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社區衛生服務站王振剛:德藝雙馨好醫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武清資訊 編輯:李冰 2016-12-02 08:16:49

內容提要:從事中西醫診療工作36年來,他繼承和發揚祖國傳統醫學,弘揚以中醫藥事業爲導向的從醫理念,將中醫藥理論與個人臨牀實踐相結合,辯證施治,創新診法,爲衆多百姓解除了疾苦,造福了千家萬戶,贏得了患者的信賴和讚揚,他就是武清區楊村街運澤花園社區衛生服務站站長王振剛。
王振剛(左)正在爲患者診脈。

  天津北方網訊:從事中西醫診療工作36年來,他繼承和發揚祖國傳統醫學,弘揚以中醫藥事業爲導向的從醫理念,將中醫藥理論與個人臨牀實踐相結合,辯證施治,創新診法,爲衆多百姓解除了疾苦,造福了千家萬戶,贏得了患者的信賴和讚揚,他就是武清區楊村街運澤花園社區衛生服務站站長王振剛。

  將患者需要放在首位

  今年54歲的王振剛,少年時就對中醫藥產生濃厚興趣,身邊許多優秀中醫藥專家治病救人的事蹟更是深深觸動了他。他立志從醫,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去幫助更多的病人早日恢復健康。上世紀80年代初期,王振剛參加工作,先後在曹子裏拾棉莊衛生院、楊村醫院、武清二院從事中醫診療工作。爲了儘快提高業務水平,他虛心向資深醫師學習、閱讀大量的中醫專業書籍,不斷開闊自己的眼界。1986年,他拜區中醫專家王志謙主任爲師,在老師的言傳身教下,他的業務水平不斷提高,很快就能獨立完成中醫臨牀疑難病症的診斷及治療,得到老師及同行的讚賞。

  在王振剛的診室裏,每天慕名而來的病人絡繹不絕。他對病人一視同仁,視病人爲親人,耐心傾聽、細心觀察,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和每位患者都建立了良好的醫患關係。爲了使患者得到及時診治,他很少休息,即使節假日也照常應診。夏季天氣炎熱,小小的診室裏格外悶熱,即便汗流浹背,後背長滿痱子,王振剛也儘量不開空調,因爲他知道,很多病人都是因爲吹空調傷風感冒,如果只圖一時舒服有可能讓病人的病情加重。在王振剛的作息時間表裏沒有飯點,即便是午飯、晚飯時間到了,只要還有患者,他都要堅持爲患者診治完,妥善安排好纔回家。

  2001年的一天上午,家住泗村店鎮的朱姓大娘前來就診,由於來得倉促,身上只帶了三百元錢。需要交款時,朱大娘急得轉來轉去。王振剛上前詢問得知原委後,當即掏出500元讓患者先做CT檢查,後經確認朱大娘需住院治療,他又主動幫助老人辦理了住院手續,並墊付了2000元醫藥費。因爲朱大娘的親屬都在市區工作,不能及時趕到醫院,王振剛怕老人吃不上飯,主動爲她買來飯菜,感動得老人流着眼淚說:“王大夫您真是好人,我一輩子都忘不了您。”晚上下班後,他又到老人病房看望。爲了免除老人對病情的擔憂,他耐心做老人的思想工作,並細心囑咐好老人生活中要注意的各種細節。直到晚上十點多鐘,老人的親屬趕到醫院他纔回家。事後,老人的親屬拿出錢酬謝他,被他婉言謝絕了。

  工作中舍小家顧大家,患者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在臨牀工作中,如遇不能解決的疑難雜症或需要跨科室治療的病人,王振剛經常主動爲患者聯繫相關科室及醫生,甚至親自帶患者到相關科室就診,做到不誤診,不漏診。

  讓羣衆認可社區衛生工作

  2009年,醫院決定把工作重點轉移到社區,院領導找到王振剛說明組建社區衛生服務站的重要性,希望他能將工作重心轉移到社區衛生服務站。王振剛很快就答應了,他深知組建社區衛生服務站的責任重大,更知道自己面臨着挑戰。開始時,工作推進難度很大,上門爲居民建立健康檔案時,居民不理解、不配合,甚至不開門,有的還說一些冷嘲熱諷的話,這讓王振剛和同事們的心裏很不是滋味兒。他不斷給自己和同事們鼓勁兒,要理解居民,要有耐心,相信他們總會認可這項工作的。在這樣的信念支撐下,王振剛和社區醫生挨家挨戶上門去建檔,有時一戶居民家要去好幾趟,不少舊樓沒有電梯,一天工作下來,腿都累腫了。就這樣,王振剛花了八個月的時間,終於爲社區所有居民建立了健康檔案。

  爲了讓居民配合社區衛生服務站工作,王振剛用業餘時間在小區進行宣傳,給大家講解防病治病的知識,一來二去和居民熟了,大家對社區工作的開展變得更加支持和配合。

  多年來,王振剛從沒陪自己的家人出去旅遊過,他總是對妻子和孩子說:“等我忙完這陣子再說吧!”說是一陣子,一晃就是20多年。每次妻子和他聊起身邊的朋友全家自駕遊之類的,他總是說:“每天有這麼多患者需要我,我哪走得開啊!”王振剛的業餘時間幾乎全用在爲那些不能來醫院或社區衛生服務站就診的患者出診上。家住楊村街紅櫻巷的一位退休老人因股骨頭壞死,上下樓不方便,每次看病,都由兒子揹着下樓去醫院,今年4月,老人的兒子因車禍在醫院裏住院,老人犯了病,難壞了兒媳。她找到王振剛說明情況,王振剛二話沒說提起診包隨家屬來到患者家中,耐心、仔細地給患者做診療,並觀察了一個小時等到病人的病情穩定他纔回家。一連8天,天天如此。

  在工作中不斷創新進取

  從醫以來,王振剛堅持不斷學習專業知識,提升診治水平。他的學習有兩個特點:一是拼命地擠和鑽,二是靈活運用“創新”。不論是古代的良方妙法,還是後人的成功經驗之方,他都緊密結合個人的臨牀實踐有機結合運用。2012年9月,他發現很多接受社區健康體檢的老年人行動不便,對他們來說,每做一個檢查項目都需要到另一個科室排隊等待的流程,費時費力很不方便。爲了減少患者就醫等待時間,他結合多年臨牀觀察,發明了集血壓、心率、體溫檢測於一體的新型電子檢測儀,獲國家知識產權局實用新型專利。王振剛善於總結臨牀經驗,先後在國家級、省部級刊物上發表學術論文、綜述22篇。2013年10月,由他主編的《實用臨牀診療中醫學》由科學技術文獻出版社出版併發行。

  36年來,王振剛的突出成績得到了社會各界的肯定和高度評價。多年來,王振剛收受錦旗46面、鏡匾15塊。2009年至2013年,他連續五年被評爲優秀社區工作者;2014年榮獲天津市人民滿意好醫生和第二屆名中醫的光榮稱號。榮譽面前,王振剛從不居功自傲,他把表彰和獎勵當成對自己事業的鼓勵與鞭策。他說:“我既然選擇醫生這個職業,就意味着辛勤和付出,更意味着不斷求索、創新,幹到老、學到老,只有這樣纔對得起醫生這個神聖職業。”(北方網編輯張晶晶)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