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長卓:身有殘疾卻從不沮喪 勤奮上進挑起重擔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晚報王赫巖 編輯:張瑜 2016-12-08 15:16:00

內容提要:12歲的劉長卓是東麗區泥沃小學的學生。身體殘疾、家境貧困,都沒有打倒這個女孩,反而讓她越戰越勇。從小時候開始,她就幫助爸爸照顧患病的媽媽,挑起家庭的重擔。

劉長卓

  天津北方網訊:12歲的劉長卓是東麗區泥沃小學的學生。身體殘疾、家境貧困,都沒有打倒這個女孩,反而讓她越戰越勇。從小時候開始,她就幫助爸爸照顧患病的媽媽,挑起家庭的重擔。

  堅強懂事

  劉長卓家住東麗區泥窩村,爸爸已經56歲,靠四處打工養家。媽媽患病,時而清醒時而迷糊,需要長期服藥,需要人看護和照顧。劉長卓的一條腿先天發育不良,行走不便。在她擺設簡單幹淨整潔的家裏,記者見到劉長卓的時候,她的臉上始終掛着微笑。面對生活的逆境,這個瘦弱的女孩從不抱怨和沮喪,堅強懂事的她很小就學會了照顧媽媽。

  照顧家庭

  還沒上學,劉長卓已經可以自己照顧自己,不讓家長操心。她上二年級的時候,媽媽發病的次數越來越多,間隔也越來越短。受經濟條件的限制,媽媽不能送去醫院治療。每天放學後,劉長卓第一時間就會趕回家,因爲媽媽隨時都需要人照顧。看護媽媽,讓媽媽按時吃藥,幫媽媽擦洗,給媽媽喂水餵飯等等,這些事情都需要劉長卓來完成。在照顧媽媽的同時,劉長卓還要收拾房間、洗衣服、做飯,她拖着行動不便的腿,獨立擔負起了所有家務,讓爸爸在外面安心打工。劉長卓要等到媽媽睡着了,打工回家的爸爸吃完飯,纔能有自己做功課的時間。每天睡得很晚,但劉長卓上學從未遲到過。

  感動衆人

  劉長卓是個孝順懂事的好孩子,更是個勤奮上進的好學生。她知道,只有好好學習,長大以後才能更好地照顧家庭。她的故事感動了鄰居們,大家都誇獎她,很多鄰居主動給她提供幫助。她的同學們也都非常佩服她。家長們則都把她當成教育孩子的好榜樣。“我們這個家,真是多虧了有這麼一個好孩子呀!”劉長卓的爸爸告訴記者。(北方網編輯張瑜)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