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和平區委員會徐慧蘭:誓言無聲 踐諾有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付昱 編輯:李冰 2016-12-02 07:58:18

內容提要:她,懷揣着對黨的無限忠誠,孜孜不倦,勤政盡責;她,深藏着對居民羣衆的深厚感情,求實創新、拼搏進取;她即使是身患重病,也不曾放鬆對自己的要求,取得了驕人的工作業績,贏得了各級領導和羣衆的信任與掌聲。她就是政協天津市和平區委員會專門委員會第一辦公室主任主任徐慧蘭。

  天津北方網訊:她,懷揣着對黨的無限忠誠,孜孜不倦,勤政盡責;她,深藏着對居民羣衆的深厚感情,求實創新、拼搏進取;她即使是身患重病,也不曾放鬆對自己的要求,取得了驕人的工作業績,贏得了各級領導和羣衆的信任與掌聲。她就是政協天津市和平區委員會專門委員會第一辦公室主任主任徐慧蘭。

  在徐慧蘭身上,你總能真切地感受到一名共產黨員對羣衆的奉獻精神。她曾任和平區新興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在街道的工作中,她牢記羣衆利益無小事的原則,在小事中顯真情,在小事中得形象,在小事中獲信任。她爲樓門棟防盜門有門坎,老人出入不方便而奔走;也曾爲圓困難學子大學夢,而遊說愛心人士捐款;她爲患肺心病的困難戶,送藥上門;也曾爲困難家庭和困難學生送去款物;她爲社區老黨員的思想工作勞神,耐心傾聽、認真疏導;也曾爲社區鄰里糾紛撓頭,千方百計巧妙化解;他爲孤老戶的生計生活費心,精心安排、時時探望;也曾爲解決物業糾紛竭力,不辭辛苦地協調各方關係。在對10個社區居委會的辦公活動設施提升改造中,每一次她都想方設法地擴大活動場地、提升設施功能,爲居民提供更大的活動空間……她把崗位當成陣地,把服務羣衆作爲神聖使命,殫精竭慮,甘於奉獻。她以一種忠誠爲民的境界,譜寫着生命中最絢麗的篇章。

  在徐慧蘭的眼中,你總能察覺到一種堅毅與執着。七年前,徐慧蘭罹患癌症,經歷了常人難以忍受的病痛折磨。但她沒有畏懼、沒有放棄,在病魔面前表現出鋼鐵一般的意志。七次化療,讓她雙腿浮腫,關節疼痛,但她只休息了不到半年的時間,就拖着病弱的身體,重新投入到她熱愛的工作中。回到工作崗位上的她,依舊鬥志昂揚,依舊作風嚴謹,依舊做事一絲不苟。無論事務性工作如何繁雜,不管工作節奏多麼緊張,她也絕不會放鬆要求,每天服藥堅持工作,沒有把自己當成一個病人,可以加班加點,可以深夜趕稿,可以忍病挨痛……

  累了,就坐下來歇一歇,疼了,用手捶一捶、捏一捏,有時晚上回家疼得實在睡不着,就在牀上一直躺到天亮,第二天,她依就會精神飽滿地全身心投入工作。爲了不影響工作,她選擇了一家自費的私立醫院治療關節疼痛的老毛病,每天清晨六點半出發,八點半前到單位,沒耽誤一天工作。家人和同事勸她別玩命了,她總是笑着接受,卻依然如故地既當將又當兵,帶領科室幹部創造出一項又一項新佳績。五年中,新興街的民政工作連續獲得6項國家級獎項。她的堅毅讓人震憾,她的執着令人折服。

  在徐慧蘭的嘴裏,你最常聽到的就是“創新”二字。社區志願服務是新興街的一面旗幟,徐慧蘭分管這項工作時,新興街的社區志願服務活動正好走過了20年的輝煌歷程。如何延續輝煌,再譜新篇,成爲她日縈夢牽的心事。她將壓力變動力,把“一手抓基礎,一手抓創新”作爲社區志願服務工作率先發展、持久發展的工作思路,設立3.18社區志願者節、搭建的網絡推動平臺、爲老志願者圓夢、恢復大型集中設點服務活動、制定的“走出去、引進來”的發展戰略、讓志願者從社區走向社會,服務社會……這提高了社區志願服務的影響力,爲和平區贏得榮譽。即便是後來調到政協工作,她依舊不顧自己的身體,帶領街幹部每天連續工作十幾個小時,建成和平區社區志願服務展館,用實際行動體現了一名共產黨員對工作、對事業全身心投入、忘我工作的無私奉獻精神。

  察實情、辦實事、求實效,這是徐慧蘭多年來一貫的工作作風。同時,她也是一位腳踏實地又着眼未來的帶頭人。工作再忙,她也要抽時間深入基層,到問題最多、困難最大的社區,傾聽民聲,瞭解民意,圍繞羣衆需求,想辦法、定措施、抓落實。她從社區老人期盼的眼神中,讀懂了老人的需求。於是,“新興街敬老助老服務日”誕生了。每月的第一個週四,街老年日間照料中心就會排起幾條長長的隊伍,理髮、修腳、按摩、量血壓、修家電、法律諮詢等日常生活類服務項目,應有盡有,讓老年人享受到家門口的便捷服務。

  徐慧蘭深知,社區建設是街道工作的永恆主題,是民政工作的重要職責;她更知道,唯有創新才能驅動發展。經過認真梳理社區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她大膽提出對社區傳統的“一站式”服務模式進行改革的設想,得到街道和上級領導的大力支持。從《新興街創新社區社會管理工作實施方案》的起草,到《社區網格式精細化管理工作實施辦法》的出臺;從《社區值班接待服務模式暫行辦法》的制定,到涉及爲民服務的7大類43項工作辦理規程的逐項審覈修改;從工作流程圖的繪製,到社區值班接待電子平臺的製作,她都親力親爲,認真推敲,經過幾年的實踐,成效卓著,經驗向全區推廣。她用實實在在的工作,迴應百姓訴求,用實實在在的招法,創新社區管理,把造福百姓的工作,謀在了新處、幹在了實處。

  區級“雙百”先進個人標兵、和平區第二十五屆十佳公僕、第四屆“感動和平”十大人物、天津市愛國擁軍模範等多項榮譽、全國先進工作者和天津市勞動模範……這些榮譽是對她多年來工作的最好的褒獎與詮釋。

  誓言無聲,踐諾有行。徐慧蘭用奉獻支撐追求,用信念鑄就忠誠,用生命點燃輝煌,她把自己“全心全意爲人民服務”的誓言,用甘爲“人民公僕”的情懷來承諾,用無聲地、一步一個腳印地紮實工作來實現!(北方網編輯李冰)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