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形成合力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張健 編輯:侯靜 2016-12-07 10:16:00

內容提要:重視思想建黨並把思想建設放在首位,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偉大創造。民主革命時期,針對黨內小資產階級成分佔多數、非無產階級思想大量存在的狀況,毛澤東提出共產黨員不僅要在組織上入黨,而且要在思想上入黨。延安整風就是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和黨性教育、着重從思想上建設黨的偉大實踐。

  訪談嘉賓張健(全國黨的建設研究會特邀研究員、南開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記者:六中全會重申“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結合”,怎樣理解其歷史淵源和現實意義?

  張健:重視思想建黨並把思想建設放在首位,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偉大創造。民主革命時期,針對黨內小資產階級成分佔多數、非無產階級思想大量存在的狀況,毛澤東提出共產黨員不僅要在組織上入黨,而且要在思想上入黨。延安整風就是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和黨性教育、着重從思想上建設黨的偉大實踐。改革開放之初,吸取“文革”的慘痛教訓,鄧小平提出“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在黨的思想、組織、作風三大建設基礎上更加重視制度建設。後來在實踐中出現了另外一個比較明顯的問題,就是輕視思想政治工作,以爲定了制度、有了規章就萬事大吉了,有的甚至已經不會或不大習慣於做認真細緻的思想政治工作了。2014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羣衆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大會上深刻指出,新形勢下堅持從嚴治黨,要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他說:“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剛,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

  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爲核心的黨中央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形成壓倒性態勢並贏得黨心民心,最重要一條就在於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結合。例如,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就體現了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的緊密結合:前者堅持正面倡導、重在立德,體現了思想建黨的要求;後者作爲紀律方面的“負面清單”,堅持紀在法前、紀嚴於法,強調他律,重在立規,體現了制度治黨的要求。立德與立規相結合、以德治黨與依規治黨相結合,都體現了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的緊密結合,成爲十八大以來加強黨的建設的顯著特徵和鮮明特色。

  記者:爲什麼說六中全會制定《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是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結合的重要安排?

  張健:《準則》針對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結合,對從嚴治黨作出了新的制度安排。例如,高度重視思想政治建設,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爲開展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務,要求全黨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思想,黨的各級組織必須堅持不懈抓好理論武裝,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必須自覺抓好學習、增強黨性修養。同時,《準則》把加強制度建設作爲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的根本保障,強調堅持和完善已有制度,一以貫之、不折不扣地落實黨內學習制度、重大問題請示報告制度、黨內選舉制度、黨的代表大會制度、黨員權利保障制度、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等。《準則》特別強調,堅持和完善黨內政治生活制度,最重要的是堅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準則》還提出了制度創新的任務,要求抓緊建立和完善民意調查、容錯糾錯、權力清單、領導幹部個人重大事項報告、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從業行爲等制度。《準則》還強調加大制度執行力度,堅決防止制度成爲“稻草人”。

  記者:《準則》提出“必須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和制度防線”,是否也體現了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的結合?

  張健:《準則》第12條提出,“建設廉潔政治,堅決反對腐敗,是加強和規範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務”,完成這一重要任務,既要靠思想教育,也要靠制度防範。首先要把思想政治建設放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引導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堅定理想信念、提高黨性修養、追求高尚道德、增強廉潔意識,不斷夯實拒腐防變的思想基礎;同時要建立健全相關制度,全方位紮緊制度籠子,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特別要完善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機制,形成有權必有責、用權必擔責、濫權必追責的制度安排。只有教育與制度同時發力,才能把從嚴治黨各項要求落到實處,永葆黨的肌體健康和隊伍純潔。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