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 爲偉大復興之路保駕護航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未來網 作者: 編輯:曲璐琳 2016-12-06 16:21:40

內容提要: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12月5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總結謀劃好改革工作,對做好明年和今後改革工作具有重要意義,要總結經驗、完善思路、突出重點,提高改革整體效能,擴大改革受益面,發揮好改革先導性作用。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12月5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三十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總結謀劃好改革工作,對做好明年和今後改革工作具有重要意義,要總結經驗、完善思路、突出重點,提高改革整體效能,擴大改革受益面,發揮好改革先導性作用。

  改革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從黨的十八大提出深化改革開放,到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總體部署,再到將全面深化改革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對於全面深化改革的立場堅定不移、認識不斷深化,使改革呈現出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良好態勢,激盪起經濟社會發展的蓬勃動力,推動着中國航船駛向復興的彼岸。

  在這個以改革爲鮮明特徵的偉大時代,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站在新的起點上,總結謀劃好改革工作,對於做好明年和今後改革工作無疑具有重要意義,於此,習總書記指出的“四個多推”就爲下一步改革提供了科學的方法論,指明瞭正確方向。

  多推有利於增添經濟發展動力的改革。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從一定意義上說,經濟是社會的基礎,經濟不發展,一切都無從談起。特別是在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傳統發展動力不斷減弱,粗放型增長方式難以爲繼。在這種情形下,必須依靠創新驅動打造發展新引擎,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持續提升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開闢新空間。不言而喻,培育經濟發展新動力,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改革創新能否實現新突破。唯此,改革就必須牢牢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使之更多地形成有利於重塑經濟發展新動力的體制機制,進而使經濟發展的強大動力和內需潛力更好地釋放出來。

  多推有利於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改革。公平正義是社會主義的本質所在,社會不公正,發展便失去基本價值和方向。於改革而言,是最大的紅利,但如果紅利不能惠及廣大羣衆,改革便難以贏來廣泛的羣衆基礎,也就難以獲得持續的內生動力。從一定意義上說,公平正義是社會的最大公約數,也是改革的最大共識度。特別是在爬坡過坎、闖關奪隘的改革攻堅期,人民對公平正義的訴求更加強烈。於此,任何的改革不僅要朝着有利於增添發展新動力的方向前進,也要朝着有利於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方向前進,唯此改革才能達成預期目標,走向成功彼岸。

  多推有利於增強人民羣衆獲得感的改革。全心全意爲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向更是始終鮮明體現着黨的根本宗旨,從提出全面深化改革要“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增進人民福祉爲出發點和落腳點”,到提出“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改革的指向都只有一個,就是爲了人民的利益。基於此,改革當樹立以人民爲中心的發展思想,關注羣衆多方面、多層次需求,做到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抓住什麼、推進什麼;多用善用會用多予少取、放活普惠的辦法推進改革,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最大限度地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讓人民羣衆從改革中受益,不斷增強獲得感。

  多推有利於調動廣大幹部羣衆積極性的改革。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推動改革的力量源泉。回望30多年改革開放,認識上的每一次突破,實踐上的每一次飛躍,都離不開人民羣衆的參與和支持,都得益於人民羣衆的智慧與膽識。一句話,羣衆不是改革的旁觀者,也不僅是改革成果的最終受益者、共享者,而是改革的主力軍和創造者。顯而易見,只有多推有利於調動廣大幹部羣衆積極性的改革,才能最大限度地凝結共識,贏得人民羣衆的真心支持,唯此才能最大限度地把蘊藏在廣大幹部羣衆中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讓改革活力競相迸發。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