濱海新區穩步推進婦女之家半邊天家園建設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張晶晶 2016-12-09 08:26:00

內容提要:“婦女之家”(半邊天家園)是婦聯組織積極參與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在社區開展婦女工作的有效載體。記者從濱海新區婦聯獲悉,2016年,新區婦聯持之以恆地注重家園主體建設,全年累計新建“婦女之家”(半邊天家園)15個,其中企業家園7個,村居家園8個。

  天津北方網訊:“婦女之家”(半邊天家園)是婦聯組織積極參與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在社區開展婦女工作的有效載體。記者從濱海新區婦聯獲悉,2016年,新區婦聯持之以恆地注重家園主體建設,全年累計新建“婦女之家”(半邊天家園)15個,其中企業家園7個,村居家園8個。截至目前,全區已總共建成婦女之家(半邊天家園)276個,並以“一家園、一特色”爲宗旨,開展了法律與心理、家庭教育、學習教育、扶貧助困和文化宣傳等特色服務,使其真正成爲黨開展婦女工作的堅強陣地和深受廣大婦女信賴、熱愛的溫暖之家。

  家園增設“暖心課堂”爲婦女解憂

  一直以來,新區婦聯始終充分發揮“婦女之家”(半邊天家園)教育培訓、維權服務和文化活動的載體功能,在完善社區公共服務體系,促進和諧社區建設,維護社會穩定工作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2016年初,新區婦聯召開了權益暨綜治工作會議,就如何進一步做好婦聯權益和綜治工作聽取了基層婦聯主席、權益幹部、婦女羣衆等相關人員的意見建議。新區婦聯通過充分調研論證,針對缺乏法律、心理課程資源等婦女羣衆急需的問題和需求,研製開發了系列“暖心課堂”培訓課程,邀請律師、心理諮詢師等專業老師爲基層婦女羣衆講授婚姻家庭、親子關係、法律心理等知識。“暖心課堂”中涉及婚姻法、消費者權益保障法、房屋買賣問題解析等熱點課程受到基層羣衆的極大歡迎。截至今年11月,全區共舉辦“暖心課堂”培訓講座44場,受益人數達3000餘人。

  爲了營造出守望相助、親情融融的社區氛圍,“婦女之家”(半邊天家園)培養了一支過硬的婦女工作者隊伍和志願者隊伍,目前已有4000餘名志願者活躍在各個家園中,他們有的承擔着守護家園安寧的職責;有的爲社區居民義務提供法律和心理服務;有的爲困難家庭伸出援助之手……

  全力推動家園信息化平臺建設

  “婦女之家”(半邊天家園)信息化平臺是新區婦聯聯繫功能區、街鎮和社區(村居)的重要載體,通過網上“婦女之家”(半邊天家園),快速便捷高效地瞭解各層級婦女工作動態,提升了婦聯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工作的水平,也爲婦女組織間的充分交流提供了新的平臺。

  據瞭解,該信息化平臺以權益保障、能力發展、快樂生活三大版塊爲主,設計法律信訪、心理諮詢、救助幫扶、教育培訓、技能開發、文體活動、趣味休閒、養生保健等欄目,同時“婦女之家”(半邊天家園)的基礎功能、特色活動、信息資源等納入其中,通過現代化的網絡技術,搭建一個開放的、交互式平臺。

  今年,新區婦聯通過開展網上“婦女之家”(半邊天家園)平臺使用情況的調查摸底工作,瞭解到基層婦聯在信息化平臺使用方面存在的困難、問題和需求,部署及時召開了“婦女之家”(半邊天家園)信息化系統的業務知識專題培訓班。此次培訓班覆蓋了全區各街鎮婦聯主席及相關婦聯工作人員,提升了基層婦聯幹部適應互聯網+時代下婦聯權益工作的理念和工作能力,對“婦女之家”(半邊天家園)信息化系統的使用操作技能進行了再強化、再提升。

  與此同時,新區婦聯通過“婦女之家”(半邊天家園)信息化平臺及時宣傳法律法規政策和涉及婦女兒童權益的有關活動情況,形成橫向互相學習,互相交流,縱向上下貫通,融爲一體的工作體系。通過建立健全信報送活動信息化平臺使用機制,量化平臺使用考覈細則,定期上報活動信息及有關報表,並且實行每季度通報制度,切實將平臺作爲考覈基層權益工作的重要手段。一年來,各級婦聯組織通過平臺累計發送信息600餘條,照片1200餘張,做到每月每季度實時上報信訪數據,初步形成了立體式、網格化、聯動性的社會化維權服務網。

  爲了着力打造家園品牌,今年內,新區還選樹了市級示範家園培育點3個,市級優秀家園培育點12個,通過大力宣傳典型,充分發揮了示範家園、優秀家園的示範帶動頭作用,陣地作用不斷凸顯,推動新區“婦女之家”(半邊天家園)工作邁上了新臺階。(北方網編輯張晶晶)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