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雪梅:突破網絡輿論“黑障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環球時報 作者: 編輯:曲璐琳 2016-12-06 17:34:24

內容提要:最近,深圳記者羅爾的《羅一笑,你給我站住》在互聯網上傳得沸沸揚揚。不斷涌現的網絡輿論剝繭抽絲,展現出戲劇性反轉。

  最近,深圳記者羅爾的《羅一笑,你給我站住》在互聯網上傳得沸沸揚揚。不斷涌現的網絡輿論剝繭抽絲,展現出戲劇性反轉。

  互聯網與現實生活對接的過程,就如同在航天領域,所有飛行器返回地面時都會產生一個短暫危險的黑障區一樣。視覺出現盲點,摩擦激化,險境頻發,產生錯綜複雜的網絡輿論問題。這既是中國互聯網不斷普及發展過程中,網絡輿論必然經歷的階段,也凸顯出更深層次的問題:隨着網絡不斷與現實社會交融共生,互聯網精神需要同步建構,互聯網靈魂需要不斷被喚醒和淨化。

  中國社會已經逐漸建立在互聯網之上,衣食住行、柴米油鹽、聽說讀寫,想到的網上都有,想不到的網上還有,而且還在不斷出人意料被創造着。人與人因爲網絡產生遠在千里之外卻勝似相對而坐的密切關聯。可與此同時,基於這種密切往來之上的互聯網關係準則和網絡社會倫理道德並沒有形成。因此,由社會突發事件引發的網絡輿論衝突進入到“按下葫蘆起了瓢”的境地中,網絡輿論深陷黑障區。

  要突破黑障區,我們就應該清醒地認識到,輿論衆說紛紜,是事物各個側面的有機組合,在表象上展開過多,就會陷入爲了爭論而爭論的循環,在透過現象看本質的縱深思考方面有所缺失。

  我們爲什麼關注羅一笑?是因爲我們誠摯的希望孩子能夠痊癒。如果羅爾在強大的網絡輿論面前,退掉善款,賣掉房產,最後女兒沒能得救,這不是我們想看到的結果。網絡輿論沒有表述清晰的是,羅爾的解困和求助的能力強大,與那些更需要救助而沒有求助能力的羣體比較,有損互聯網上的求助公平。

  網絡輿論必須解決自身的黑障區,才能清晰地判斷出輿論關注的盲點以及被我們忽略掉的情懷。在網絡扶貧被高度關注的今天,網絡精神扶貧和淨化也同樣需要重視,在互聯網喧囂處強化主流價值觀,建立積極向上的互聯網精神。社會主流輿論有責任堅持透過表象看本質,闡發問題,亮出觀點,有效引導輿論,推動網絡輿論走出固執己見和互相攻擊的黑障區,積極投身到互聯網倫理道德和規則制度的建立與完善上。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