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贈物全程追蹤系統在津開通 一鍵呼叫一路追蹤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日報嶽付玉 編輯:曲璐琳 2016-12-09 08:10:00

內容提要:不少市民都捐贈過二手衣物,但大都對衣物最終流向毫不知情。這樣的困惑如今已不復存在。近日,菜鳥裹裹宣佈在津開通捐贈物全流程追蹤的在線捐贈系統,市民可全程追蹤二手衣物的去向。

  -通過APP一鍵呼叫快遞員上門攬收

  -一公斤以內捐贈物均可免費寄出

  -實時查看物流去向、最終流向

  -集合專業公益組織、物流公司解決公益信任難題

  天津北方網訊:不少市民都捐贈過二手衣物,但大都對衣物最終流向毫不知情。這樣的困惑如今已不復存在。近日,菜鳥裹裹宣佈在津開通捐贈物全流程追蹤的在線捐贈系統,市民可全程追蹤二手衣物的去向。

  據悉,捐贈者只需通過菜鳥裹裹APP公益寄件入口,一鍵呼叫快遞員上門攬收,足不出戶便可將閒置二手衣物捐出,同時還可實時查看物流去向。爲了引導用戶更多地參與到公益活動中來,菜鳥裹裹還免去了首重費用,只要在一公斤以內的捐贈物,用戶均可免費寄出。

  北京服裝學院郭燕教授告訴記者,如果按每年每人丟棄3至5件舊衣物計算,我國13億人口年產舊衣物將達到39億至65億件。研究數據顯示,每使用1千克廢舊紡織物,就可以減少3.6千克二氧化碳排放量,節約水6000升,二手衣物回收再利用已成爲全球節能減排、保護環境的普遍共識。

  在國內,二手衣物回收再生一直面臨諸多困境。公衆對二手衣物再利用也存在部分誤區,認爲二手衣物只有捐贈這一種再利用方式。事實上,二手衣物是需要經過分類處理的,只有不到20%的二手衣物可以通過直接捐贈完成再利用。

  壹基金研究與公益支持部主任李健強介紹,部分二手衣物還可進行慈善義賣,將義賣資金再用於公益項目。剩餘的低質二手服裝可通過高科技企業回收,重新變成紡織品或成品,實現資源再生,促進環保。而捐贈者捐出的衣物究竟應用在哪個方面,今後均能追蹤到。

  菜鳥網絡方負責人表示,菜鳥裹裹研發出的這套追蹤系統,最大的價值在於通過集合專業公益組織、物流公司解決了公益的信任難題,“我們希望用戶看到的不止是‘已捐出’,還能看見自己捐出的東西今天到了哪裏,最後到了哪裏,這纔是打消用戶捐贈疑慮,塑造公衆信任的最好方式。”

  今年5月,該項目率先在北京等6城市開通試跑,半年來已累計捐出20餘萬件衣物。(北方網編輯曲璐琳)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