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女檢察官”靳玉梅:愛崗敬業 爲民服務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王嬙 通訊員貢華維 編輯:王鈺晨 2016-12-06 09:43:54

內容提要:人生中的25年歲月,使一個嬰孩成長爲一個步入社會的青年;檢察戰線上的25個春秋,使她從一名檢察新兵一步步成長爲一名優秀的檢察官。法庭上,她用深厚的理論功底展現着檢察官的風采;工作中,她是領導眼中的業務骨幹,是身邊同事的學習榜樣。她就是榮獲天津市“最美女檢察官”稱號的北辰區人民檢察院偵查監督科科長靳玉梅。
圖片來自網絡

  天津北方網訊:人生中的25年歲月,使一個嬰孩成長爲一個步入社會的青年;檢察戰線上的25個春秋,使她從一名檢察新兵一步步成長爲一名優秀的檢察官。法庭上,她用深厚的理論功底展現着檢察官的風采;工作中,她是領導眼中的業務骨幹,是身邊同事的學習榜樣。她就是榮獲天津市“最美女檢察官”稱號的北辰區人民檢察院偵查監督科科長靳玉梅。

  成績面前不自滿

  目標永遠在將來

  從事檢察工作以來,靳玉梅獲得過許多榮譽,不管是個人獲評天津市檢察系統優秀檢察官、天津市“雙打”專項行動先進個人,還是帶領偵查監督科集體榮膺全國知識產權專項行動先進集體、天津市政法系統先進基層黨組織、市級集體二等功、北辰區“三八”紅旗集體,這些都沒有成爲她停止前進的藉口。在她眼中,成績只是對過去的評價,不能代表未來。

  熟悉靳玉梅的人都知道,她將那一尺多厚的業務筆記視若珍寶。多少年來,她不斷學習政治理論和業務知識,堅持每日做學習筆記,及時更新業務知識,並將這股“學習風”帶到科室,鼓勵同事們一起學習、交流。她經常說的一句話就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整個科室的業務水平不斷提高。

  困難面前不後退

  羣衆永遠第一位

  檢察工作中遇到的難題,很難通過單純的理論學習獲得解決方法。在實際辦案中,面對詭辯狡猾的嫌疑人,靳玉梅擅長抽絲剝繭,從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她曾通過兩個不同案件之間的對比,成功追捕到案一名被判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嫌疑人。她還不斷創新工作方法,建立了未成年人QQ信箱,對審查逮捕案件開展社會危險性評估,探索嘗試審查逮捕案件公開聽證制度等。

  檢察工作千頭萬緒,面對不明真相的當事人家屬,她從不迴避,總是耐心地講解法律,消除對方的誤解。在她審查的近3500個案件中,每當有當事人或家屬來訪,她都一如既往熱情接待。在一起涉及農村基層選舉的故意傷害案件中,當事人雙方矛盾激烈,曾多次來院提出訴求。面對隨時可能升級的矛盾,她一次次的耐下心來傾聽、安撫,解答村民對於案件中法律問題的疑惑。最終,村民們被她真誠的溝通打動,被她專業的解答說服,在該案作出不捕決定後,雙方當事人均未就此事繼續上訪。

  壓力面前不妥協

  裁判永遠法爲先

  作爲一名檢察官,在辦案工作中經常遇到各種壓力,有的來自案件當事人,有的來源於案件本身。2013年,靳玉梅辦理了一系列環境污染案件,這些案件與區域經濟發展密切相關,卻無前例可循。面對這種情況,她充分發揮“兩法銜接”平臺的重要作用,多次與環保、公安等部門協調案件、指導取證,加班加點調閱相關材料、審查案件,最終順利審查辦理了全市首例污染環境案件。正如她所說,當我們堅持每案都依法處理時,後續辦案的壓力就會減少,最終這一系列的案件都能得到妥善處理。

  家人面前多虧欠

  矢志不渝工作先

  “叮叮叮……”電話那頭傳來兒子熟悉的聲音:“媽媽,今天是我的生日,我想早點回家,咱們一塊兒吃個團圓飯。” “好的,那下班回家媽給你包餃子吃”。靳玉梅高興地答應了兒子的請求,因爲她知道,爲了工作她很少準時下班,節假日加班是常有的事。這次能在兒子生日時與家人小聚出乎全家人意料。下班時間到了,電話鈴聲再次響起,這次是靳玉梅打給兒子的:“叢叢,今天你先去奶奶家吧,媽媽手頭有個案子,一會兒要加班,可能晚點回去……”這種事對她來說太平常了,她能想象兒子失望的表情。在孩子面前,她似乎是一個不太稱職的母親,她的認真、堅持、說一不二,更多地體現在了工作中。對於這一點,她總說虧欠孩子,卻從不後悔爲工作付出的一切。

  靳玉梅以實際行動踐行着人民檢察官的神聖職責,她的美在於維護公平正義而呈現出的“忠誠、爲民、公正、廉潔”之美。她是身邊同事學習的“美麗榜樣”,社會家喻戶曉的“美麗佳話”,展示檢察形象的“美麗窗口”。(北方網編輯王鈺晨)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