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時代發展 彰顯和平責任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新華網 作者:胡曉光 編輯:曲璐琳 2016-12-06 19:44:48

內容提要:中央軍委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工作會議日前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俄羅斯、巴西、埃及等多國專家學者認爲,中國軍隊改革符合中國當前形勢、順應時代發展趨勢,也體現了中國以實際行動維護世界和平的負責任態度。

  中央軍委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工作會議日前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俄羅斯、巴西、埃及等多國專家學者認爲,中國軍隊改革符合中國當前形勢、順應時代發展趨勢,也體現了中國以實際行動維護世界和平的負責任態度。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瓦西里·卡申說,目前中國軍隊建設優先方向是要通過優化兵力規模構成,向減少數量、提高質量轉變。這是一個自然而然的進程,符合中國在當前歷史時期所面臨的形勢。

  巴西里約熱內盧州立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毛裏西奧·桑託洛表示,習近平關於軍隊規模和結構的講話反映了中國軍隊改革與時俱進的一面。當下全球各國共同面臨的威脅發生變化,世界範圍內武器裝備日新月異,軍隊結構及其技術裝備的重要性愈發凸顯。

  “縮減軍隊規模、提升軍隊技術力量,是順應時代發展趨勢的做法,”桑託洛認爲,中國始終堅持和平發展,是能夠以身作則、擔負國際責任的國家。中國軍隊改革在國際上樹立了良好範例,再次證明中國一貫走和平發展之路的理念。

  巴西中國問題研究所所長羅尼·林斯表示,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的從嚴治軍,減少數量、提高質量等內容,反映了中國軍隊建設中始終重視以人爲本,這也是中國軍隊一貫堅持的理念。

  林斯特別談到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要推動軍隊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轉變。他認爲,這體現了中國科技實力顯著提升的現狀。中國正着力打造一支更具戰鬥力、更適應現代戰爭條件的軍隊,不重規模而重科技水平,不重數量而重隊伍人才的素質,這是中國向現代化大國邁進的又一標誌。

  埃及納賽爾高等軍事學院教授穆罕默德·卡什庫什認爲,習近平的講話深謀遠慮,未來軍隊正應是數量精簡、質量提高,並以高科技武器裝備、火力系統、衛星調度、無人機等智能軍備爲特色。

  卡什庫什強調,中國進行這樣的軍隊改革符合當前更加複雜化的國際形勢,也符合未來世界軍事發展大趨勢。

  印度尼西亞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中國問題專家班邦·蘇爾約諾說,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到的“堅持減少數量、提高質量,優化兵力規模構成”等內容,不僅顯示了中國始終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的誠意,也體現了中國對打造精幹高效的現代化軍隊的決心與自信。“這有利於中國軍隊優化軍力配置,提高現代化作戰能力並捍衛國家的核心利益,”蘇爾約諾說。

  蘇爾約諾還談到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的要狠抓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方針。“這相當有必要,”他指出,一支風清氣正和廉潔的軍隊是維護穩定發展環境的保證。中國軍隊近年來用反腐的實際行動證明了中國軍隊刮骨療毒的決心,這有助於提升中國軍隊的戰鬥力。

  肯尼亞內羅畢美國國際關係大學教授馬查理亞·穆內內表示,未來,科技對世界軍事的影響程度將越來越大。裁減兵力有利於集中資源,加快信息化建設步伐,中國軍隊改革正朝着正確的方向前進。

  穆內內認爲,軍隊改革是中國應對國際形勢複雜變化而做出的重要舉措,是爲了更好地維護中國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同時也展現了中國積極推動國際軍控和裁軍的負責任態度。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不僅造福中國人民,也將惠及世界人民。(參與記者:胡曉光、澤連科夫、張啓暢、劉洪德、鄭世波、金正、吳寶澍)

   原標題:順應時代發展彰顯和平責任——海外專家積極評價習近平在中央軍委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