州區借勢發展、借力推進、借智引路,上下聯動,合力攻堅,力促幫扶出成果、見實效。

  突出“富美強硬”,堅定用力方向不鬆勁。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對村莊建設提出了“富美強硬”四字幫扶目標。即: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大力整治村莊環境;壯大集體經濟;打造過硬的村級領導班子。圍繞這一目標,各幫扶單位和工作組定規劃、引項目、治環境、育班子,三年來,先後規劃幫扶項目4800多個,落實幫扶資金2.07億元,幫扶村面貌發生根本性變化,僅硬化街道就達250多公里。

  圍繞“一村一策”,狠抓項目落實不鬆手。着眼推動幫扶規劃和發展項目的有效落實,該區把市級產業幫扶項目納入全區整體發展規劃中,統籌謀劃,多措並舉,助力推進。目前已制定並實施困難村經濟發展方案147個,成爲困難村強村富民的重要牽引,僅北部休閒區就有37個市級幫扶村納入了旅遊村組團發展規劃。同時,通過區領導聯繫鄉鎮包保、區農業部門定點推動、技術專家組跟進服務、選育典型示範帶動等措施,大力推進“一村一策”項目建設,目前全區已完成項目建設99個,啓動實施項目316個,新建集體領辦農民專業合作社28個,引進示範新品種159個,推廣農業先進技術89項,預計到2016年底幫扶村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達18500元。此外,狠抓政策扶持。本着稅收反哺農村的原則,大力推進兩個“百村樓宇”建設,在對全區203個庫區村每村每年給予10萬元稅收反哺的同時,制定鼓勵政策,支持駐村工作組和幫扶村引進樓宇企業,爲集體提供長期穩定的收入來源。目前已有14個村引進註冊企業,平均每村年增加集體收益8萬元。

  堅持“上下聯動”,合力幫扶攻堅不鬆釦。建立跟進幫扶機制,安排128個區直單位幫扶相對後進村,三年來共投入幫扶資金3500萬元。同時安排區鎮村7200名黨員幹部聯繫服務農村16500個困難家庭,力求做到“應保盡保”“應幫盡幫”。(北方網編輯侯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