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總書記重要講話 擔當歷史使命築就文藝高峯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新華社評論員 編輯:李彤 2016-12-01 19:07:33

內容提要: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堅忍不拔的偉大精神,呼喚振奮人心的偉大作品。“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響時代前進號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廣大文藝工作者在各個歷史時期的重要貢獻,着眼民族復興奮鬥目標和文藝工作的歷史使命,提出堅定文化自信、堅持服務人民、勇於創新創造、堅守藝術理想等四點希望。深刻的思想,精闢的論述,殷切的期許,爲進一步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指明前進方向、提供了行動指南。

  文運同國運相牽,文脈同國脈相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堅忍不拔的偉大精神,呼喚振奮人心的偉大作品。“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響時代前進號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開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廣大文藝工作者在各個歷史時期的重要貢獻,着眼民族復興奮鬥目標和文藝工作的歷史使命,提出堅定文化自信、堅持服務人民、勇於創新創造、堅守藝術理想等四點希望。深刻的思想,精闢的論述,殷切的期許,爲進一步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指明前進方向、提供了行動指南。

  “文藝是國民精神所發的火光,同時也是引導國民精神的前途的燈火。”黨的十八大特別是2014年文藝工作座談會召開以來,從《中共中央關於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的意見》出臺到“十三五”規劃聚焦文化建設,一系列頂層設計爲繁榮文藝事業作出制度安排;廣大文藝工作者認真學習、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創作出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文藝作品,爲人民提供了豐富精神食糧,向世界展示了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作更多偉大作品,廣大文藝工作者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堅定文化自信,用文藝振奮民族精神,是文藝工作者必須擔當的歷史使命。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國有堅定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質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傳承基礎上的文化自信。廣大文藝工作者從中華文化寶庫中萃取精華、汲取能量,把握時代脈搏,勇於回答時代課題,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才能創作出更多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優秀作品,使之成爲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不斷前行的精神力量。

  堅持服務人民,用積極的文藝歌頌人民,是文藝工作者必須樹立的價值導向。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時代的雕塑者。文藝爲什麼人的問題,是一切文藝創作的大前提和“總開關”。以強烈的現實主義精神和浪漫主義情懷,觀照人民的生活、命運、情感,表達人民的心願、心情、心聲,才能創作出在人民中傳之久遠的精品力作。實踐證明,文藝舞臺的聚光燈一旦對準人民,時代和歷史的畫卷就格外生動逼真。廣大文藝工作者追隨人民腳步,走出方寸天地,謳歌奮鬥人生,刻畫最美人物,用文藝的力量溫暖人、鼓舞人、啓迪人,必將激勵人們永葆積極向上的樂觀心態和進取精神,讓人們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夢想就在前方。

  堅守藝術理想,勇於創新創造,是文藝工作者實現自我價值的根本途徑。創新是文藝的生命。“詩文隨世運,無日不趨新”。當代中國正經歷着我國曆史上最爲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正進行着人類歷史上最爲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必將給文化創新創造提供強大動力和廣闊舞臺。努力創作同我們這個歷史悠久、蓬勃發展的國家相匹配的優秀作品,廣大文藝工作者大有可爲。肩負以文化人育人職責,堅守崇高藝術理想,以深厚的文化修養、高尚的人格魅力、文質兼美的作品贏得尊重,廣大文藝工作者才能成爲先進文化的踐行者、社會風尚的引領者,在爲祖國、爲人民立德立言中書寫精彩藝術人生。

  文藝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加強和改進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是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的根本保證。各級黨委應加大政策支持和保障力度,用符合文藝規律的方式領導文藝事業,按照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加強文聯、作協以及文藝單位黨的建設,選好配好文藝單位領導班子。文聯、作協着力深化改革、加強引領聯絡、增強本領和加強溝通,進一步突出服務性、政治性,提升親和力、凝聚力,就能真正成爲文藝工作者的溫馨之家,發揮好黨和政府聯繫廣大文藝工作者的橋樑紐帶作用,爲文藝事業百花齊放注入發展動力。

  “江山留勝蹟,我輩復登臨。”偉大的時代呼喚偉大的文學家、藝術家。廣大文藝工作者牢記使命職責,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爲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一定能在同黨和人民一道奮鬥的過程中,築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時代的文藝高峯。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擔當歷史使命 築就文藝高峯——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大、中國作協九大上的重要講話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