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全運“儲綠” 天津着力提升城市綠化生態環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段瑋 編輯:段瑋 2016-12-05 07:27:00

內容提要:爲了全面做好迎全運城市環境綜合整治工作,爲全運會的召開提前儲備下“盈盈綠意”,自入秋以來,全市各區抓住綠化秋植的有利時機,按照動作快、力度大、標準高、效果好的要求,全力打贏綠化提升攻堅戰……
天津着力提升城市綠化生態環境

  天津北方網訊:爲了全面做好迎全運城市環境綜合整治工作,爲全運會的召開提前儲備下“盈盈綠意”,自入秋以來,全市各區抓住綠化秋植的有利時機,按照動作快、力度大、標準高、效果好的要求,全力打贏綠化提升攻堅戰。

  奧體街心公園秋植12月中旬完工

  天津奧林匹克中心及體育館是2017年全運會開閉幕式和賽事的主要場館。爲了營造優美靚麗的周邊環境景觀,天津着力對其西北側的奧體街心公園進行了綠化提升。據南開區市容園林委副主任秦桂萍介紹,該區域佔地面積5萬多平方米,在原有基礎上,此次提升調整了地形土方,使地勢微微起伏,並且拓寬延長了部分道路,增植了白蠟、國槐、法桐、椿樹、海棠等樹種,配植彩葉和觀花植物,形成綠色優美的城市生態景觀。

  “在樹種的選擇上,首先要適宜天津氣候和土壤,存活率高;另外在景觀效果上要形成層次性、生態性,隨着季節變換呈現出不同的色彩。”秦桂萍表示,今年南開區秋植樹木栽種量大,主要是紅旗路、紅旗南路、黃河道、長江道、快速路、水上公園周邊、奧體場館周邊等16條主次道路,目前已經栽植各類苗木達13100餘株。

工人與機械配合,栽種高大喬木
奧體街心公園綠化提升

  紅旗路、紅旗南路沿線工程收尾

  在紅旗路沿線,前沿新聞記者看到,道路兩側行道樹已經栽植補種完成,每棵樹之間距離合理,密度適中,植株高度一致,呈現出整齊劃一、簡潔有序的景觀效果。栽種結束後,工人們還仔細地在每棵樹下鋪上網格和薄膜,並對沒有完工的裸露土壤罩好防塵網。

  “灰色的防寒布能起到保持土壤水分、防寒、防鹽融雪等作用,保證苗木健康生長。”南開區綠化管理三所副所長閆民傑告訴前沿新聞記者,近兩年栽種的行道樹都要進行這樣的處理,同時,還要對新栽樹木按統一標準進行適當修剪,確保整體綠化景觀效果。

  據介紹,紅旗路、紅旗南路沿線綠化提升工程主要包括三部分內容:成片綠地提升、補植更換行道樹、居住區外側花園景觀打造。目前,該工程已經進入收尾階段,基本完成沿線設施提升和樹木栽植工作,共修建花池7800餘延米,栽植樹木5400餘株。

紅旗路兩側行道樹已經栽植補種完成

  “一棵樹就是一個工程”

  “我們採取了‘苗木四審、樹穴三驗、對號栽植’的做法。苗木要經過初審、複審、苗圃審、現場審四重審查。凡是發現有與要求不符的苗木,一律當場退回。對於樹穴,我們不僅要查大小,還要查墊層和根部包裹土。同時我們對所選苗木進行了逐一編號,對號栽植,以保證鄰近行道樹分枝點一致,達到整齊統一的效果。”秦桂萍介紹,本着“一棵樹就是一個工程”的標準,南開區提前規劃,嚴格把關,制定栽植計劃,對於每個環節都做到精細化管理。

  據瞭解,在選苗上,園林部門不僅對於苗木規格劃定了統一標準,提前2個月派專人前往天津周邊省市選取高質量苗木,對所選樹木提前進行斷根處理,保證栽植成活率。

  在樹穴處理上,園林部門採取垂直下挖的方式保證底部鬆土無板結,及時清運棄土,並採用草炭土、腐熟牛糞等肥料做好土壤改良。在樹穴放置透水管,底部鋪設淨石硝淋水層,保證其透氣性。栽植後及時澆透水,確保栽種成活率。

園林工人爲苗木捆紮草繩,防寒越冬

  綠意延續 全運後市民享綠蔭

  在奧體街心公園秋植現場,雖然天氣寒冷,樹木只有枝椏,然而走在修建好的小路上,前沿新聞記者仍然感受到了在林下穿行的愜意。

  “明年春植的時候,我們還會繼續栽植花灌木、綠籬植物以及地被花卉植物,豐富公園的景觀效果。一方面保證全運會期間形成綠色優美的環境,另外全運會之後,也可以爲市民創造一個休閒娛樂的城市空間。”秦桂平告訴前沿新聞記者。

  據瞭解,目前,河西區已完成珠江道、解放南路等11條重點道路,泗水道、曲江路等19條次支道路的樹木補植工作。河北區完成了對育紅路、紅星路、天泰路等12條道路的喬木栽植工作。全市綠化提升工程將在今年12月底全部完成。在全市各區的共同努力下,全運會召開期間,天津綠化生態環境將得到顯著提升,滿城綠意也彷彿近在眼前了。(前沿新聞記者段瑋)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