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0萬老人簽約家庭醫生 醫養結合達八成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快報韓愛青 編輯:王舒瑤 2016-12-05 10:17:32

內容提要:昨日從市民政局獲悉,明年本市家庭醫生爲居家老人簽約服務將覆蓋120萬人,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或與醫療機構簽約服務要達80%以上。根據日前出臺的《關於推進我市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相結合的實施意見(試行)》,到2020年,本市在居家、社區和機構三個層面,將基本實現家庭醫生爲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基本醫療服務,城鄉社區醫養結合網絡服務功能全面覆蓋,養老機構和醫療衛生服務機構服務優勢有效對接。

  天津北方網訊:昨日從市民政局獲悉,明年本市家庭醫生爲居家老人簽約服務將覆蓋120萬人,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或與醫療機構簽約服務要達80%以上。根據日前出臺的《關於推進我市醫療衛生與養老服務相結合的實施意見(試行)》,到2020年,本市在居家、社區和機構三個層面,將基本實現家庭醫生爲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基本醫療服務,城鄉社區醫養結合網絡服務功能全面覆蓋,養老機構和醫療衛生服務機構服務優勢有效對接。

  城鄉老年人每年體檢一次

  本市實行家庭醫生爲老年人簽約服務,爲城鄉老年人每年體檢一次,對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老年人每季度隨訪一次。建立健康檔案,到2020年,老年人健康管理率達到70%以上。爲行動不便且有特殊需求的老年人建立家庭病牀,對腦血管病導致偏癱等疾病,由具有家庭病牀服務資質的醫療保險定點機構提供上門服務,所發生的醫療費用符合本市醫療保險規定的,由醫療保險基金支付。

  基層醫療機構設養老服務

  發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社區衛生服務站、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的專業優勢,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和水平,擴大服務範圍,爲社區老年人提供就近、快捷的醫療服務。鼓勵基層醫療機構在老年日間照料中心、託老所、農村幸福院等社區養老服務設施,設置服務站點或簽約服務,由簽約的家庭醫生團隊爲設施內老人提供健康指導和基本醫療服務。發揮醫養結合的養老機構專業照護優勢,開辦社區小型連鎖養老機構,承接老年日間照料中心運營,爲老年人提供延伸服務。

  八成醫療機構開綠色通道

  鼓勵有條件的醫療機構,興辦老年護理院和康復醫院,二級以上綜合醫院開設老年病科,做好老年病防治和康復護理相關工作。80%以上的醫療機構開設爲老年人提供掛號、就醫等便利服務的綠色通道。養老機構可根據服務需求和自身能力,按相關規定申請開辦老年病醫院、康復醫院、護理院、中醫醫院等,也可內設或引入醫務室、護理站。醫療衛生機構爲養老機構開通預約就診綠色通道,爲入住老年人提供醫療巡診、健康管理、保健諮詢、預約就診、急診急救、中醫養生保健等服務。

  “醫養結合”配套醫保政策

  擴大醫保報銷範圍:老年人在基層醫療機構或養老機構內設的醫療機構就醫,其藥品報銷範圍擴大到8800餘種。患糖尿病、高血壓、精神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使用規定種類藥品的,可延長供藥週期到30天用量,醫保經辦機構按照規定報銷。

  扶持建立家庭病牀:開展醫養結合的醫療機構、養老機構內設的醫療機構,可申請建立家庭病牀。參加職工醫保的,發生的醫療費用,在職人員報銷87%,退休人員報銷92%;參加居民醫保的,按照住院報銷比例執行。

  放寬醫保定點條件:養老機構內設的醫療機構申請定點的,可適當縮短醫療機構執業年限要求,簡化辦事流程,提升服務效能,確保老年人在養老機構及時就醫報銷。開展醫養結合的基層醫療機構、養老機構內設醫療機構,需要開展醫師多點執業的,醫保經辦機構依據醫療機構提供的信息,及時建立醫保服務醫師工作站,並按照執業地醫療機構對應的醫保政策報銷。

  就醫刷卡實時結算:老年人在養老機構內設的定點醫療機構就醫,發生的醫療費用直接聯網刷卡結算,個人只承擔應由本人負擔的醫療費用,其餘費用由醫保經辦機構按照規定結算。因故發生的墊付醫療費用,可通過醫療機構上傳住院信息、延遲刷卡結算、就近到社會保險基金管理分中心或勞動保障服務中心申報報銷等措施,便捷辦理。(北方網編輯王舒瑤)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